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六次江陈会谈

  • 更新日期:109-09-14
时间
99-12-20~99-12-22
地点
台北
主谈人
江丙坤、陈云林
主题

1.协商两岸「医药卫生合作」、「投资保障」两项议题
​​​​​​​2.为两会下阶段优先协商议题进行安排

成果
1.签署「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
2.对两岸投资保障议题达成阶段性共识
3.重点检讨两会已签署协议执行成效
4.建立两岸协议执行成效检讨机制
5.对于两会下阶段优先协商议题达成共识
6.加强并深化两会会务交流
协商概述

壹、 前言

一、  今(99)年6月29日两会在大陆重庆举行第五次会谈,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及「海峡两岸智慧财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两项协议,双方并同意将「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及「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两项议题列为第六次会谈议题;江董事长并邀请海协会陈云林会长今年下半年适时率团来访,进行会谈,就相关议题进行协商并签署协议。

二、  为筹办第六次会谈,陆委会、海基会及有关机关成立专案小组、工作小组进行各项规划准备。本会除积极参与各小组运作,并在政府授权下与大陆海协会进行各项安排,即时启动相关的规划、联系与协商作业。为妥适筹擘规划会谈事宜,在前五次会谈经验及基础上,本会分别成立议事、撰稿、行政后勤、文宣、新闻各工作组,处理相关幕僚规划与前置作业。

三、  双方两项议题主管机关官员在海基会与海协会联系安排下,往返两岸进行多次业务沟通。本会高孔廉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立中常务副会长11月30日及12月14日先后在桃园及上海举行工作性商谈与正式预备性磋商,确认「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就「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商定第六次会谈具体日程安排,为第六次会谈的顺利举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贰、 会谈行程

  12月19日海协会先遣团由郑立中常务副会长率团18人抵台,进行相关先期准备工作;12月20日中午陈云林会长率海协会代表团搭机抵台,全团于12月22日中午离台,期间重要行程安排如下:

一、  预备性磋商:12月20日下午3时,本会高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副会长进行预备性磋商。

二、  正式会谈:12月21日上午9时,江董事长与海协会陈会长进行两会领导人正式会谈。

三、  签署协议:12月21日下午2时30分,江董事长与海协会陈会长正式签署「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

四、  中外记者会:12月21日下午3时,两会先后召开中外记者会。

五、  赖主委会见:12月21日下午4时15分,陆委会赖主委于维多丽亚酒店会见陈会长一行。

六、  参访:

利用会谈空档,本会安排了两项参访行程:
(一) 12月20日下午15时,陈会长夫妇参观故宫博物院,由故宫周功鑫院长接待。
(二) 12月22日上午8时,海协会代表团参访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由台北市郝市长接待。

参、 本次会谈的意义与成果

一、 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的单纯化

  依两会共识,两会会谈采取「制度化、单纯化」原则办理。相关日程安排,包括「两会副董事长层级预备性磋商」、「两会领导人会谈」、「签署仪式」及「中外记者会」,排除不必要,与会谈无关之拜会、餐叙活动。

二、 签署「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

(一) 维护人民的健康卫生是普世价值,透过本协议的签署,两岸卫生主管机关将建立制度化的合作机制,有效管控两岸交流日益深化后可能衍生的医药卫生风险,并针对两岸人民发生重大意外事故,建立紧急救治的协处机制,为民众健康严格把关,维护两岸人民的生命安全。同时,双方也将共同推动两岸新药研发的合作,期能创造双方医药生技产业的发展利基,并保障民众的健康福祉。

(二) 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的签署,体现「以民为本、有序管理、保障民生、繁荣互利」的精神:两岸以民为本,保障民众用药安全,维护民众健康,建立医药卫生合作关系,有序管理,强化产业布局发展,拓展国际市场,进而达到人民健康及两岸繁荣互利的新局面。

三、 对两岸投资保障议题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 由于投保协议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生效后第一个展开协商的议题,具有示范性及指标性作用,且为台商极为关注的事项,必须审慎因应。然而,本协议涉及领域十分广泛,问题复杂,双方均认为需要更多时间来协商相关的问题,以资周全,故无法于本次会谈时签署本协议。

(二) 虽未能签署,但两岸仍旧达成阶段性的共识。双方均认为,应从保障两岸投资人利益出发,遵循通行惯例和作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有效保障和促进双方投资。双方将讨论投资和投资人定义、投资待遇、投资便利、征收、损害赔偿与损失补偿、代位、移转、投资争端解决及双方关注的其他事项和内容。双方同意将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就上述事项和内容进一步展开协商,以尽速达成协议。

四、 检讨两会已签署协议执行成效

  会谈中,双方也针对两会已经签署的14项协议执行情形,进行重点式的成果说明与检讨,我方并就观光、空运、共同打击犯罪、食品安全等协议执行事项,向大陆方面提出进一步强化及改善的建议,并获致具体成果,包括:

(一) 两岸春节加班机部分,双方同意积极联系促成,并决定于近日由双方民航主管部门展开磋商。

(二) 有关开放大陆旅客来台自由行,双方同意加紧规划安排,尽快在明年上半年适当时机正式实施。

(三) 有关大陆旅客来台每日配额,两会也达成共识,从明年1月1日起,将现行来台每天平均三千人次的数额,提高为四千人次,双方同意在会谈后,立即换文实施。

五、 建立两岸协议执行成效检讨机制

(一) 过去两年半以来,两会一共签署了15项协议。这些协议经过逐步落实,在保障两岸人民权益、建构正常交流秩序、促进两岸在经贸领域合作等方面,已经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在协议执行过程中,仍然有进一步予以强化的需要,才能够真正符合民众的期望,照顾到民众的利益。

(二) 因此在本次会谈,双方针对已签署协议建立执行成效检讨机制,同意在适当时间由两会邀集两岸主管机关,举行「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以落实双方关切议题的实际执行。

六、 对两岸后续协商议题做出安排

  本次会谈,双方也针对两会第七次会谈及后续协商议题进行意见交换,并做出安排:

(一) 有关第七次会谈的协商议题,双方同意将「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列为两会第七次会谈的优先议题,希望尽早达成共识,完成签署。

(二) 另同意将ECFA生效后之后续协商,包括争端解决、货品贸易、服务贸易以及ECFA中「经济合作」等事项列为后续重点推动议题,任何一项取得具体成果,即可纳入两会会谈,并签署协议。

七、 加强并深化两会会务交流

  本次会谈也针对两会会务交流进行意见交换,希望未来在两会建立的良好基础上扩大交流面向、深化交流层次,作为两岸累积互信的交流平台。

肆、 结语

  自97年6月两岸复谈以来,两会已举行了六次会谈,签署了15项协议并发表1项共识,为保障两岸人民权益、建构两岸交流秩序,奠定稳固的碁石。两会制度化协商,是两岸关系正面、稳定发展的指标,缓解两岸对峙情势,让双方逐步累积互信,创造了互惠双赢的成果,不但展现了对等协商、解决问题、擘划未来的三点重要意义,更是台海及整个区域和平与繁荣的基石。

  有关第六次会谈的举行,本会遵循  马总统所揭示「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以及行政院吴院长「国家需要、民众支持、国会监督」的原则,在理性、和平、对等与尊严的基础上,与大陆方面进行协商。期盼国人团结一致,做为政府及本会最坚实的后盾,以便本会争取我方最佳利益,获致两岸的稳定繁荣与永续发展。

协议文本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