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从疫情到水灾:中国大陆社会局势观察◆文/林宗弘(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交流杂志109年10月号第173期(历史资料)》

8月18日,在北戴河暑休结束后,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次露面,就是前往安徽阜阳察看淮河水患。8月26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会议处置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政策,宣布重建资金1000亿人民币,对受灾较重省分的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在每户2万人民币补助上再加5000元。9月第一周,第9号台风梅莎从吉林北上,在东三省造成灾情。

过去一年,中共政权受到香港反送中运动、美中贸易战、新冠肺炎的影响甚巨,从6月份开始,气候变迁导致华中大量降雨,形成洪水,台风路径偏北,再次冲击中国大陆经济,显示洪患对政权有一定程度冲击,值得观察。

2020破纪录的中国大陆水患

气候变迁是因大气中的人为碳含量增加,导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即「温室效应」。2007年以来,中国大陆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地球上排碳量最大国。全球暖化导致极地与高山冰雪溶解,水变成水蒸气或液态水,提高海平面、变成暴雨或暴雪等极端降水,造成生命财产威胁。

今年全球气温破纪录,中国大陆极端雨量为中共建政以来历史纪录第二大,尚未完全停止,有可能成为第一。仅6月1日至7月7日统计,降水量超过1998年水灾(史上第二),同期,许多河流水位打破1954年长江洪灾(史上第一)纪录。此后,中国大陆水利部门就未发布雨量消息,8月20日,长江第五号洪水以破纪录流量通过三峡。根据8月13日中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公布官方数据,洪灾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广西、贵州、广东、重庆、四川等地634条河流发生洪水,主要是长江、黄河、淮河、珠江、太湖流域12次编号洪水。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洪灾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多12.7%和15.5%,直接经济损失为中国大陆史上最高。然而,中共压制媒体发布数据,直到7月12日才开放报导,并宣称习近平在7月4日已下达防汛指令,受灾数据成长率不实,而且8月13日后就未更新。

现代威权体制的内外挑战

过去一年,中国大陆受到内忧外患冲击,洪水损失再添执政压力。对威权体制生存能力的研究,大致分为内生因素与外生因素。内生因素包括「政治现代化」理论,认为经济发展导致中产阶级增加、工会组织以及公民社会形成,贫富差距扩大造成民众不满,形成政治反对派,迫使威权体制向民主运动让步。内生论者也包括菁英博弈论,认为威权体制转型源自高层菁英分裂。学界发现被其他菁英推翻,例如军事政变与暗杀是独裁者最常见的下场,机率超过七成,被群众运动推翻或民主转型仅占两成多一点。因此,统治菁英矛盾,特别是军队「枪杆子」与国安检调机构「刀把子」与统治者翻脸,可能是使独裁政权倒台最重要的因子。然而,威权统治是个黑盒子,外界往往无公开资讯。

不少学者认为,国际关系等外生因素也可能冲击政权。研究指出,民主国家之间几乎不会发动战争、较排斥主动参战,而且民主国家参战后动员全体国民与资源能力较强,以至于民主国家战胜机率高,而威权统治者较常主动对外发动战争,却更可能因战败或兵变而垮台。此外,自由派制度论的国际关系学者,常认为开放贸易与国际合作有助于改变威权统治,连结回「政治现代化」理论,全球化有助于经济发展,使中共走向政治改革,是美国自由派对中国大陆的「交往」(engagement)政策依据。然而近年来,中共国力倍增,透过党国组织与资讯科技压制自由民主,甚至投射锐实力—将假消息与统战组织扩大到国外,使美国自由派交往政策备受批评,丧失民意支持。此外,学界发现全球化与经济发展对威权体制崩溃少有影响,突发金融危机或全球萧条冲击较大。

