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邀请各校陆生座谈交流

  • 更新日期:111-04-12

这两年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响,不少陆生已经许久没有返乡,甚至连续两年过年都在台湾度过,思乡情切;另外,不同学校之间的陆生也鲜少有相互交流机会。因此,海基会特于4月11日办理陆生座谈活动,邀请陆生分享在台就学、生活的经验与心得,同时也邀请陆委会、教育部等机关一同参与,听取陆生对政府相关政策的想法与建议。

詹副董事长首先向在座的各校陆生代表及多位担任服务角色的陆生团体干部表达问候及感谢。詹副董事长表示,海基会一直以来就非常关心陆生同学们在台就学、生活等问题,因此,当同学遇到问题时,可以直接向海基会反映,我们将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及时协处。海基会近年来为台生、陆生、陆生辅导人员、陆配及台商提供服务,不仅在办理形式上及内容上均不断精进,未来也会一如既往,透过轻松、软性的方式加强与彼此间的联繋,也期待陆生同学分享学习的经验与建议。陆委会鲁处长则表示,多年来与海基会共同协助推动有关陆生纳入健保以及实习等议题,另一方面也持续向各界说明政府推动两岸交流的善意,为推动陆生相关政策凝聚共识。

在场陆生同学们提问的重点,除了陆生纳保、实习就业及奖助学金等问题外,也担心若不幸染疫,政府的相关协助措施。詹副董事长强调,政府对于染疫之境外生是一视同仁提供医疗资源,全力防堵疫情。此外,多位陆生表示已在台完成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追加剂,对于政府所提供陆生在台施打疫苗及隔离补助等措施,都让陆生深刻感受到政府的关心与照顾。

陆生也相当关心何时开放陆生来台就学等问题,詹副董事长再次强调,人生的年轻时光只有一次,希望大陆方面能够瞭解并提供陆生选择求学地点的机会,我们乐见两岸的年轻人可以相互交流。教育部赖科长表示,政府欢迎陆生来台就学的政策始终如一,多年来也持续稳健推动陆生来台就学,并且照顾陆生在台的就学权益。​​​​​​​

詹副董事长总结表示,海基会将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共同努力协调、解决陆生遇到的相关问题,亦将参考陆生建议积极办理跨校与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各校陆生有更多互动、交流机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