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庆端午 祈平安 2020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文/林芳慧《交流杂志109年8月号第172期(历史资料)》

在政府和国人齐心努力下,国内疫情得到稳定的控制,海基会于6月24日端午节连假前夕,与陆委会、经济部、工业总会及商业总会在台北共同举行「2020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

新任董事长 初次亮相

因两岸检疫政策以及境外返台需居家隔离14天等规定,虽然部分台商朋友考量事业经营情形,无法返台参加活动,海基会积极邀请仍在台湾的大陆台协会长及干部,活动规模未因疫情而缩水,报名相当踊跃,出席人数达130余人。

座谈会由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李大维主持,并邀请陆委会李丽珍副主委、财政部李庆华常务次长、经济部投资业务处张铭斌处长、国发会产业发展处詹方冠处长、卫福部疾管署周志浩署长等主管机关代表出席。这是李董事长6月5日上任以来,第一次与台商朋友见面,别具意义。

李董事长致词时表示,以前从事外交工作时接触许多海外台商,深知各位打拼事业的辛劳与企业发展的需要,肯定台商对两岸经贸发展与和平稳定的贡献。海基会肩负著两岸交流服务的重责大任,未来将率领海基会同仁继续前行,并与陆委会及政府相关部门合作,致力为台商发声,也请台商朋友不吝给予支持与鼓励。

政府施政 交出亮丽成绩单

为了丰富活动的内容,海基会特别针对台商关切的议题,邀请国发会产业发展处詹方冠处长简报「我国新创发展及政府策略」,另由卫福部疾管署周志浩署长说明「COVID-19台湾防治成效探讨及未来对策」,让台商了解政府的政策与当前所面临的可能挑战。

政府积极推动「5+2产业创新计划」,透过创业天使投资方案以资金支持新创事业发展,詹方冠处长指出,后续将完善相关法规,并提供人才方面协助,希望新创蓬勃发展,打造更多新创独角兽,用这样的能量,带动台湾经济发展。

疫情的蔓延,造成全球经济停摆,台湾边境管控及时得宜,疫情不致扩散,交出亮丽成绩单。近期常在媒体前曝光的「浩浩执行官」─周志浩署长逐一为台商解说疫情发展状况及相关隔离政策。周署长强调,防疫政策的制定、调整,都经过专业、严格的评估,如何在确保国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放松部份管制措施,疫情指挥中心会再审慎考量,进行滚动式检讨,也希望获得国人的支持。

意见交流 台商发言踊跃

综合座谈是台商朋友与海基会及政府主管机关代表沟通交流的最佳平台,现场台商发言踊跃,反应内容大多与疫情衍生问题有关,包括希望政府缩短入境检疫时间、放宽边境管制措施、逐步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或开放定点单向包机等;此外,也有台商关切「反渗透法」及回台投资等相关问题。除了陆委会、经济部、疾管署等部会代表在现场即时回应,海基会也将如实纪录函送给主管机关,作为政府推动政策的重要参考。

很多台商会长在会中表达对海基会的鼓励与肯定,感谢海基会总是与台商站在一起,默默为台商付出、争取权益,海基会一直是台商最可靠的娘家、最坚实的后盾。

李董事长总结时强调,过去他身处决策单位,现在来到海基会站在第一线,对于台商朋友提出的问题都感同身受,谢谢台商朋友长期在中国大陆协助解决国人遭遇的问题,也协助两岸沟通协调促成某些措施。海基会最主要的工作即是服务,如何做好服务,又可以克服政策的现实,取得平衡,将是海基会与政府部门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活动圆满成功 期待秋节再相逢

傍晚,陆委会陈明通主委特别莅临晚宴会场。陈主委致词时表示,今年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使台商的处境更为艰困。台商是台湾经济力量的延伸,是我们的家人,当家人有困难的时候,政府绝对会挺身而出,照顾台商。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