灾难如地震、海啸、传染病与洪水等,亦是独裁者的天敌之一。研究指出,气候变迁尤其是干旱容易引起暴力冲突。少数研究发现极端气候冲击导致威权体制民主化机率增加,如2008年缅甸纳吉斯风灾,死亡人数高达14万人,是本世纪最严重风灾,当时缅甸军政府封锁消息、设置路障禁止灾民逃亡,拒绝外国援助,导致灾情更严重。经历两年三次台风,缅甸民怨沸腾,国际加强对军政府贸易制裁,当局释放翁山苏姬、让在野党参加选举,导致军政府迅速沦为国会少数。总之,气候变迁洪水与民怨,可能影响威权体制稳定。

疫情加水患:突发风险的压力测试

今年9月初,中国大陆降雨以及水患移往长江上游,四川与重庆受灾严重,黄河中上游的陇南与下游山东也受创。8月底巴威台风登陆辽宁,为东北史上最强台风;9月初梅莎台风随后,但有关风灾的网路资讯全部被屏蔽。

灾害严重影响中国大陆粮食安全,此前8月11日,习近平在中共官媒提出中国大陆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要求加强立法监管。12日,中共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数据,称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同比减少。13日,中共应急管理部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称,2020年洪水导致603万公顷农地受灾,其中114万公顷全毁,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和淮河地区。何以此次水灾影响中国大陆粮食安全?

首先,全球气候变迁风险扩大,今年可望成为全球最热的一年,大气里的水蒸气最多,降雨又比过去更偏北,如今中国大陆总排碳量已经超过美国达两倍,是世界第一,对全球减碳降温责无旁贷,未来必须强化污染防治工作。

其次,疫情与水患互相牵连,令中共两头烧。中国大陆国务院国家减灾委员、京都大学工学博士程晓陶说:「今年水利受疫情影响非常显著。一是堤防维护,维护主要靠冬修及春修,但是今年冬修、春修正值抗疫,人的流动受限;二是,很多应在汛前完工的涉水工程受到疫情影响。另外,今年水利部和各级政府的防汛检查、对基层干部的培训都受到疫情影响。」此外,非洲猪瘟疫情仍未获控制,畜牧业与养殖业又受到水患冲击。

第三,香港与美中贸易战使得水患损失压力遽增。2020年6月底中共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7月底特首林郑月娥宣布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美国国务院随即祭出包括特首在内的11人制裁名单。8月10日,港府公布对美反制裁11人、随后拘捕黎智英与周庭等人,美方随即宣布9月25日起香港出口应标示为「中国制造」。香港镇压持续与美中贸易冲突挂勾,美国对香港与中国大陆贸易制裁,恐严重影响外销与整体经济,使中国大陆只能依赖「内循环」。

内外压力 影响中美与两岸关系

然而,内循环救不了粮荒。为因应粮食不足,中共极可能履行对美贸易协议的进口承诺。中共海关2020年7月数据显示,上半年小麦进口335万吨,预计全年将进口1000万吨。而2019年进口小麦349万吨,光是今年上半年已逼近去年全年进口量。8月14日美国农业部数据证实,连续8个工作日黄豆大规模外销中国大陆;美国石油贸易商、航运经纪商和中国大陆进口商表示,中国大陆国有石油公司已预订油轮,在8、9月运送至少2000万桶美国原油到中国大陆。

习近平勘灾与对美加大粮食进口,显示中共高层对国内外压力同时袭击的反应。由于瘟疫持续肆虐,气候变迁恶化,香港国安法遭国际制裁,中共极有可能在美中贸易的粮食进口政策上做出明确让步,甚至对美关系全面软化。虽然台美关系改善,台湾仍应警觉两岸关系是否成为中共转移民众注意力的借口。

长期来看,即使此次洪水未达冲击中共政权的程度,未来极端降雨洪水可能成为华中夏季常态,中共政权将如何因应减碳压力与防灾工作?在10月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各界可重点观察中共高层对香港、美中关系、两岸关系、疫情与水患的应对,以及对习近平权威的影响。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