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两会第十次高层会谈

  • 更新日期:109-08-11
时间
103-02-26~103-02-28
地点
台北
主谈人
林中森、陈德铭
主题

1.协商「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及「两岸气象合作」议题
​​​​​​​2.为两会下阶段优先协商议题进行安排

成果
1.签署「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及「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
2.商定两会第十一次会谈的协商议题
3.就两会已签署生效之重点协议进行检讨
4.持续推动两会会务交流
协商概述

壹、 前言

  2013年6月,两会在上海举行第九次高层会谈,双方同意将「货品贸易」、「争端解决」、「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地震监测合作」及「气象合作」等6项议题纳入第十次高层会谈的协商议题,任何一项达成共识,就可以签署协议。

  之后,在两会联系安排下,双方议题主管机关官员密集进行业务沟通。其中有关「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已获致相当程度共识。

  在陆委会正式授权海基会后,两会于本(2014)年2月20日下午,于湖南长沙举行「第十次高层会谈工作性商谈」,由海基会张显耀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立中常务副会长分率双方协商团队就相关议题进行磋商,并商定2月26日至28日于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第十次高层会谈。

贰、 会谈主要行程

  2月25日,海协会郑立中常务副会长一行先遣来台与海基会进行先期准备工作;26日中午,陈德铭会长率海协会代表团搭机来台,全团于28日中午离台。期间相关重要行程安排如下:

一、  预备性磋商

2月26日下午3时至4时45分,海基会张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副会长举行预备性磋商。

二、  高层会谈

2月27日上午9时至11时20分,海基会林董事长与海协会陈会长进行两会高层会谈。

三、  签署协议

2月27日下午2时30分,两会领导人签署「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及「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并循例互换纪念品。

四、  记者会

2月27日下午3时,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代表团先后召开中外记者会。

五、  会见

2月27日下午4时15分,陆委会王郁琦主委于台北维多丽亚酒店会见陈会长一行。

参、 本次会谈的意义及成果

一、落实两岸协商制度化精神,行稳致远,再创新局

  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有序运作,是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指标,双方在历次会谈所建立的良好基础上,已有效解决两岸交流衍生的问题,发挥维护及提升民众福祉的功能。

  近6年来,两会举行十次会谈,签署21项协议,两岸协商的丰硕成果为两岸民众带来实益,也对于双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以及东亚区域安全,充分发挥了关键性的角色。未来,两会将优先推展维护人民权益及两岸交流有序互动的协商议题,以累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丰硕成果。

二、「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

  两岸在地震监测技术与防震减灾经验上具有共通性,签署「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可加强合作交流,让双方获得更及时、更多元、更正确的资料,进而更精确地掌握地震监测动态,扩大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之保障。

  近年来,海峡两岸先后遭受大型震灾侵袭,造成人民生命财产严重损失;尤其,两岸都会区人口密度不断增加,相关建设与设施持续发展,地震对于人民生命与财产的威胁将大幅提升。研究显示,台湾海峡内也可能孕育大地震潜能。过去两岸主管机关虽然可借由各种管道交流,却无法进一步建构制度化的业务联系与合作机制,因此,签署「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对两岸人民的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三、「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

  近年来全球各地频出现极端异常气候,造成重大的生命与财产损失,区域或全球各国之间纷纷就相关议题进行交流与合作。面对全球气候变迁之效应和影响,任何地区都无法自外于灾害性天气之威胁,加上两岸地缘邻近,签署「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对两岸而言,具有必要性与急迫性。

  「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签署后,两岸可运用双方在气象监测及预报上的高度互补性,获得更即时而稳定的资料,有助掌握天气系统的变化趋势。同时,也可提升气象预报能力与品质,增强对全球气候变迁的风险管理能力。

  灾害性天气与地震等天然灾害将直接冲击或间接影响生态系统、居住环境、经济发展、粮食供应、健康卫生等人类安全与福祉,强化两岸政府与人民对灾害性天气与地震的预警能力,签署「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为直接的方式。

四、共商第十一次会谈议题

  在本次会谈中,双方同意将「货品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环境保护合作」、「飞航安全及适航标准合作」等6项议题纳入第十一次会谈的协商议题,任何一项达成共识,就可以签署协议。

  此外,两会也就教育、文化、农渔业等领域交流合作议题,广泛交换意见。

五、检视历次重点协议成效及策进作为

  在本次会谈中,双方在本年2月20日至22日第二次「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获致基础上,复针对两会已签署生效重点协议执行情形进行检视,包括空运、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合作等协议。尤其,对于台湾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经济犯的遣返、三聚氰胺等重大食品安全个案赔偿问题,海基会再次表达舆论及民众的关切,期盼大陆方面能尽速积极处理改善。

  此外,海基会在会谈中也提出,企盼在双方的努力下,希望大陆旅客来台转机便利化,在近期内取得具体进展,尽速落实。

六、强化两岸协商内外部沟通并尊重国会监督

  为利回应、增进各界对两岸协商的安全考量与透明度要求,陆委会本年在既有的两岸协议运作基础上,建置两岸协议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本次签署的两项协议,均已适用此机制之运作。

  此外,两项协议签署前已向国会沟通。签署之后续处理,将依法接受国会监督,并向立法院提出报告与说明,让各界对制度化协商更具信心。

肆、 结语

  2008年6月以来,两岸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恢复并建构两岸制度化的协商。5年多来已迈向常态化的成熟阶段,透过两岸制度化的有序运作,务实探讨及解决多项议题,维护民众权益与福祉。

  两会至今已举行了十次高层会谈,签署了21项协议并发表2项共识及3项共同意见,每一项协议,都在政府授权下,秉持「对等、尊严、互惠」原则,充分落实「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之精神。透过各项协议的执行,深化两岸政府机关间之互动,是双方正视现实、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具体实践,不仅务实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相关问题,更提供两岸人民制度化的保障。

  未来,海基会仍将遵照  总统「黄金十年」中「和平两岸」提出之愿景政策目标,在坚持「对等、尊严、互惠」及「国家需要、民意支持、国会监督」的原则下,秉持既定的政策目标与推动步伐,基于政府授权,循序、稳健推动两岸交流以及对话协商,并在此基础上,累积互信,增强共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协议文本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