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美中新冷战来临?◆文/吴嘉隆(经济学家)《交流杂志109年10月号第173期(历史资料)》

美中关系由竞合走向对抗,已经成了21世纪的标记。值得关心的是,这个对抗会把世局带向新冷战吗?我们可以从美苏之间的旧冷战得到多少启发?从美中双方最近的论述,我们对新冷战又可以有怎样的展望?

美苏旧冷战的历史经验

二战结束后,美国与苏联立刻进入势力范围的划分与争夺,从战时的盟友转成战略上的对手,可以说是掉入「大国博弈陷阱」:从合作对付共同敌人,到共同敌人消失之后的彼此敌对。

这个场景如今复制在美中关系上。

从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森访问中国大陆,与中共签下「上海公报」开始,美中关系进入和解,美国联合中共对抗苏联。等到苏联终于在1991年12月25日宣布解体之后,美国期待中国大陆能出现和平演变,所以继续维持交往政策,一直到2017年。

这46年的美中和解在2018年转成了对抗,随著中国大陆经济的崛起,川普政府正式将中国大陆界定为美国国家安全首要威胁,对中国大陆发动贸易战。

可见,共同敌人的消失,会改变大国博弈的对象,而不是让大国博弈整个消失。

苏联解体的背后

美苏之间旧冷战的一个特征是军备竞赛,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烧钱竞赛。所以,经济力才是关键。

美国如何赢得旧冷战?美国国防部拨款做军事研究计划,发挥美国研发优势,并在资本主义体制的运作下,美国企业再将这些基础研究开发出商业应用,不但可推动经济成长,也增加政府的税收。

相较之下,苏联的社会主义体制,以官僚体系经营国营企业,在商业应用方面落后美国太多,以致军备竞赛的投入不能从其他领域得到回收。

在1980年代中期,美国再补一刀,就是让沙乌地阿拉伯大量增产,让油价大跌到10美元,重伤苏联的石油收入。

苏联的中央政府最后在财政压力下,向俄罗斯借钱支付中央政府公务员的薪水,最后还不出来,于是宣布解体。

目前看来,美国正在复制这一套策略来对付中共,把贸易战延伸到科技战与金融战,甚至升高在南海与台海的紧张,颇有主动寻求对抗的意思,其实都是企图挤压中国大陆的财政。

中国大陆现在的烧钱项目至少有:打造航空母舰,以及相应的护卫舰队;扩大武警与公安的维稳力量;一带一路的对外扩张;在基础建设与房地产上的过度投资。这些烧钱项目的一个特点,就是不能从其他领域产生经济效益来得到回收。

中国大陆经济崛起的背后

苏联解体之后,美国推动新一轮的全球化,硬体事业外包到中国大陆,软体事业外包到印度,中共抓住了这个机会,从1992年开始重新发动改革开放,甩掉了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阴影与国际制裁。

从1992年到2012年的这20年,中国大陆在落后追赶中实现「后发优势」,让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

理论上,中国人的确刻苦耐劳,工作勤奋,也有人口规模的红利。不过,这些条件在毛泽东时代就已经有了,但是并未经济崛起,后来因为改革开放的政策路线,以及美国对中国大陆的亲善所营造出来的国际环境,才使得中国人的条件能够充分发挥。

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提供重大支持,包括对中国大陆开放出口市场,将贸易与人权脱钩,给予最惠国待遇,帮助中国大陆以发展中国家地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时给予15年时间推动结构性改变,以转型成市场经济。

美国之所以这么做,是对中国大陆的和平演变有所期待,希望中国大陆在中产阶级崛起之后,能向公民社会转变,展开民主化进程,追求普世价值。

美国内部在苏联解体之后曾经展开一场辩论,就是对中国大陆应该采取接触还是围堵的政策,很显然接触政策占了上风。但是,接触政策失败了,因为中共不但抗拒和平演变,而且反而从市场经济中吸取养分,壮大社会主义的成分。

美国的大觉醒

美国不可能用资本主义壮大中共的一党专政社会主义体制。也就是说,美国与中共走向对抗,走向撕破脸,是逻辑上的必然,因为资本主义的民主自由与社会主义的极权专制没办法并存。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最近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过去90年来,美国对中共一直存在误判,是外交政策上最大的失误;这句话反映了美国的觉醒。第二句,中共的本质根本没有改变,从一开始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这句话说明中共的本质是以资本主义为敌人,根本没有所谓比资本主义还资本主义这回事。第三句,习近平就是史达林这个独裁者的继承者;这句话把矛头直接指向习近平本人,宣称他是独裁者,所以不可能成为美国的朋友。

