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湾罗曼蒂克大道》海基会带陆生领略「浪漫台三线」之美◆文/许力仁《交流杂志108年8月号第166期(历史资料)》

近年来,海基会加强服务两岸青年,希望透过交流与互动促进两岸青年的了解,积极与民间团体合作,透过海基会平台,让在台就学之陆生深入了解台湾文化软实力,亦有助于适应台湾的就学生活。「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台湾有许多特色人文景点,值得陆生参访,促进理解。

为促进各校陆生团体的联系与交流,并希望陆生深入台湾,今年6月21日海基会带领陆生再次参访苗栗。海基会延续过去举办各校陆生团体「传承与延续」联谊活动的传统,董事长张小月带领68位陆生,循著「浪漫台三线」,走访公馆、大湖、卓兰、三义等地,体验苗栗的人文底蕴和农业生态之美,以及客家文化与文创景点,陆生团体干部借由该活动得以横向联系,相互认识交流。

精心规划的参访行程

董事长张小月与陆生首先参访公馆乡五榖文化村、大湖乡姜麻园,了解苗栗在陶瓷工艺、农业文创的发展;中午,在「山水居餐厅」举行「与海基会有约」联谊活动,由张董事长主持,姚秘书长、蔡副秘书长、刘主任秘书以及苗栗县政府许参议、文化观光局林局长、大湖乡胡乡长等共同出席,陆生团体干部齐聚一堂,体验客家美食。

下午,前往素有「水果之乡」的卓兰镇,卓兰镇詹锦章镇长陪同张董事长等在坜西坪休闲农业区「寨酌然厚食餐厅」进行体验,主人游道生热情分享种植水梨过程,访宾及陆生品尝鲜采水梨,了解园区建筑特色与特色休闲农业。活动也安排陆生团体干部分享陆生就学和生活的情况。

最后,前往三义乡胜兴车站,体验客家山城之美。胜兴车站是台湾西部铁路海拔最高、记录百年铁道发展史的火车站,如今转型为新兴的「旧山线铁道自行车」。他们体验乘坐获得台湾新创、「自体回转」专利的苗栗旧山线铁道自行车,并参访鱼藤坪龙腾断桥古迹遗址,欣赏沿途独特的隧道景观。

积极创造陆生难忘的亮点体验

在苗栗县政府文化观光局支持下,活动在胜兴山城的夕阳中划下圆满句点,陆生平安顺利回到台北、台中等地。陆生在学习之余,走访台湾各地了解在地特色,领略台湾的人文与自然之美,也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在台求学生活。

海基会将持续举办具有创意与特色的活动,让陆生在台就学阶段,对于台湾软实力、社会多元风貌有更深的体认,使台湾的点点滴滴成为每位陆生难忘的人生经历。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