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捷克参议长访台启示◆文/郑得兴(东吴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中东欧研究中心执行长)《交流杂志109年10月号第173期(历史资料)》

捷克参议院议长韦德齐(Miloa Vystril)应台湾立法院院长游锡邀请,于8月30日至9月4日率团访台,访问团成员包括参议员、文化界、学术界、企业及记者等不同领域,人数高达89人。此次访台引起国际多方面较劲,包括中美拉拢欧洲的角力,以及台湾自1990年代以来投入中东欧的外交及经贸成果,捷克也在一时之间成为各方注目的焦点。

民意挺韦德齐访台 凸显自由民主人权

友台立场坚定的捷克前任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订今年2月初访问台湾,但1月20日因心脏病突发过世,遗愿由韦德齐接手完成。中国对前后二位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表示抗议,以违反一中原则及干涉内政为由,千方百计加以阻挠。

尽管这次捷克行政部门采取挺中立场,反对韦德齐访台,但民众普遍表示支持,这可以溯源至历史记忆的脉络。捷克历史上不乏被大国欺凌的经验,一百年前的奥匈帝国、二战的德国纳粹政权与冷战期间的苏联共产政权,屡屡在捷克的历史上刻划悲情与创伤,因此他们更加珍惜得来不易的自由与民主,不喜欢国家意志受人摆布,也富有正义感。捷克人不是不喜欢中国元素或中国文化,或故意跟中国唱反调,而是他们更重视自由、民主与人权的价值。

受日耳曼人长期统治的影响,捷克的民族性兼具理想主义与务实主义性格。韦德齐虽不曾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是盛赞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同时特别强调不会违反一中原则;他认为捷克有选择做生意及交朋友的自由,既然可以跟中国做生意,当然也可以跟台湾往来,从本次访问团成员一半以上来自于企业界,也可看出他们的务实态度。

在国内政治方面,韦德齐所属的公民民主党,是捷克传统的政党,政党属性为中间偏右,创党之初的理念是从推翻共产政权的公民论坛而来,主张自由市场,兼具理想性与务实性。但公民民主党从1991年创立至今,政党支持率每下愈况,面对亟待提振的政党士气,透露出借由此次访问行程振兴该党政治声势的目的。

捷克政党在台美中关系上 各有偏好

自从2012年以来,中国「重返中东欧」战略在捷克国内引起蛮大的争议,经济议题往往与政治议题相结合,造就捷克国内政党在台美中关系上呈现泾渭分明的立场:社会民主党、2011ANO政党、极端右派政党(SPD)执政联盟及共产党倾向支持中国,公民民主党及海盗党这些中间偏右的政党则比较支持台湾。

捷克目前的执政联盟态度较支持中国,以至于美国在捷克能够使力之处不多。美国一直希望在捷克部署对苏联侦察的雷达系统,最后遭受到来自捷克人民示威游行的阻力,正如哈维尔所说的「无权力者的权力」,拥有不可忽视的力量。台湾与捷克10多年来的交流,大致以经贸文化为先,具有相近的理念价值,在捷克社会中获得认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中旬访问捷克,公开力挺韦德齐访问台湾,也有借此进一步强化美捷关系的期待。

中捷关系走下坡

韦德齐执意访台,后续可能引发的各种效应,值得关注并探究。

中国原本寄厚望于捷克的地缘战略,在习近平主政的2010年代,几位中国大使推动中捷双边关系不遗余力,表现相当出色。加上捷克泽曼总统采取亲中政策,双方层峰交流密切,泽曼曾访问中国5次,2016年习近平访问布拉格,成为首位访问捷克的中国元首,双方签署了100多项协议。尽管台面上互动热络,但如今看来政治效应似乎不大。因此,中国或可能著手调整中东欧战略,将资源更有效地投注在中国友好国家如匈牙利及巴尔干国家,似乎更符合国家利益。

中国可能会对捷克企业进行某程度的经济制裁,例如速可达汽车及捷信集团等。这几年来中捷友好,为捷克带来了每年超过30万中国旅客,虽然中国短期内不会恢复中捷的航线,对捷克的观光会造成一些影响,但由于捷克对中国的经济依赖程度不高,经济制裁的效果有限。

随著华信与华为集团在捷克的负面作为不断被报导,引起捷克人反感,也是导致捷克民众支持韦德齐访台的原因之一。客观来看,中捷关系已逐渐走下坡,若中国因此降低交流层级,不至于对捷克造成巨大的外交伤害。

