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噜爆萌猫」猫咖啡馆 陪你度过悠闲午后◆文/戴敬文《交流杂志109年10月号第173期(历史资料)》

近年都会闹区里,见到猫在餐厅内闲晃,已经不是一件新奇的事!猫不只是店家的活招牌,甚至是一种流行,让每天汲汲营营的现代都会男女,不一定需要自己拥有一只猫,也能体验有猫陪伴的温馨时刻。

台湾是动物主题式餐厅的始祖

为了满足现代人疗愈心灵的渴望,全球近年刮起「让动物陪你用餐、喝咖啡」的餐饮风潮,例如韩国的小羊咖啡厅、日本的猫头鹰餐厅、企鹅酒吧,台湾也有兔子、刺猬,连迪士尼人气电影狮子王的「丁满」狐,也是超夯的餐厅招牌。

这股风潮最早可追溯至1990年代的台湾,随著经济起飞,台湾餐饮业朝向精致化发展,各种主题式餐厅应运而生,如老屋餐厅、卡通餐厅、异国餐厅等,也包含融入动物元素的动物主题餐厅。根据《维基百科》,世界首间猫咖啡馆来自于台湾,「Cat caf位于台北士林的「小猫花园」,开业超过20余年,当时靠著新潮的用餐环境,成功打出知名度,名声更远播至日本,曾在2003年登上专门介绍台湾旅游攻略的日文观光网站《旅旅台北(旅台北)》,成为许多日本观光客来台的必访景点。

「自己原本做猫咪送养工作,也陆续收养了好几只猫,有一天突然有了创业的想法,就把它们带入工作,也成为店里的特色」小猫花园张老板表示,到现在店门外还有猫咪送养的招牌及联络方式。至于该店是否是全球第一间猫咖啡馆?张老板谦虚地说:「全球第一应该不至于,台北第一间应该是」。

《旅旅台北》不仅制作了「台北猫乐园」专题,甚至与旅行社合作,推出「台湾:猫咖啡巡礼」三天两夜的旅游行程,在日文媒体推波助澜之下,当年许多日本观光客来台湾,不只是欣赏风景、品尝美食,更有许多「猫奴们」为了「Taiwan Cat cafe」而来。

现今台湾的猫咖啡厅发展更趋成熟,过去主打猫咪,忽略饮食精致度,部分仅提供简餐或微波食品,现今许多具有实力的餐厅,陆续加入猫咖啡厅的行列,消费者可以一边玩猫,一边品尝泰式、港式等丰富的异国料理,让更多都会男女乐意掏出荷包消费。

猫咖啡馆风靡全球各大城市

日本观光客来台「朝圣」多年后,猫咖啡馆概念也输出到日本及全球各大城市。
在寸土寸金的日本,公寓大厦内部生活空间狭小,隔音条件不一,部分大楼明文禁止养宠物,对于号称「全世界孤独感最强」的日本人来说,以「小时计费」的猫咖啡馆,提供排解寂寞的舒压空间。

近几年北京的老胡同、上海的外滩周边,陆续出现各种「猫咖」(或称「撸猫店」)。由于中国大陆饲养成本高,让部分爱猫人士不得不放弃养猫的梦想,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猫咖,便成为他们与猫咪直接接触的重要地点。

在西安开猫咖的朱老板表示:「店里主要提供体验,因为很多人想养猫,但是没时间,来这里的人多半都是喜欢猫,又养不了猫的」。可惜的是,中国大陆消费市场存在较强的「品种迷思」,猫咖多以品种猫作为主要的饲养对象,以米克斯为主的特色餐厅较少。

美国加州的「猫镇咖啡及收养中心」,不只抚慰人心,更强调「收养」理念,机构创办人之一的安·邓恩表示:「借由咖啡馆的形式,以咖啡和蛋糕吸引人们走进收养机构,也更容易让收养人与猫互动,进而建立关系,提高猫咪被领养的机率」。

猫中途餐厅重建街猫对人类信任感

台湾社会几年前受到电影「十二夜」影响,对流浪动物关注度提高,部分隐身在社区邻里的餐厅,相继加入收容街猫的救援行列,成为「猫中途餐厅」。

位在台北东区的「咪可思中途」林老板遗憾的说:「多数在中途餐厅的猫咪,具有被虐待、弃养的背景,对人类存有戒心,刚开始只躲在角落,远远的看著顾客与其他猫咪互动撒娇,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打开心防,重建对人类的信任感」。

许多中途餐厅都有「店门口被放置一箱嗷嗷待哺的幼猫,或遍体麟伤的成猫」的经验,虽然知道是人为恶意弃养,但总是让喜爱猫咪的店主左右为难。

「台湾的猫中途餐厅不少,每间运作方式也不太一样,但是大部分都面临经营困难的窘境,因为业者无法接受民众捐款,否则必须配合政府规定,需要额外聘请人力协助处理相关作业流程」林老板坦言,平时最大支出来自于救援行动所延伸的医疗费用,与其负担额外的人力成本,不如将每一分钱都花在照顾及救援的刀口上,尽量减少开支,让街猫们靠著自己「卖萌」争取收入,换得下一顿饱足。

是餐厅也是街猫的幸福中继站

当「领养取代购买」意识逐渐抬头后、台湾动保法推动「零安乐死」之后,公立收容所「爆笼」现象丛生,许多关在笼子里的猫咪,往往因为「外型」不佳,或收容所位处偏远,使得领养率一直无法提高。

猫中途餐厅正好替补上述问题,除了提供基本的饲养条件,从生活照顾到亲人训练,店家都会花费许多心力与时间,教导简单的生活规矩,街猫也在餐厅里接触不同的消费者,快速熟悉不同的人类特征与气味,让街猫在被送养之前,累积对人类足够的依赖感与信任度,缩短未来饲主与猫咪的磨合期,减少街猫被「退货」的机率,也成功让许多街猫获得再一次幸福的机会。

现代爱猫又忙碌的都会人,除了无限制提供「罐罐」、下班后当个称职的「铲屎官」以外,还多了猫咖啡厅的选项,若现阶段无法负担全天候伺候猫主人的甜蜜负荷,不访走一趟猫中途餐厅,用一份餐点享受「噜猫、吸猫」的慵懒时光,还可以一起加入拯救流落街头「喵星人」行列。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