欧布莱恩的这些话,等于是在否定接触政策的逻辑,把美中关系拉回美苏冷战时期,只是现在围堵的对象换成是中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也讲了三句话。第一句,依靠极权专制的民主,不配称做民主;这句话的意思是,民主自由国家不应该去投靠中国大陆市场,不应该对极权专制的体制有所依赖。第二句,不是美国要欧洲在中国大陆与美国之间做选择,而是中国大陆要欧洲在自由与暴政之间做选择;这句话的意思是,欧洲现在要做的选择,不是地缘政治,而是意识型态,也就是说,价值比利益更高大、更持久。第三句,美国对中共推动的和平演变是失败了,在这个过程中台湾被边缘化;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美国的外交政策误判中,台湾受到委屈,也就是说,在美国的大觉醒背后,就是重新认可台湾的价值与地位。

蓬佩奥的这些话,目的是在争取更多反共的盟友,一起觉醒,一起来对中共进行围堵。这时候,欧洲与台湾是美中角力的重点战场。

习近平的蓝图

习近平上台以后,权力基础基本上来自于民族主义的诉求,提出中国梦,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要找回中国大陆的大国地位与历史荣耀。

于是习近平推出「一带一路」对外扩张、人民币国际化、南海岛礁的军事化,以及「中国制造2025」,要把中国大陆从科技大国变成科技强国。

习近平终于与美国对撞,是在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理论之后,宣称太平洋容得下两个大国,夏威夷以东归美国,夏威夷以西归中国大陆。这是直接挑战美国在太平洋的霸权地位,美国终于不再容忍。

全面脱钩

美国打贸易战的原始动机,是解决贸易不平衡,基本诉求是移除中国大陆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与各种市场进入障碍,这样一来美国的产品与服务就可长驱直入,将可大量削减对中国大陆的贸易逆差。

习近平的对策是,一开始怀疑川普是来真的,以为川普是商人出身,在讨价还价,所以先假装可以展开贸易谈判,等到快要达成协议时再翻盘,要求重新谈判,效果上也就是在拖时间。首先是拖过2018年的美国期中选举,看看共和党是不是可以守住参议院的控制权,接下来当然是拖过2020年的美国大选,看看川普是否可以连任。所以中共的基本对策就是敷衍川普,想跟川普之后的美国总统再来商量。

当川普发现跟中共不能商谈之后,就把关税全面升级,对中国大陆所有出口到美国的产品都课关税。除了贸易战之外,也同时升级科技战与金融战,重点战场在华为与香港。

这就进入全面脱钩,除了制造业要撤离中国大陆之外,美国也开始不让中国大陆留学生来美国做学习与研究,不再帮中国大陆培养研发人才,这是教育与人才交流的脱钩。同时,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提供审计过的财务报表,否则都要下市。美国的退休基金与养老基金也不再到中国大陆寻找投资标的,不再对中国大陆资金输血,这是金融脱钩的一部分。

美国的构想是,原先美国与中国大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必须先进行全面脱钩,然后美国就可以把中共当作前苏联那样打新冷战。

重整国际秩序

2018年12月4日,就在阿根廷的川习会之后不久,国务卿蓬佩奥飞到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发表国际演讲,提到美国要重整国际秩序,有三个重要元素,分别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普世价值展开的国际秩序、由美国领导的国际秩序。根据这个方向,美国要把二战以后所建立的国际机构加以整顿,包括国际货币基金会、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欧盟与联合国。现在则多了一个世界卫生组织。

以世界卫生组织为例,美国的策略是,先要求改善,若不行,美国选择退出,但是这不等于美国不再关心世界卫生议题,而是另外成立新的国际卫生组织,然后规定资讯透明的民主国家可以加入,于是台湾可以加入,而中共不能加入,在效果上等于把中共踢出国际卫生组织。这一套模式本来要在世界贸易组织推出,但是发生疫情以后,先应用在世界卫生组织。

估计将来这一套模式会复制到所有其他国际组织,例如以「民主国家联盟」取代联合国,主要目的就是要把中国大陆排除在外。

美中角力的展望

美国目前进行三件事:重新定位中共、与中国大陆全面脱钩,然后是重整国际秩序。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与中国大陆之间必然会爆发新冷战,因为根据双方的论述与利益,这场角力是逻辑上的必然。可以预见,美国可能会打台湾牌刺激中共,两岸关系将进入紧张状态。

美国自认拥有许多优势,手上还有许多牌可以打,所以他的风险就是中国大陆突然看出这些陷阱,不再逞强硬干,而是愿意认赔保本,接受美国的条件达成妥协,这样一来,川普反而很难下手。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