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与大陆返乡台商一同庆双十◆文/叶耀岚《交流杂志108年12月号第168期(历史资料)》

108年国庆以「携手世界、台湾耀飞」为主题,分为「序幕」、「国庆大会」及「主题表演」3个部分。序幕由陆军专科学校战鼓队开场,随后接续由台北乐府、培德体育表演舞狮与热舞,三军联合乐仪队操枪,海军陆战队进行反恐战技操演。空中兵力校阅由UH-60M黑鹰直升机、S-70C海军反潜直升机、陆军AH-64E、AH-1W攻击直升机进行空中分列式。

10月10日当天,万里无云的好天气。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一大早就与大陆台商代表、青年台商共60人齐聚在总统府前广场,参加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08年国庆大会,一起欢喜为中华民国庆生。

台商兴奋参与

上午10时,国庆大会正式开始。归化取得中华民国国籍的雷敦龢神父和钢琴家藤田梓,与30位东南亚新住民共同领唱国歌。同时,陆军航特部的2架CH-47运输直升机吊挂巨幅国旗飞越观礼台,献上最高敬意。在自己的家乡与众人大声齐唱国歌,与会的台商代表心情都很激动、兴奋,一起摇旗欢呼,感动百分百。

大会主席、立法院长苏嘉全致词时表示,这几年来,立法院作为属于人民的国会,积极推动国会外交,他身为院长,代表台湾人民,努力与全世界理念相近国家的国会交朋友,3年多来接待了来自107个国家的国会访问团,由各委员主动发起成立国会友好联谊组织的数量,也从上届的48个增加到73个。

他说,接触过这么多国家的国会议员、议长,他们都为台湾的民主发展赞叹,也都认为台湾的民主经验值得向全世界宣传。纵然台湾在国际上面临许多挑战,他深信,自由最终会战胜一切。只要奋力的拍打「民主」与「自由」这对强壮的翅膀,就能「携手世界」让「台湾耀飞」!

侨胞返台庆双十 人数创新高

为了替中华民国献上生日祝福,今年世界各地共约6,188名海外侨胞返台庆祝双十国庆,创近年人数新高。旅居澳洲雪梨30余年的林梧是今年的侨胞致词代表。他说,每次回到台湾都会看到政经政策、科技文化及硬体建设的进步,台湾在亚洲四小龙的经济成长排名第一,世界经济论坛公布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全球第十二,总体经济稳定度全球第一,创新能力全球第四,台湾经济成长程度可见一斑。

林梧旅居澳洲雪梨30余年,现任侨务委员会侨务委员、澳洲台湾同乡会名誉会长、澳洲台湾商会荣誉会长及雪梨台湾日嘉年华会主任委员,亦曾获海外台商磐石奖与澳洲及德国国际设计奖。他致词提及,台湾是经贸大国,更应积极响应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的愿景,兼顾环境保护并追求社会进步。近年台湾推动台商回流,除资金外,也希望台商返台「落叶归根」,使资产回归台湾;也有许多侨胞在侨居国「落地生根」,这也是台湾国力在海外的延伸,希望大家能共同为台湾发声。

总统讲话 呼吁团结

紧接著,蔡英文总统在崇隆的乐声中进入会场,接受国防部联合乐仪队行致敬礼,随即以「坚韧之国 前进世界」为题发表国庆演说。蔡总统从国际局势的观点出发,她指出,美中贸易战的持续进行;距离台湾不远的香港,因为「一国两制」的失败,正处于失序边缘。尽管如此,中国大陆依然以「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不断威胁台湾,并采取各种文攻武吓,强烈挑战了区域的稳定及和平。「当自由民主受到挑战,当中华民国的生存发展受到胁迫,我们就必须站出来捍卫。拒绝『一国两制』,是2,300万台湾人民不分党派、不分立场,彼此间最大的共识。」中华民国已经在台湾屹立超过70年,一旦接受「一国两制」,中华民国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台湾只有更加团结,才能让中华民国屹立不摇。「身为总统,站出来守护国家主权,不是挑衅,而是我最基本的责任。」

蔡总统细数,823炮战到96台海危机等军事威胁、退出联合国到断交等外交冲击、石油危机到金融海啸等经济挑战、921大地震与八八风灾等天灾伤痛;每个时刻,都是台湾人同情共感之时,也是中华民国台湾共同体的型塑历程。「中华民国不是谁的专利,台湾也不是谁能够独占。『中华民国台湾』6个字,既不是蓝色、也不是绿色,这就是整个社会最大的共识。」

过去几年在国家方向不明的情形下,台湾人自信一直被磨损,蔡总统特别说明,从发展经济、社会改革、提升国防与国际参与等面向细数政府的成绩,更列举台湾人的贡献与卓越能力,经济成长率回到四小龙之首的经济成就、名列四大「超级创新国」的创新能力;台湾足以昂首阔步世界,透过提升人民的自信力量,让国家有更强的前进动力。

台商是台湾的骄傲

国庆典礼的重头戏是由宪兵快速反应连54辆哈雷重型机车排成双十队形进行展演,揭开花车游行序幕。23辆国庆花车游行队伍陆续进场,「英雄车队」担任前导,搭载国军楷模代表、中华职棒选手、亚锦赛成棒代表队、世大运夺牌选手以及劳动部技勤得奖人员,每一车都是闪亮亮的台湾之光,接受众人的喝采。最后,压轴登场的空军IDF战机及雷虎特技小组,采五机大雁队形由西向东通过总统府上空,为庆贺气氛带来最高潮,一同祝福国家生日快乐,为国庆大会画下圆满句点。

随后,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特别设宴接待返台参加本次国庆大会观礼的大陆台商代表,畅叙情谊。张董事长表示,「台商是我们国力的延伸,面对起伏不定的国际情势、台湾日益困难的外交处境,我们依然看到各位台商朋友在世界各地打拼、努力」,「台商是台湾的骄傲,各位辛苦了,台湾有你们真好!」午宴在热络的气氛下画下句点,相信此次国庆观礼活动带给台商们一个难忘的美好回忆,大家相约明年再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