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考察海基会并与台商座谈◆文/池炫璋《交流杂志109年6月号第171期(历史资料)》

5月27日上午,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召委陈玉珍率该委员会委员及同仁考察海基会,并与大陆台商座谈,董事长张小月及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姚人多全程陪同。参访过程中,委员发现一楼法律处办公室有一箱鲜蚵,引起大家好奇。原来,这是法律处同仁向陆配陈女士采买,希望透过团购帮助陆配家庭。

此次考察行程,包括听取业务简报、视察联合服务中心、紧急服务专线、会史馆,并举行台商座谈。这是继2013年之后,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再度正式考察海基会。

海基会协助1400多位滞留湖北国人返台 关怀陆配不遗余力

会务简报由海基会副秘书长蔡孟君进行说明。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台湾民众在中国大陆滞留无法返台,海基会同仁自春节连假开始,不眠不休协处滞留中国大陆各地民众需求,累计接听2600多通陈情电话,协助民众搭乘包机及定时定点航班返台,共接回1400多位民众。

关怀陆配一直是海基会的重点工作,张董事长多次到全台各地,探访在各行各业不同领域努力奋斗的陆配家庭。参访联合服务中心时,有委员发现一整箱又大又肥美的鲜蚵。法律处张峰青处长特别说明,这是海基会同仁向在嘉义东石养蚵的陆配所采买。另外,有不少陆配家中从事农、渔业,产品品质都非常优良,海基会同仁也会号召团购,用实际行动力挺她(他)们。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陆配与小孩滞留湖北无法返台,一位陆配在海基会的协助下顺利搭乘包机返台,她为表达感谢,特别带著彰化家里种的葡萄来到会里表达谢意。疫情期间,海基会同仁对陆配们的协助,赢得了深刻的友谊。

肯定台湾防疫 大陆台商盼增加航点

另一个考察重点是与大陆台商进行座谈。大陆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锦龙等12名各地台商协会会长代表出席,陆委会陈明通主委与张董事长、姚秘书长均全程出席,表达政府对台商意见的重视。

座谈会上台商发言踊跃,他们高度肯定政府防疫作为,对台湾的防疫表现感到非常安心、骄傲,也期待疫情后两岸的气氛能够和缓,有助于双方互利双赢。

多位台商反应,现今两岸只开放北京、上海、厦门、成都4个航点,目前疫情已逐步获得控制,台商最密集的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直航航班却仍未恢复,加上现有航点的检疫政策,对外地台商相当不便,他们希望能逐步复航,优先考量恢复南京及深圳(或广州)航点,便利台商们返回工作岗位。

与会台商也特别强调,台商及台籍员工都有往返两岸的实际需求,随著疫情趋缓,希望能建立两岸商务人士的便捷检疫措施,能够缩短隔离检疫时间。

台商期盼政府能听见台商的需求与心声,体谅台商在大陆经营事业所面临的难处,审慎评估、实施相关的措施,让受到疫情重创的台商及在大陆工作的民众早日回到常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