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蔡总统出席关怀陆配亲子活动 与姊妹们迎新春◆文/林芳聿《交流杂志108年4月号第164期(历史资料)》

「爆竹一声除旧岁,桃符万户贺新春」,在司仪充满活力地向在场来宾祝福下,本年度「寻元宝、庆团圆—海基会关怀陆配亲子春节活动」正式揭开序幕。

岁末年终之际,海基会特别邀请陆配姊妹带著小朋友、大朋友及台湾家人来到会内共聚一堂,提前欢度春节。

本会最甜蜜的使命

海基会代表政府,始终站在第一线,关怀服务两岸婚姻家庭,深入了解陆配姊妹们的需求,也不断创新开办两岸婚姻亲子活动,协助融入台湾社会。前年开始,本会在各县市开办「逗阵绕法院」参访活动,帮助陆配善用司法资源;去年也前进澎湖,带著姊妹们实地参访地方法院并访视当地陆配,将本会的关怀服务触角,延伸到离岛;在母亲节时,也举办「与陆配婆婆妈妈们有约」活动,感谢姊妹们长期的辛劳与付出。

这次为传达对于陆配姊妹们的关怀暖意,在春节前夕,特别邀请曾实地访视的陆配及家人,以及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团体干部,一同「回娘家」庆团圆,当面表达对于姊妹们的由衷关怀与感谢;同时也希望发挥抛砖引玉效果,让更多人关怀新住民及他们的第二代。

陆配姊妹离乡背井来到台湾,难免遭遇各种疑难杂症,协助陆配及她们的第二代尽早适应在台生活,开创自己的灿烂人生,是本会最甜蜜的使命。

感谢陆配在台的付出与贡献

活动开始,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先向在场来宾表达诚挚祝贺,感谢陆配朋友为台湾的付出与贡献,并期许「大家都能把台湾当作第二故乡,当作娘家」,强调海基会永远是陆配们最坚强的后盾。

神秘嘉宾参与活动 陆配姊妹惊喜连连

适逢春节即将到来,这次活动应景安排让大家动手包金元宝(水饺),在场姊妹及大、小朋友都拿出看家本领,迅速包出各式各样的水饺造型,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最特别的,活动中还出现一位神秘嘉宾—小英总统,特别亲自来到现场,关心这些台湾好媳妇,并与陆配姊妹们近距离互动。姊妹们个个无不拿出看家本领展现长才,热情指导蔡总统包出圆滚滚的金元宝,过程中笑声不断、和乐融融。蔡总统在致词时表示,「过年是一年里面最温暖及热闹的节日,也是团圆的时刻」,第一次来到海基会新大楼,就是来参加这场温馨有意义的活动,「两岸关系最重要的就是民间交流,在场每一位姊妹都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主角」,更强调政府的目标就是让各位姊妹在台湾也有「家」的感觉—「海基会就是各位的娘家」、「所以请大家有问题一定要反映,政府都会全力来协助、来解决」。

庆团圆、话家常 温馨又欢乐

到了享用团圆饭时刻,蔡总统及海陆两会同仁亲切与姊妹们话家常、悉心问候陆配在台的日常生活、小孩的教育情况,给大家加加油、打打气,就像在一个大家庭中,大伙儿一同吃著年夜饭、聊聊说说近况那样地温暖,而在场许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见到蔡总统,非常兴奋地大声问候, 总统就像大家庭中的慈祥长辈,一一致赠红包,祝贺新年快乐。

接著,还进行「寻找金元宝」活动,让与会者凭运气来挑选食用活动开始时自己动手包好的水饺,水饺馅内藏惊喜,更为活动带来高潮。每个人拿起筷子迅速往盘中一夹,其中,有个可爱的小家庭更是幸运地连中两个红枣水饺,活动在热闹及欢笑声中渐入尾声。

最后,海基会管安露副秘书长感性地说,谢谢在场的陆配姊妹们参加本日活动,服务陆配一直是海基会非常重要的服务工作,未来会更努力,提供更多的服务,做姊妹们最稳固的依靠。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