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金猪欢喜迎新春 两岸青年活动报导◆文/黄韵如《交流杂志108年4月号第164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近年来加强服务两岸青年,持续做好各项服务,期望能为两岸青年搭建平台,以促进两岸青年间的暸解与认识。在春节之际,海基会分别办理「台生围炉新春联谊活动」、「陆生迎新春联谊活动」等2场餐叙交流活动,邀请两岸青年共襄盛举,喜迎新春。

2019台生围炉新春联谊活动

「我们回来了!」海基会于今年1月28日在北市永福楼餐厅办理台生围炉新春联谊活动,本会张董事长主持、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蔡副秘书长陪同,共有超过五十多名台生、台青与台师参与,在过年前与海基会相聚。活动当日,有台生从松山机场下机后就直奔活动会场,更有台生为了参加活动更改返台机票,就为了能到场参加海基会的台生活动。

适逢年节前夕,活动以「年味围炉」为设计主轴,特别为每位台生印制结合吉祥话的特色桌卡,一人一封海基会特制青年关怀卡,从入座开始,就感受到浓厚年味及海基会的祝福。

台生永远的家

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亲自出席本次活动,并在致词时表示,「海基会是大家的娘家」,同时也提到为了与大家的联系更为紧密,提供完整的服务,自去年10月海基会开通青年关怀专线,让服务不再有时间、空间的限制,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海基会咨询、寻求协助;也可以分享喜怒哀乐,海基会都很乐意倾听。深获在场台生、台青与台师之共鸣。

第一次参与本会活动的张老师更表示:「以往都是参加大陆的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在台湾参加海基会的活动,心情有些激动」。

返台过年除旧岁

因应年节而安排的「大笔轻挥展年味」春联挥毫活动,由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蔡副秘书长先后「开笔」,台生写下属于自己的春联,挥出新年新愿望、新年新祝福。

活动接近尾声,现场交流仍相当热络,本会长官致赠每位青年朋友「青年关怀卡」,再次炒热年节热闹气氛,全场笑语盈盈,台生争相排队与张董事长合照,也表示:「很高兴能参加海基会的围炉活动,明年还要再来参加!」为此次围炉联谊划下完美的句点。

2019陆生迎新春联谊活动

春暖花开,在寒假后开学之际,海基会于3月5日办理「陆生迎新春联谊活动」,邀请陆生喜迎新春。这次的活动,由本会张董事长主持,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蔡副秘书长及刘主任秘书兼文教处处长陪同,邀请了各校、各省市来台求学的陆生团体干部、老朋友及新朋友们,共60名陆生到场参与活动。

海基会每年办理多场次的陆生联谊活动,带领同学们深入台湾各个角落,深度体验台湾在地之美。陆生对本会活动的喜爱,场场活动报名热烈,名额总是秒杀。

携手各校陆生辅导部门

陆生服务有赖各校陆生辅导部门的支持与协助,海基会与各校陆生辅导部门人员站在一起,提供陆生在台求学、生活协助与照顾。为表达对陆生辅导部门人员的感谢,本次陆生活动首次邀请国立台湾大学等北部地区8校、11名陆生辅导部门人员齐聚一堂,与陆生喜迎新春、同桌餐叙交流。活动中,各校陆生辅导部门人员与本会人员互相交流,进行意见交流,共同精进陆生服务工作。

相聚欢笑每一刻

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亲自出席本次活动,陆生眼中亲切的「小月姊姊」表示:「今天见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大家以轻松的心情互相认识,期待大家在台湾努力求学、成长,也欢迎与海基会经常联系」。席间,国立交通大学国际事务处国际及两岸服务组安华正组长、东吴大学国际与两岸学术交流事务处两岸事务中心王玉梅主任先后上台分享,勉励同学认真投入学业,期盼陆生能融入台湾生活。

这场活动安排陆生跨校联谊,结合各校资源,力邀淡江大学歌王、歌后两位陆生演唱多首流行歌曲,同时本会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蔡副秘书长也和陆生同台欢唱同乐,陆生们的好歌喉,卧虎藏龙,把活动气氛炒到最高点。国立台北科技大学陆生会干部表演「丝巾不见了」魔术秀,逗得全场欢笑不断,活动也在热闹及温馨的气氛中结束,就如陆生所说:「感谢提供陆生们交流的平台,夜短而温暖」。

虽然年已过,海基会仍准备了「青年关怀卡」送给大家,由本会长官亲手致赠,将这份祝福象征红包,希望为同学们带来一年的好运。

搭建平台 服务两岸青年

海基会透过办理两岸青年活动,表达对青年学子们的关心;以轻松的活动调性,加强与青年学子的联系。此外,海基会去年也建置「关心您,听您事情」青年关怀专线(02–2175–7047)的全天候贴心即时服务,协助青年相关问题的咨询与协助,以及本会文教社群中的就业实习、竞赛奖学金等全面性实用资讯,希望提供让青年学子有「感」的服务。

力求创新的海基会同仁,时刻展现海基会的服务温度,倾听两岸青年的心声,陪著同学成长。期待新的一年,在异乡打拼、读书的青年学子们能持续与本会保持联系,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想起「海基会」。

本会也将持续办理各项活动,强化对两岸青年的连结,也期许本会能提供青年朋友最优质的服务,一起迈向新阶段。

相约下次再相聚

海基会为两岸青年们搭建联谊的桥梁,透过一次次的活动办理,提供联谊交流、相互照应的台、陆生大平台。每一次见面,每一句「我回来了!」、「好久不见!」都蕴含深深的感动。数年如一日,海基会不改服务初衷,将陪伴同学的成长,见证欢笑与泪水。海基会就像大家的家,欢迎大家回家过年。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