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美中脱钩与重组下的东亚变局◆文/杨昊(政治大学东亚所教授暨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交流杂志109年10月号第173期(历史资料)》

近日美、中脱钩趋势日益明显,从对封杀华为到对5G产业的坚决脱钩,同时也逐步扩大到美、中强权之间的科技战(譬如封杀TikTok)与结构冲突。两强的紧张关系也连带牵动整个印太合纵连横的新动态,导致东亚国际情势的变局。

看似居于下风的中国大陆开始采行更强硬且具针对性的军事手段,最主要目的可能有三:一,警示美国西太平洋是中国大陆「实际可控」的势力范围,东亚地缘政治不是美国说了算。二,共军对外的鹰派行动一方面刻意彰显习近平仍大(军)权在握,也借此驳斥外界对于习被逼宫且无力领导的传言,甚至意在对内巩固习近平政权不可撼动的地位。

第三,近期的军事投射也有恫吓台湾之意,无论北京是否有意以这些军事行动回应蔡英文总统在2020年5月20日就职演说中提到的「期盼对岸领导人,能承担起相对的责任,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但很明显地,台湾社会很难将解放军对于台湾的恫吓视为是北京对蔡英文总统就职演说的善意回应。

中国大陆穷兵黩武 变本加厉

近来,中国大陆的穷兵黩武尤其著重在两个领域,分别是南海与台海。首先,就共军在南海的扩张行动来看,北京对于2016年的南海仲裁结果根本不当一回事,不仅公开表达不接受与不承认,更背道而驰地继续加强人工岛礁的建设计划。譬如,中国大陆已藉著完成3000公尺机场跑道与具完整基础建设之港口设施,将永暑礁打造成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战略与集散据点。

相较之下,美国仍高度关切中国大陆在南海的扩张活动。具体作为是美国海军在2020年7月初由尼米兹号(CVN-68)和雷根号(CVN 76)两艘航空母舰在南海进行军演,之后在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Richard Pompeo)在「美国对南海海洋权利主张的立场」(U.S. Position on Maritime Claims in the South China Sea)的声明中,公开表达美国反对中国大陆拥有南海主权的主张及领土声索「完全不合法」。此外,美国太平洋舰队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DDG 114)于7月14日执行了在南沙群岛海域华阳礁和永暑礁12海浬(约22公里)内的「无害通行」。更有甚者,根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的统计数据,美军7月总计出动了67架次的大型侦察机在南海进行侦察行动。

解放军不会对美军机舰以航行自由之名进入中国大陆控制的海域与空域范畴坐视不理。具体因应举措是,自8月起,解放军在邻近海域如黄海、渤海、南海以及台海南北端陆续执行10场军事演习,中方宣布2020年8月24日0时至8月29日24时海南岛东南部海域将有军事训练活动禁止驶入,解放军更于8月26日由浙江与青岛向南海击射2枚弹道导弹(东风-21D与东风-26B,另有报导刊载是4枚飞弹),地点位于海南岛与西沙群岛之间的海域,除对外展示反介入的能力,针对美国意味更是浓厚。

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反制作为有几个面向,针对南海,美国商务部在8月27日宣布制裁24家协助北京在南海军事行动的中国大陆企业,反制北京在南海进行军事化行动。对于美国认定涉及南海军事建设与活动的相关人士与直系亲属,美国国务院也宣布实施签证制裁,禁止其入境美国。

台湾的伙伴关系被珍视

中共对台湾的军事施压始终未曾止歇,民进党政府执政时期是变本加厉,除了刻意将军机绕台活动常态化,8月23日蔡英文总统搭乘专机飞往金门主持「823战役62周年」公祭暨追思活动,解放军亦派出侦察机于我国防空识别区(ADIZ)西南角外围进行绕飞挑衅。

