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体验「南客」风情 陆配六堆文化飨宴◆文/林秉澔《交流杂志109年10月号第173期(历史资料)》

继去(2019)年5月3日海基会举办「与陆配姊妹艺桐客庄游」母亲节活动后,陆配姊妹反应非常热烈,今(2020)年8月31日海基会再度与客家委员会、客家文化发展中心合作,共同举办「关怀两岸婚姻亲子」活动,由海基会蔡孟君副秘书长带著高雄、屏东陆配一家大小共80多人,前进台湾客家人最早的聚落—屏东六堆客家文化园区,睽违许久的客家文化体验活动再次出发!

动手创意DIY 体验「南客」风情

据客家委员会统计,全台客家人口已达453.7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数19.3%,传统客家文化是台湾多元文化里的重要元素,早期来台的传统客家文化随著时光更迭,因时制地,逐渐发展成「北客」、「南客」不同的风土民情。去年海基会在苗栗客家文化园区举办「与陆配姊妹艺桐客庄游」母亲节活动,与姊妹们一同探索「北客」文化;此次海基会带著姊妹们来到台湾客家人最早聚居地—屏东六堆,则是著名的「南客」文化代表。

在园区导览老师的带领下,大伙展开了一系列精采丰富的手作课程,先后体验手作客家笠钥匙圈、彩绘小油纸伞及手工皂制作等活动,姊妹们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带著家里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动动脑,发挥想像力,完成了独一无二的纪念手作。透过手作课程,将客家传统文化与各种创意结合,让姊妹们更了解「南客」文化。

客家文化导览 探索「南客」文化的内涵与历史

园区也安排参观烘烤干燥烟叶的「烟楼」、稻谷加工成白米的「砻间」以及传统文物展示等行程。在导览老师细心解说下,姊妹们看见传统六堆客家农村写实的一面,客家人勤勉朴实的往昔生活点滴跃然浮现眼前,体会到客家先民的智慧与克勤克俭精神。

畅言与会心得

经过一天精彩的体验,陆配姊妹表示,大家都能体认到政府以及海基会关心陆配的用心。花木兰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宋怡蕙理事长表示,「很多陆配姊妹来自福建、广东,和客家文化有些渊源,嫁到传统客家聚落的美浓,算是特别的缘分,透过这次活动更加深入了解客家传统生活形态,收获非常丰富」;来自湖北的徐女士表示,「先生是客家人,嫁来台湾后,却没有机会深入了解客家文化,参加这次活动感觉意义非凡,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安排更多元的活动,让新住民跟下一代更加了解台湾这块土地,也能够为传承文化贡献心力」。

陆配是台湾媳妇 海基会持续关怀与协助

海基会就是陆配姊妹们最稳靠的「娘家」,海基会将持续透过各项服务与关怀,以及各类活动,协助她们融入台湾生活,消弭因两岸文化差异产生的不便,让远嫁来台的陆配感受到如同「娘家」的幸福与温暖。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