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举行第十届董监事 第十一次联席会议◆文/秘书处《交流杂志109年8月号第172期(历史资料)》

今(2020)年6月5日,海基会举行第十届董监事第十一次联席会议,会中进行业务暨财务报告、专题演讲,通过2021年度预算(草案),同时补选3席董事,并推选李大维先生为新任海基会董事长。

张小月前董事长辞卸职务

这也是张小月前董事长卸任前最后一次主持董监事联席会议,她在致词时表示,上任以来始终抱持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精神,为两岸民众服务奉献。过去两年多的时间,持续替台商服务,促成《境外资金汇回专法》,对于台商高度关切的《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等议题,也积极说明正当经营的台商并不会受到影响,充分化解他们的疑虑。海基会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团队,在主管机关与董监事的支持下,得以完成一件又一件政府交付的任务,维系两岸和平与东亚区域情势稳定。

李大维先生接任海基会董事长

在补选通过3席董事后,随即推选新任董事长,经与会董事无异议通过,由李大维接任海基会董事长。

李大维董事长致词表示,海基会肩负著两岸交流服务的重大使命,尤其在最近疫情期间,协助许多受到疫情冲击的民众顺利回家,成果深获各界高度肯定。未来将会积极努力落实与陆委会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同时也延续、深化海基会的服务与交流工作。

李董事长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全球局势,冲击经济及产业链的重组,尤其是美中对抗升高,中国大陆与香港情势的变化,对于两岸关系,带来很多变数。两岸关系虽然挑战重重,也有值得重视与珍惜的交集,以这次疫情为例,虽然两岸防疫规定与做法不尽相同,但是双方最终仍达成一定共识,证明以民众福祉为念,两岸合作可以殊途同归。

李董事长引用蔡总统就职演说中的一段话:「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避免对立与分歧的扩大」。期许两岸都应该以确保人民的权益为优先,共同为两岸民众的福祉、区域的和平稳定及未来的长久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何启功董事专题演讲

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落实防疫生活解封政策(6月7日)前夕,海基会董事、卫生福利部政务次长何启功,进行「COVID-19台湾防治成效探讨及未来对策」专题演讲,详细解说疫情概况以及我国采取重要因应措施,包括监测检验、边境管制、社区防疫、医疗应变、物资整备及风险沟通,并进一步说明在疫情趋缓下,对于边境风险管控、加速药物与疫苗研发、国内松绑等相关因应对策。与会董事踊跃提问有关台商返台隔离时间、产业合作、外籍生与陆生来台等问题,相互讨论交换意见。

继往开来 持续服务两岸民众

作为两岸互动的第一线,海基会始终秉持服务两岸民众的初衷,持续累积互动与善意。值此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之际,海基会在两岸互动中的角色与功能依然重要,未来也将在政府的授权、社会各界的支持之下,继续奉献心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