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严峻的形势 坚实的后盾《交流杂志109年10月号第173期(历史资料)》

今年初新冠肺炎快速在全球爆发后,世界各国面临疫情空前严峻的考验,无一幸免。根据WHO统计,至9月底,全世界已超过3千2百万人确诊,超过100万人死亡。彭博社以公共卫生、经济活动、政策三大指标,评比75个经济体的防疫成效,台湾排名第一。台湾防疫有成,主要归功于全体民众的警觉与配合,政府防疫得宜。更令全球印象深刻的是,台湾在防疫物资超前部署,以致行有余力之下,也发挥自助人助精神,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用具体行动与各国共同面对这场威胁全人类最巨的病毒灾难。

因为疫情,让世界看见台湾。「Taiwan can help」各方都有深刻体认。被纽约时报赞誉为「台湾抗疫武器」的前副总统陈建仁直言,台湾抗疫成功的关键,在于民主体制与全民团结合作。

「台湾防疫模式」成为许多国家参考学习的对象,例如,法国参议院邀请台湾驻法代表吴志中出席调查委员会听证会,分享台湾抗疫经验。今年8月,访台的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Alex Azar),公开说「向台湾学习防疫」,也赞赏台湾在全球公卫领域的领导地位,并认为台湾的防疫成就应该在世界舞台上获得认可。他也强调,台美未来将就医疗与公卫合作进行讨论并更紧密合作。WHO在今年6月起倡议戴口罩防疫,而早在半年前,台湾民众已广泛使用口罩防疫。

经贸方面,这次疫情为全球产业供应链带来结构性改变,许多跨国企业正在调整他们的全球布局。许多国家也都在思考如何提高战略医疗等公卫产品的自给率、建立可信赖的供应来源,以因应难测多变的后疫情时代。

台湾疫情控制得宜,又有高水准的公卫防护体系,坚信民主、自由与人权,因为防疫成绩斐然,世界对我们刮目相看。我们可与民主价值理念相同的国家进行产业合作、相互投资。在当前全球产业供应链进行重新组建之际,台湾应该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积极部署,为长远的经济战略找出有利的契机。

疫情虽然也对海基会的业务形成挑战,两岸人员往来因疫情而大幅减少,许多活动也因而放缓或调整形式;不过,我们依然秉持一贯的热忱,协助两岸人民执行政府授权和委托的各项事务,服务工作并没有因疫情而打折扣。

从事两岸工作已经超过20多年,从陆委会到总统府,再从总统府到今日的海基会,我的理念始终深信,只要有意愿,两岸坐下来谈,搁置政治歧见并非首见;只要有意愿,两岸坐下来谈,共同以智慧找出下一阶段两岸良性互动之道,双方都有丰富的经验。两岸互动对我来说并不陌生,能在此时此刻回到海基会,本人深感荣幸。期待未来,能为两岸互动交流贡献一己之力,也会努力投入服务台商、台生、陆生、陆配的工作,继续当往返两岸民众最坚实可靠的后盾。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