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一步一脚印 下乡展关怀─海基会张董事长从南到北实地访视陆配朋友◆文/林秉澔《交流杂志108年12月号第168期(历史资料)》

两岸自1987年开放交流迄今逾30年,双方人民通婚达34万对,取得台湾身分证的中国大陆配偶更超过12.5万人,关怀、协助陆配一直是海基会的重要任务。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也积极带领同仁走访台湾各地,与陆配们面对面对话,了解他们的需求以及生活的点滴。

交流、关心、同乐

今年9月27日,张董事长率领同仁前往「国境之南」-屏东县访视当地陆配团体负责人及干部,拜会在当地深耕10余年的「花木兰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协会理事长宋怡蕙热情接待。协会不时举办美甲、美容等课程供陆配姐妹学习,也贩售会员自制的可爱造型面纸包、包件等文创商品。宋理事长表示,透过结合在地特色与姐妹们巧思,协会的文创商品相当受到欢迎,增加了姐妹们的收入,张董事长见到可爱造型面纸包不但直呼「好可爱!」也感佩姐妹们的巧手细活,更感谢协会为陆配姐妹们所做的努力。

午间,前往来自四川的陈姓姊弟经营的川味餐厅餐叙,弟弟将四川道地的家乡味带来台湾,香辣有劲博得好评,也成为许多陆配姐妹思念家乡的据点。姊姊制作的泡菜在当地颇富盛名,姐弟俩不忘协助同样来自中国大陆的陆配姐妹们,雇请陆配姐妹担任工作人员,不但协助姐妹们就业,也提供聚会的场所。张董事长也跟著姐妹们一起大啖四川美食,姐妹们热情地向张董事长分享自己来台心境,气氛相当温馨。张董事长表示,听到了许多陆配姐妹们感人的故事,也感谢每位替这块土地付出的陆配。

高手在民间,屏东地灵人杰,卧虎藏龙,来自内蒙古的林峰是文创艺术家,与在东港高中任教的太太相识相恋,为爱飞越千里到台湾居住17年,擅长烙画、木雕及水墨绘画。他利用漂流木制作成各种饰品,发展绿色木艺,让废弃木料成为具有实用性与故事性的艺术作品,作品在台北、高雄、屏东等地的金石堂书店贩售,相当受到欢迎。林峰表示,自己有一个心愿,平时创作内蒙古草原画作,带街坊邻居认识内蒙古,未来期望能把台湾艺术带到内蒙古展览,达到真正的两岸民间交流。

另外,10月8日,张董事长率同仁到桃园参访来自贵州的画家梁全威。梁先生擅长油画,画风贴近土地、展现人情关怀,最受瞩目的是工作室外墙变成画布,彩绘成以春、夏、秋、冬为题的大型画作,远处就可以看到这个极具特色的彩绘工作室,充满艺术文化的氛围。梁全威也带领大家一起体验手作流画。随后,大伙儿随张董事长拜会桃园醋饮店并餐叙,醋饮店由来自安徽的曾女士经营,曾女士来台21年,事业经营相当成功,大伙儿在醋饮店里品尝各式醋类饮品,姐妹们也热情分享初到台湾的酸甜苦辣,张小月听闻姐妹们的心路历程,感佩姐妹们不畏艰难克服挑战,创造了人生无限的可能,也鼓励姐妹们走出家庭,走出自己的路。

海基会关怀陆配朋友不打烊

每位陆配朋友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海基会本于「关怀零距离,服务不打烊」的精神,始终站在第一线为陆配朋友们服务,未来还会持续在全台湾走透透,倾听陆配朋友的心声,关怀陆配朋友的生活。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