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疫情趋缓 民众走向户外疯露营◆文/林人芳《交流杂志109年10月号第173期(历史资料)》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冲击世界各国旅游业,民众暂时无法出国旅行,转而深度游台湾,除澎湖、金门被民众挤爆外,不少人选择幽静山林、野溪或郊外大型公园全家露营去,露营快变成全民运动,意外成为闷经济下的新兴活动。

露营型态愈趋多样化

露营活动与童子军的发展有密切关联,1907年「童军之父」贝登堡在白浪岛举办世界上第一个童军露营,后来又创立露营协会,推广露营风潮;台湾的露营风气则是从民国64年开始萌芽,全国露营协会秘书长蒋大程表示,很多人接触露营源自于小时候对童军的向往,童军不但出外露营,还要学习许多户外求生技能,对不想老是待在教室里上课的孩子来说,充满吸引力。很多年轻人也意识到,即使不是童军,还是可以到户外从事露营活动。

全国露营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台露营场至少有2千多个,露客人数超过2百万人次。随著台湾经济起飞,民众注重生活品质的升级,露营型态也愈趋多样化。蒋大程指出,现在的露营模式可分为四种:第一是常规露营,就是最平常的露营活动;第二是拖车露营,车子像房子一样有冷暖气设备及厨房;第三种是小屋露营,指营区内的哈比屋、蒙古屋、货柜屋等免搭设帐棚式露营;第四种是特殊形式露营,露营者经常将帐篷挂在悬崖边露营休息。

如何选营区?气候与疫情最重要

露客选择营区时,气候是主要考量因素之一,夏天大多选择山上的营区,秋冬则是山下的营区。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露营人口大概减少6成左右,选择地点的考量也稍显不同。全国露营协会执行长李健经表示,以他代理台北市经营的华江河滨公园露营场观察,今年1、2月疫情初期,民众自主节制出游,一个月过后有些人已按捺不住游兴,3、4月露营场来客率明显增加,但与去年相比仍减少1到2成,露营车及拖车出租率也不佳。

「疫情严重时,别的营区人数相对减少很多」,李健经认为,疫情蔓延初期民众不太敢外出,担心增加被感染机率,但还是想要走出户外,权衡之下离市区较近的露营场很受欢迎。随著台湾疫情受到控制,「报复性旅游」将一波波游客带往中南部,桃园以南的营区每周几乎都一位难求,桃园以北的营地几乎没有人。李健经分析,除了民众对于出远门的信心较为充足,时序入夏高温炎热,许多露客喜欢到山上露营,休憩兼避暑。

地处半山上的17杉境露营区营主林国诗也同意这种看法,他表示,民众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出国,使得露营人数反而增加,同属旅游产业,「旅馆苦哈哈,露营场却笑哈哈」。

一试成主顾 再试当头家

「17杉境露营场」位于苗栗县狮潭乡,海拔约300公尺左右,交通尚称方便,从事招牌看板制作的营主林国诗说,平常有正职工作,露营场只在周五晚上到周日营业,其他时段不对外开放,但每天都有人整理维护营区。

林国诗接触露营的契机,是6、7年前客户的邀约,当时刚好有人送他们一顶帐篷,便带著妻女跟著前往,因此爱上了露营,随后不但大手笔购买露营用具及露营车,还跟弟弟共同买下苗栗山地,开始经营露营场。

看著已国小5年级的女儿,跑得红通通的小脸,林国诗笑著说,「有9成8以上的父母,都是为了孩子才去露营」,露营不仅让孩子接触大自然,培养强健体魄与入境随俗的适应力,在露营的过程认识新朋友,学习团体生活,培养同理心,对孩子的人际关系有很大的助益。

虽然已身为营主,但林国诗不轮值营主班时,还是爱到其他营区露营,除了享受露营乐趣,也观摩其他营区的设备,做为自己露营场精进的参考。他还组织一个露营团体,会员来自各行各业,并成立FB群组,大家一有空就揪团露营,徜徉在大自然之中,远离尘嚣。

露营设备多元化 初体验者也能轻松上手

过去的露营活动,大多靠露客自行准备帐篷及烤肉炊具等软硬体设施,只要有一个厕所、有水的地方就能露营,学校、加油站的厕所因而成为露营者的最爱。

随著露营行业兴盛,营区内的设备也愈趋进化,每逢假日,全台上千个露营场涌入大批露营的同好者,露营场提供了更丰富的设备,除了每一帐区都设置厕所、卫浴及吹风机、大型冰箱,让孩子游玩的沙堆、溜滑梯、荡秋千等也是必要的配备。有些露营场也提供露营器具的出租服务,让城市青年享受「人到就好」的轻松露营乐趣。17杉境隔壁营区里的一位林太太就表示,自己与先生是跟著朋友来体验露营,向营主租一个1千多元的帐篷,比自己买一顶帐篷划算得多。

露营乐趣多 安全最重要

整个苗栗县山区拥有2百多个营区,这些位在半山上的营区都整理得十分干净,而且景致宜人,一早起床后,晨光伴随群山缭绕的美景映入眼帘,无怪乎寻找山中露营美景者越来越多,早起也成为露友们的共同习惯。

夏天太阳起得早,许多露友都在6点左右完成盥洗。帐篷内的妈妈们正要到营区的大冰箱,领取自己的早餐食物,准备加热给家人食用。张妈妈说,她为小朋友准备简单的面包、土司或是微波食品当早餐。另一位住哈比屋的陈先生的两个孩子在吃完早餐后,也跟隔壁的小朋友玩起来,孩子们都说来露营非常开心。

给露营新手建言,林国诗提醒,初体验者要注意装备、路况、环境等因素,可以先租帐篷体验,不需一次买齐所有的配备;其次不要选择太难、太陡峭的山路营区;另外,开车技术也要考量,不要夜冲也不要在河床或河边搭帐,一切要以安全为最大考量,「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