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科大「行动工程师」 跨海服务东南亚偏乡小学◆文/吴柏轩《交流杂志109年2月号第169期(历史资料)》

2017年开始,台湾科技大学里一群 20岁上下的学生,放弃寒暑假悠闲享乐,自费远赴印尼、越南的干燥高原、滨海偏乡服务,不仅在荒漠搭帐篷,躺在小学教室坚硬地板上,忍受破洞蚊帐里的蚊虫叮咬,仍透过和各国学生合作,为其打造农耕洒水车,兴建化粪池及厕所,重新粉刷图书馆,盖孩童游憩场等,化身为「行动工程师」,实践爱心无国界。

师法「无国界工程师」 助弱势社区基础建设

谈起学生行动初衷,活动发起人之一、台科大工程学院院长刘志成表示,这与国际「无国界工程师」概念有关,尤其是在欧美乃至韩国大学校园内行之有年,发展成熟的活动,类似无国界医师一样,透过大学校园内的年轻学子,结合退休工程师、各界人士等,筹组团队到其他国家地区,改善弱势社区的基础建设,如挖井、建排水沟、修筑道路等,并透过小小工程让社区培力、增进更多互动,助其永续发展。
台科大多年耕耘东南亚国家招生,累积不少印尼毕业校友。

刘志成说,当初想与印尼校友维系情感,加上校园提倡绿色环保永续精神,便决定结合无国界工程师概念,与在印尼泗水理工学院(ITS)任教的校友接洽,2017年正式成立台科大「行动工程师」团队,暑假将首批12名学子派到印尼泗水偏乡服务,刘志成笑称:「学生真的很有意思,每人要花2万5千元,暑假跑去偏乡住帐棚、给蚊子咬!」

刘志成表示,刚成立时完全没奥援,幸获校长廖庆荣支持, 核拨50万元经费协助,但一趟长达21天的志工服务团行程仍须学生自费,次年起除了印尼泗水,新增与印尼韦地亚曼达拉天主教大学(WM)为第二合作伙伴,服务当地偏乡,到了第三届,再增加越南肯特大学(CTU)伙伴及偏乡驻点,参加学生人数也从首年12人、次年19人,增加到第三届30人规模。

学生志工现身说法看到改变很有成就感

台科大设计系大三生张雅筑说,自己参加印尼泗水大学的团队,远赴一处叫Puhsarang偏乡服务,同团更有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学生,大家主要协助当地小学的设施改善,包含垃圾回收、图书馆重建等,也执行在地的水资源及卫生调查,如粉刷图书馆时邀请孩童一起参与盖手印涂鸦,焕然一新之后看见孩童更爱进图书馆阅读。

第二届团队成员、电机系杨宗颖说,Puhsarang的小学厕所残破不堪,有的甚至连马桶和水管都没有,导致孩童宁愿直接在海边如厕,也不想使用厕所 众人便合力装设马桶、水管管线,并重铺磁砖、建造化粪池净化污水,终于让孩童习惯使用厕所、改变户外如厕习惯。

而Puhsarang农民收入微薄,仅靠特产洛神花制成干燥花贩售维生,设计系大二生王妤文表示,改善当地收入迫在眉睫,故团队开设工作坊,教导农民利用洛神花制作化妆水、果酱、冰棒等特色产品,协助开发产品包装,绘制宣传海报等,提高特产附加价值,农民无不欢欣积极学习,做出来的化妆水跟冰棒也受到当地人欢迎,很有成就感。

张雅筑说,到印尼当志工最大不同在于体验了文化交流,最初抵达由在地寄宿家庭home爸、home妈招待,透过印尼同学翻译,或彼此肢体语言沟通,工作时须与不同国家的组员协调,每天朝九晚五之余,也练习印尼传统舞蹈,只为最后离开前带来更多欢乐,三周相处下感到home妈宛如亲妈般关心,会担忧自己晚归等,回台前更写卡片、聊内心话,聊到同伴都落泪,很难忘这段海外志工生涯。

打造移动式喷灌水车 绿化村庄景观

台科大与印尼WM大学的合作则是深入另处偏乡Curahcottok,第二届团队成员、化工系吴旻臻说,该地一年只下几天雨,干旱非常严重,为使居民可种植作物,除了设计固定式灌溉系统,也打造一台移动式喷灌水车,采太阳能板动力洒水,但因偏乡资源有限,施工钢材还需跑到废弃材料行购买,施工期间还遇上森林火灾,众人赶忙接水管灭火,回忆相当珍贵。

第三届团员、材料系廖心妍则接手吴旻臻等学长姐的工作是,持续研究,强化移动水车装置,增强加压帮浦、改善出水、入水管线,使灌溉范围达到100公尺,让在地村长十分高兴,梦想著种下杨桃树、芭乐树等经济作物,绿化村庄、制造观光契机。

「我到村庄的时候有吓到,真的是一片什么都没有的高地」,廖心妍回忆,Curahcottok一片荒芜,当地人直接露宿在只有几根支柱撑起的棚子下,学生服务团也就地搭帐篷,白天工作既热又辛苦,晚上躺在荒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交心,在映照满天星斗的水池中游泳,也受到在地印尼人热情款待,幸福感实在难忘。

触角到越南 建置图书馆与游乐设施

行动工程师团队在2017年更把触角伸到越南芹宜市,与当地肯特大学的学生合作,深入偏乡社区,参与计划的材料系郑维昕说,当地社区以新建的小学作为社区活动中心,但除了建物主体外,「什么都没有」,跨国团队投入空间规划及艺术彩绘,并在校园建置游乐场,让孩童有了荡秋千、跷跷板,建置创新教学教室、图书馆等,充实孩童的童年。

郑维昕说,出发前就知道要睡在小学教室,洗澡也在小学厕所接管用冷水冲洗,不料当地蚊虫很多,加上蚊帐破洞, 晚上与蚊虫共枕,如果不小心吃到海鲜狂吐,看诊时语言不通,所幸最后都化险为夷。郑维昕在服务中体认真正的志工心得,不是把自己当作先进国家,而是要打开自己心胸吸收在地文化,真诚沟通与互动, 尽能力所及去改变。

台科大将长期驻点经营 邀印尼、越南大学生访台

刘志成说,当初命名行动工程师,就是要培养学生喜欢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迎向挑战, 动手实作的「行动力」。联合国提倡的「永续发展目标」,也与世界各国大学发展「大学社会责任(USR)」不谋而合,台科大与印尼、越南等合作,就结合各国的 USR 资源,如第二届起我方教育部提供每年420万元经费给台科大,印尼、越南各校也有其国家资源,未来将锁定三个驻点社区长期经营,今年将邀请印尼、越南等国的大学生来台,在宜兰大同乡、南澳乡等三个原住民族聚落开启跨国行动工程师服务。

台科大校长廖庆荣观察,参与行动工程师团队的学生,需在有限时间内针对不同地区执行改善工程,考验学生实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要具备与跨国团队成员合作的沟通协调能力,如今越来越多台科大学生怀抱热血加入,发挥各自专长技能,更尝试以不同文化及观点切入,解决当地人的生活问题,不仅开拓国际视野,英语沟通及协调能力也大幅提升。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