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喘息咖啡馆 家庭照顾者的温馨避风港◆文/陈以琳《交流杂志109年6月号第171期(历史资料)》

「再忙,也要跟自己喝杯咖啡」,这句改编自经典广告金句的台词,拿来向家庭照顾者殷殷喊话,再贴切不过。近年屡屡跃上媒体版面的长照悲歌,凶手鲜少是前科累累的罪犯,反而多半是你我身边再熟悉不过的邻家叔叔、邻家阿姨。一个人会走向亲手结束至亲生命的道路,突显家庭照顾者肩上担子之重,远超乎我们想像。随著高龄社会的来临,几乎没有人可以免于担任家庭照顾者的角色,提供家庭照顾者心灵补给的「照顾咖啡馆」,应运而生。

高龄社会下的必然需求

台湾人口老化情况有多严重?所谓「高龄化社会」,系指65岁以上人口达总人口的7%,「高龄社会」则为14%。台湾在1993年便进入高龄化社会,到了2018年,正式迈入高龄社会,高龄人口达到总人口的14.5%。国发会推估,台湾将在2026年迈入「超高龄社会」,高龄人口比例超过20%,意味每5人就有1人是老人。

根据内政部统计,2018年国人平均余命80.7岁,其中,「需要依赖他人照顾」的不健康存活年数是8.8年,而临死前平均卧床7.3年,并不算短。除了高龄人口,目前占台湾总人口比例4.5%的身心障碍人口,亦有长期照护的需求。根据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的调查,没有交替照顾、仅有一名家庭照顾者的家庭占了一半以上,一个人须同时肩负两个人以上照顾责任的状况也高达三成。长达7、8年的漫漫岁月中,家庭照顾者劳心劳力,背负巨大压力的他们,其心灵与情绪的出口,究竟该往哪摆?

「照顾咖啡馆」是一种新尝试,也有人称为「喘息咖啡馆」。顾名思义,透过咖啡店的轻松氛围,让家庭照顾者可以在此得到心灵的喘息及充电;它同时也是一个资讯平台,家庭照顾者可以在此获得长照资讯,透过这层管道,公共及公益资源也更有机会触及这些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体。

社区性的心灵喘息服务

「照顾咖啡馆」的构想在欧美日已行之有年,在台湾迈入高龄社会之际,越来越多组织借镜国外,发展出不同创新模式的照顾咖啡馆。

「心不懒喘息咖啡店」就是一个例子。心不懒的前身为康社力协辅工作室,方将任等4名心理咨商师组成。工作室主要是与社福机构合作,负责设计心理协助方案并参与执行,如撰写企画并举办相关讲座、活动等。由于没有固定据点,康社力团队提供的服务有如打游击一般,资源与成果难以累积与延续,促使方将任有了建立基地的念头。拥有心理师与咖啡师证照的方将任,选择以咖啡为媒介,希望能建立一个放松身心灵的空间,储存并散播他跟伙伴们的专业能量,让更多有需求的人可以看见他们,「心不懒喘息咖啡店」因而诞生。

咖啡店成员来头不小,是一支坚强的团队,包括心理咨商师、律师、教育工作者、社工等。团队希望以咖啡店为据点,站在与民众接触的最前线,凝聚更多热心助人的专业人士与社区民众,提供弱势族群与照顾者喘息服务。咖啡店以社会企业形式经营,卖出每一份餐点、每一杯咖啡的收入,都将在扣除80%的营运成本后,将剩余20%的营收用于经营心理卫教网路平台,作为提供喘息服务、公益活动等的「喘息公益基金」。

走进心不懒喘息咖啡店,原木色调的装潢风格,让人有如回到家一般的温暖,肩上背负沉重压力的人们,在这样的轻松氛围下,心灵逐渐敞开。在享用咖啡及餐点的时光,顾客可向心理咨商师咨询心中的疑惑,或是请教心理卫教知识。虽然碍于法律规定,心理咨商师在咖啡店中不能提供咨商服务,但在与顾客互动的过程中,咨商师会适时地引导及提供建议,必要时也会协助转介。

在心不懒团队的专业与热情下,心不懒咖啡店慢慢发挥了「喘息」的功效:有人终于放手让身心障碍的孩子学习自理,有人则找到人生不同的方向。这些转变,成了心不懒团队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他们更积极投入公益服务,希望能扩大团队的正向影响力,深入社区角落,让生活压力大的人们都能在这里得到喘息。

公部门也加入喘息服务行列

除了民间力量的投入,近几年政府也开始重视家庭照顾者的身心灵健康,投入资源建立社区性的社会支持系统。

繁华的复兴北路旁,一条僻静的小巷中,一栋有著可爱庭院及童趣彩绘的建筑坐落在街边。乍看之下会以为是新开幕的咖啡店,靠近仔细一瞧,才知这是老屋改建的日照中心,完全颠覆一般人对日照中心的想像。

「复华长青中心」是台北市政府因应高龄社会的崭新尝试,这栋建筑的前身是税捐稽征处宿舍,鉴于屋龄老旧且多数住户皆已搬离,台北市政府活用余裕空间进行老屋活化,规划成为银发长照的社福大楼。建物经过翻修拉皮后,50多年的老公寓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摇身一变成为带有复古气息的优雅建筑。

这间日照中心的特殊之处在于,相较于一般冰冷、没有活力的照护空间,复华长青中心在一楼开设「照顾咖啡馆」,用木质桌椅、明亮灯光和可爱装饰营造出温馨感,让所有进来的人们都可感受到温暖。这间全台第一家结合日照中心的咖啡馆,除了以每个品项50元的铜板价格提供顾客点心及咖啡饮品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轻度失能、失智长者规划「煮咖啡」、「店员服务」及「烘焙」等职能课程,并举办家庭照顾者喘息活动或讲座。这里也是社区长者的共餐空间,让长辈可以走出家门与他人互动聊天,大大提升「社交力」。室内的空间设计也特别贴心,考量到长辈的安全,咖啡馆以强烈对比的配色,减轻长者的视差,就连桌脚和椅脚都采钝化处理,以减轻长者不小心撞到桌脚时的伤害。

除了一楼的喘息服务,复华长青中心其他楼层也很精采:二楼是书房、交谊厅、活动区;三楼是泡茶区和夜间住宿区;四楼是社区照顾关怀据点,有简易厨房、平面多功能教室和课桌椅大教室;顶楼则是屋顶菜园,有鱼菜共生池和植栽区。无论是社区居民、家庭照顾者还是被照顾者,只要踏进这里,都能取得合适的服务和资讯。

陪伴照顾者走过漫漫长照路

谁是家庭照顾者?几乎没有人不是,只是时间的先后差别而已。高龄浪潮袭来,几乎没有人可以幸免。所幸,在漫漫的长照道路上,民间与政府合力建构社会支持系统,以咖啡店为服务窗口,让不习惯寻求心理治疗机构帮助的人们,可以进到这里,坐下来,喘口气,啜一口咖啡,聊一聊心事。压力纾解,心打开了,前面的方向就清晰了。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