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香港立法会选举延后效应◆文/何明修(国立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交流杂志109年10月号第173期(历史资料)》

今年9月6日原定是香港立法会选举的投票日,但在7月底,港府以第三波疫情为由,将选举延后一年,比较今年肺炎疫情与2003年SARS风暴,今年至今有93人不幸死亡,SARS最终死亡人数高达299人,是肺炎疫情的三倍。

美国堪称防疫表现不佳的国家之一,确诊案例占全球近四分之一,今年11月总统大选依然如火如荼举行中。香港政府以防疫理由延后选举,难以说服于人,真正考量在于「反送中运动带来的后政治冲击」,民主派一举取得过半的议会席次,倘若今年选举照旧,民主派声势依然强劲。

为反送中激起香港民意

去年11月的区议会选举,港府原本以为民意会反转,市民厌恶抗争行动激烈化,运动出现「理非」与「勇武」分裂,民众可能转向支持建制派。

中文大学与理科大学两场围城冲突,警察攻校园画面传遍全世界,激发民主派支持者的投票意愿。区议会选举2015年投票率47%,2019年飙升至71%,民主派候选人拿下388席,占总席次85%,掌握17区议会的主导权,这场民意海啸被认为是对林郑月娥的「公投」,香港民众透过选票,表达对于港府的抗议。

乘著2019年的胜选气势,民主派提出了「35+计划」,企图在70席的立法会选举中,取得过半席次,进而在议会内选出议长,将香港民主运动实际领袖,提升到与行政长官相匹配的政治地位。

今年初以来,世界各地的香港人社群,发起「全球班师、回港投票」行动,推动选民登记,团购包机,让北京政府忧心忡忡,香港建制派在开始大力推动宣传,例如反对派掌握的议会将会「瘫痪政府」,等于是「夺权变天」;基本法制度设计是「行政主导」,不能产生「议会主导」格局;西方走的是「三权分立」,香港则是适合「三权合作」。

林郑月娥提出「未来将容许大湾区的香港选民『境外投票』」,但在中国大陆地区所开出来的选票,难以信服于人,林郑的宪政见解与投票方式修改,显示出中共忧心香港人的真正民意。

不公平的制度设计

香港民主派纵使有扎实的民意支持,要取得过半的议席.仍有相当高的困难度。2016年选举,非建制派实际只取得30席,造成每票不对等,最大的主因在于,不公平的选举制度设计。

香港立法会席次一半是功能组别,一半是地区直选(除了5席超级区议员以外),功能组别设计,违背一人一票民主理念,很多席次有所谓的「公司票」,例如汇丰银行是金融组别的选民,但是其银行员却不是。民主派以往只能在个人可以投票的功能组别,取得席次,例如教育、社会福利、法律等。

至于地区直选席次中,民主派也面临越来越艰困的挑战。在1997年以前,直选席次采取单一选区制,当时曾经是香港民主党的全盛时期,知名民主派领袖如李柱铭、司徒华等,几乎派去任何一个选区,都可以脱颖而出。

1997年之后,北京政府为了压制日益茁壮的民主党,将直选改为「号称比例代表制」的多席次选制,其运作方式类似台湾2008年以前的立委选举,候选人宁愿争取同阵营的选票,而不是向外拓展支持度,也就是同阵营内部的「配票」决定席次,高票落选现象时有所闻。

香港反对党后来出现破碎化,分裂成为不同的政党,多席次选举制度是关键因素之一。反观中联办掌握足够比例的铁票,可以更精确、更团结配票,有助于让建制派的席次极大化。此外,中共擅长「蛇齐饼粽」,也就是提供食物、礼品、举办社区服务或联欢活动等,透过这些小恩小惠,加强拉拢人心,对于年长者与较贫穷的选民,特别具有吸引力。

香港还有独特的「种票」现象,也就是台湾所谓的「幽灵人口」,部分选民在拿到投票通知单,才知道自己家里,竟然住了一些从未接触过,也不认识的选民。每到投票日,香港投票站会出现一群搭巴士来投票的选民,他们往往不太会讲广东话,而是讲普通话,难以分办这些人,是否真正是香港人。

尽管建制派在2019年区议员选举中,大幅掉落240席,但总投票数仍然提升至120万票,这也显示,中共长年苦心经营打造的「选举长城」,仍然发挥效果。

今年之后

为了避免同阵营激烈厮杀,造成最终选票浪费,民主派在今年6月,首度进行初选,结果出乎意料之外,超过61万选民参与线上及实体投票,这也大幅提升了民主派阵营「35+计划」的士气。此外,反送中运动带来不分化、不割席的强大道德诉求,部分被认为「在位已久」的民主派议员,陆续知难而退,表达愿意将机会让给年轻人。

港府在这次的初选前,动作频频,指责民主派违背《基本法》、不符合防疫的限聚令,上述不但没有让支持者消极,反而更激发民主派支持者大团结,这也让港府忧心,避免建制派再度败北,提出延后选举的重要原因之一。

无论香港立法院选举延后1年或更久,立法会依然面临职权高度受限等问题,纵使民主派拿下更高、或过半席次,实际是否能发挥作用?仍有待观察,例如立法会议员提案,往往需要特首同意,立法权受限;关于重大议案的表决,需要采取「分组点票」,这意味著民主派无法享有真正的否决权。

社会学家Jeff Goodwin指出,革命之所以发生,往往是因为温和派受到打压,无法在正常管道参与政治,使得体制外的激进派获得成长空间。香港政府延后、没收今年选举,将香港推向另一个不可知的末来。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