哈维尔传人 韦德齐拚明年国会大选

面对中国可能采取的报复手段,对捷克国内政治、民意必然造成影响。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s)所属的政党(2011ANO)在上次国会大选表现亮丽,明(2021)年国会大选将是一个重要指标,倾向与中国合作的泽曼总统与巴比什总理势将与左派政党加强合作,强化原来的联盟关系。但近几年捷克民众对中国经济力介入捷克社会有诸多不满,反映在民意大致支持韦德齐访问台湾,今年10月将有1/3参议员改选,以哈维尔传人自居的韦德齐,在捷克社会中唤起民众的历史记忆,选举结果对于明年国会大选,将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泽曼总统与巴比什总理在韦德齐返回捷克的第一时间,纷纷表态指责,中国对他们无法完全制止韦德齐出访台湾仍有意见,对于事后的亡羊补牢,虽不满意但仍可接受,由此观之,中捷关系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欧盟则尊重韦德齐的访台决定,尤其与韦德齐同属欧洲中间偏右的政党联盟,表示中国应尊重捷克国会的自主意志。另外,美国与中国同时都在争取欧盟国家与其结盟,欧盟采取等距外交是目前比较有利的局面。

台湾与捷克同样是新兴民主国家,自从1990年代以来,双方实质关系的交流不曾中断,韦德齐访台,让更多台湾人与捷克人增加对彼此的认识。此行也促成台捷多项合作,包括国会交流、媒体交流、民主经验交流、增加投资、经济合作备忘录、银行考虑设点、防疫合作、华航直航、文化交流、高教合作备忘录、学术交流、增加50名华语文奖学金名额、城市交流(布拉格及维索基纳Vysocina)、高中交流。总结来说,整合了社会、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经济,甚至政治等双边的友好关系,台捷友谊更加稳固。

韦德齐访台垫高政治份量

就韦德齐个人而言,透过这次成功访台,无疑地增加个人的政治声望。捷克民主化的3位总统:哈维尔、克劳斯和泽曼在政途上都拥有显赫经历,哈维尔是捷克第一任民选总统;克劳斯是公民民主党的创党主席,担任过捷克总理;泽曼则担任过社会民主党主席与捷克总理,他们刚好代表著捷克3种不同的领导风格、政治论述与时代。韦德齐在丝绒革命之后才从政,担任过维索基纳州长,之后选上Jihlava参议员,与前3位总统相比,这些经历相对薄弱。韦德齐打著自由民主人权的大旗,在民意支持下取得一定的道德高度,相对降低这次访台行程的政治风险,不仅完成前任参议院议长的遗愿,也促成了国会、学术、文化与经贸等层面的交流成果,不论是否要参选下任捷克总统,这回的政治投资已为他带来相当的正面效益。

过去台捷双边重要经贸交流活动包括「台捷双边创新研发合作备忘录」、台捷经济合作会议、台捷经技咨商会议等,以及已于2016年4月生效的台捷度假打工协议、2020年2月12日由捷克总统泽曼签署的台捷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等。此行也持续强化台捷经贸合作关系,双方在既有的经贸关系上,更促进租税公平及鼓励投资友好环境,增进双方投资、贸易及租税合作。

捷克民间挺台愈来愈大声

韦德齐力抗中国施压访台,代表台捷国会外交的成功,推动实质经贸往来与学术文化交流,台湾也进一步深化与理念相近伙伴的友谊。在此基础上持续落实捷克团访台的成果,需要双方都用心维持,促进交流,持续维持良好互动,克服文化差异。

对欧盟其他成员国有什么样的启发呢?(一)由于国情不同,欧盟国家很难复制捷克访问团的层级与规模,不过可能会以各种不同方式来加强对台湾的支持,如法国参议会邀请台湾代表吴志中发表台湾防疫的演说。(二)欧盟各国对中国的利益关系不尽相同,大国多与中国有密切的经贸往来,因此难以复制捷克访台模式。(三)近年来欧盟各国内政问题纷扰,加上近来的疫情风暴,因此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是否能进一步形成仿效效应,仍须再观察。

最后,台捷中三方的外交关系,虽不会发生剧烈的变化,但捷克民间及国会支持台湾的声音会越来越大,政坛上可能呈现支持台湾与中国的不同阵营,壁垒更加分明的情况。

韦德齐此次访台,为台湾和捷克的交流,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期待双方持续紧密合作,为共同的民主信念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