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转知陆委会有关反渗透法宣导图卡及QA

  • 更新日期:109-07-31

问:台生拿中国大陆奖学金,或是赴陆交流,是否会违反「反渗透法」?

答:

(一)「反渗透法」立法目的是为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干预所采取的必要法律规范,旨在保障国人安全,强化国家安全及民主体制。

(二)台生若因学业表现优异,获得陆方奖学金,或是赴陆进行一般单纯的交流活动,不会有任何涉及违法的问题,因并未涉及接受陆方指示、委托、资助,而有违法捐赠政治献金、助选、游说、破坏集会游行及社会秩序、传播假讯息干扰选举等行为,并不会违反「反渗透法」规定,无需恐慌或担心。呼吁青年朋友切勿被不实报导所刻意营造的恐惧所迷惑。

(三)政府对于合法有序的两岸交流均予鼓励支持,但对于任何可能威胁我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及民主政治正常运作之境外势力,政府仍有责任采取有效因应作为,以维护国家主权与自由民主宪政秩序。

(四)基于保护国人的立场,政府也将持续对于规划赴陆求学的台生,提供相关风险资讯,并强化对于在陆台生人身安全事项的咨询与服务,以落实保障在陆台生的权益。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