美中紧张关系持续白热化,台湾的重要性与伙伴关系也更加被珍视。首先,科技战的角力过程中,美国积极寻求与台湾在5G与资通讯产业的合作,美国在台协会(AIT)与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于8月26日发布「台美5G共同宣言」,希望共同提升全球对5G网路风险认知,共同发展合适的5G标准、准则与最佳实务作为。

不可讳言,对中强硬不再只是共和党政府的立场,美国国内近期也逐渐形成跨党派共识,例如,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2020年民主党新党纲,除对中国大陆的强硬立场,也将过去强调的「恪守一中政策和台湾关系法」文字内容调整,拿掉一中政策,保留「恪守台湾关系法」的内容。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共和党籍的首席议员约霍(Ted Yoho)于7月29日提出「防止台湾被侵略法案」(the 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明定若中国大陆侵犯台湾,将授权美国总统动用军力因应。此一提案加上已由参众两院通过的《台湾防卫法》(Taiwan Defense Act),显示美国国会已从增强美台外交合作、支持我国参加国际组织,进一步朝授权总统动用军力因应大陆武力犯台的方向迈进。

至于川普总统是否会真的动用军力捍卫台湾?川普在8月23日接受福斯新闻访问时,对美国因应中国大陆可能对台湾采取军事侵略行动的提问,他表示「若是中国侵略台湾时,他们知道我会怎么做。」(China knows what I gonna do if it invades Taiwan.)尽管他没有明确回应,但川普捍卫美国利益的态度不容置疑,尤其,他对如何应对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可能军事介入早有想定。

面对区域变局 积极开创共同利益伙伴关系

近期,南海俨然成为美中贸易战与科技战之外的另一个安全与战略对峙的新战场。中国大陆想在南海实践反介入的常态布局,藉著持续深化军事影响力(在吹沙填岛的基础建设上加强军事存在),迫使东协国家屈服于中国大陆在南海的超强地位,并加大区域国家反抗中国大陆南海霸权的安全成本。正因为如此,邻近国家不会也不愿意与中国大陆在南海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由于彼此实力相差甚钜,可能仅有小规模的摩擦或在可控范围内的紧张情势。

相较之下,美国在南海的活动则是反应华府在战略层次的想定,一方面向中国大陆传达讯息,反对其在南海的军事霸权与对周边声索国的宰制作为,尽管美军并非以制造冲突为目的,同时也自我克制,但因为直接军事投射的频繁进出,使得彼此擦枪走火的机率也随之提升。

台湾在面对美中两强对峙的东亚变局中俨然成为区域热点。面对「中国霸权」的文攻武吓,除了持续采取不挑衅的沉稳回应外,更需积极寻求国际支持,借由开创共同利益深化与主要国家的伙伴关系。近期,蔡英文总统于8月27日参与「澳洲战略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的「ASPI印太领袖对话」并发表视讯演说,她强调台湾和澳洲是印太地区的重要成员,合力维护区域的「和平」与「繁荣」是共同责任,也是双方最佳利益。她更举例,台澳防疫物资的共享、公开透明的资讯,使两国安然渡过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因疫情导致供应链重组后,台澳互补强化经贸合作关系,若能尽速启动台澳间的经济合作协定(ECA)谈判,将有益两国经贸发展。

自2016年以来,台湾积极落实新南向政策,除了与东南亚、南亚及纽澳等国家持续开展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成功争取许多理念相近国家的支持。台湾以推进新南向政策所持续累积的稳健国际贡献与负责任的态度,对于东协与印太区域的稳定与繁荣极具正面意义,也符合区域主要国家的利益。疫后时期的东亚因为美中角力的白热化将面临更多的挑战,除了军事紧张关系,各国在经贸产业链的重组、粮食安全稳定、国内社会及公卫安全等区域发展议题上都需要有新的思维,而合作伙伴关系也将更加重要。台湾应在既有的新南向政策伙伴关系与累积的成果上,持续发声并与区域国家携手因应美中角力在疫后时期的各项挑战。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