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办理陆生高雄参访暨冬至联谊活动

  • 更新日期:110-12-23

110年12月20日、21日,海基会办理陆生高雄参访暨冬至联谊活动,带领各校陆生深度体验高雄茂林多纳部落文化、美浓农业生态,也在农历冬至前夕让各校陆生团聚一堂,预备新年到来。

第一站,陆生前往交通部观光局茂林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参访,观看紫蝶生态3D影片,茂管处李易苍副处长也亲自讲解并介绍政府在保育工作上的努力与成果,目前正值茂林紫斑蝶南下越冬季节,高雄茂林紫蝶幽谷是全球唯二的「越冬型蝴蝶生态谷」,并带领陆生前往紫蝶生态公园,听取紫斑蝶生态介绍,近距离观赏「蝶瀑」奇景(大量紫斑蝶密集栖聚在林间藤蔓),随处可见紫斑蝶翩翩起舞,在场陆生均为之惊艳。

沿著茂林林道,前进茂林、万山及多纳三个部落,沿途还有多纳古战场,和茂林三大名山-龙头山、蛇头山、龟形山。多纳部落被当地居民称为「古纳达旺(Kunadavan)」,透过部落巡礼活动,导览老师解说著鲁凯族特有的传统传情小米束、鲁凯族木雕、百步蛇蛇身图纹、以及石板墙等部落文化,并前往多纳高吊桥鸟瞰浊口溪山谷开阔视野,享用原民风味餐点。

沿途中,部落阿姨热情的从家里拿出珍藏的小米束与陆生分享,并表示传统文化及部落语言已逐渐没落,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认识这个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晚间,本会在美绿生态园区办理「冬至联谊活动」,邀请美浓在地的返乡青年慢熟咖啡温老板夫妇现场分享客家汤圆,陆生对于台湾年轻人回到家乡、投入社区,甚至放弃高薪、返乡创业的故事充满好奇,一边享用美浓客家汤圆,一边聆听青年返乡创生的故事,为首日活动划下美好的句点。

隔日首站,前往美浓湖,听取高雄野鸟学会、美浓湖复育工作站主任陈柏豪解说美浓湖水雉、菱角苗和芡实等水生植物复育生态,也透过望远镜观察水雉美丽的倩影,留下深刻的印象。美浓湖也是著名的野莲(水莲)产区,多数陆生来台湾后才品尝过野莲的风味,这次能直接看著农家处理野莲流程,也同时认识堪称旗美地区的「绿金产业」。

中午,本会于「老古的家」办理「与海基会有约」联谊活动,李政毅处长主持,陆委会文教处谢冠正科长与会,与陆生共庆冬至佳节。陆委会谢科长也借此向陆生表达两会对陆生的服务及关心。

最终站,前往「果然红」农艺生活,由创办人罗元鸿先生与蔡佳蓉老师共同导览农村装置地景艺术,传达友善土地的理念、客家六堆文化传统,并手把手带领陆生利用稻杆编织出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

有陆生活动后表示,陆生是真实在这片土地上求学、生活的一群人,大家也都感受到来自各学校师长、社会各角落的关怀与温暖。

海基会透过安排深度参访,让陆生感受台湾特殊风光与浓浓人情味交织出来的台湾印象,让台湾最美的风景都成为陆生最难忘的人生经历。本会也将持续了解陆生反馈相关的问题,为陆生打造更友善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