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持续走入校园 关怀陆生生活

  • 更新日期:110-09-10

台湾东部大学陆生人数虽然较少,但是学校在陆生教学及生活辅导服务工作一向重视。本(110)年9月9日海基会于中秋节前夕赴花莲访问东华大学、慈济大学,分别拜会两校赵涵㨗校长、刘怡均校长,并与校方的陆生辅导人员针对辅导事务交换工作心得。
 
东华大学国际处宋组长分享工作心得时,提及这段时间多位陆生受到疫情影响,往返两岸增加难度外,也增加许多额外的挑战,例如:尚在大陆的陆生同学电话费用等生活事务由学校帮忙处理,还有同学因为无法返校申请脚踏车停车证,担心遭拖吊,商请学校在246公顷的广大校园内协寻其车辆等等类似情况,都增加了学校辅导人员的工作挑战。特别在这段时间配合教育部规定,校方要个别确认每一位陆生入境、PCR筛检及隔离进度,大多数集中检疫所距离学校较远,所幸陆生都能配合学校安排,将于近日内入境,学校在开学后将提供线上课程,让陆生在隔离期间也能进行学习。
 
慈济大学在慈济基金会支持下,这两年疫情期间,除了透过线上平台,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便利;慈济基金会多年来,持续为天灾或意外受困的民众,即时提供急难救助,如同本会「紧急服务专线」全年无休,服务两岸民众。慈济大学近年来致力于中国大陆及许多国家推动人文教育,并结合线上平台加以推广,本会也表示期待能够与校方加强合作,共同为在中国大陆的台商或国人家庭,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即时服务。
 
詹副董事长在座谈中特别向校方致意,对于学校对陆生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表达深度的感佩;詹副董事长也有感而发指出,人的一生,年轻只有一次,如果可以让年轻人在人生最精华的时间,选择想去的地方学习,必定有助于他们实现人生追求的目标,因此,期盼大陆当局能站在大陆年轻人的立场设想,充分尊重他们到台湾求学的意愿,尽早移除不必要的设限,相信在两岸共同努力下,陆生可以在台湾各学校师长们的细心照料,以及各校陆生同学会学长姊的共同扶持下,获得最丰富的知识与人文素养。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