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辜汪会谈后续第二次事务性协商

  • 更新日期:109-08-03
时间
82-11-02~82-11-07
地点
厦门
主谈人
许惠祐、孙亚夫
主题

商谈「非法入境」、「劫机犯」、「渔事纠纷」及「两会人员入出境往来便利办法」

成果
就上述议题首度实质协商。
协商概述

  第二次协商于八十二年十一月二日至七日在厦门举行,双方事先经由电传联系,同意就「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及「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两项议题,进行实质讨论,并顺就「两会会务人员入出境往来便利办法」,进行讨论。双方也得就各自关切之问题交换或听取意见。大陆方面除海协会人员外,视议题种类,有「公安部」、「农业部」、福建「公安厅」及「台办」人员则以海协会专家名义参与。

  十一月二日双方就遣返议题进行商谈;三日谈渔事纠纷之处理;四日上下午分别就前开二议题再交换意见,五日上午谈劫机犯,下午谈两会会务人员入出境往来便利办法;六日就前四天之议题再综合交换意见;七日双方就劫机犯再行讨论,大陆方面曾提出何时商谈经济议题之问题,我方则表示态度已经清楚,另提出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之实际问题,促其改善。

  总结在六天的商谈中,大陆方面对议题草案中牵涉管辖权等政治原钊,均采回避的态度,并同在讨论遣返议题中夹带「小额贸易」、「大陆劳工来台」等经济问题,我方自无法接受,双方无法对解决问题重要的原则达成共识,因此,本会代表团于十一月七日结束商谈,八日返回台北。

  本次会谈中,双方已就遣返、渔事纠纷等问题进行实质商谈,较诸八月份海协会「只听不谈」之状况已然有所进展,就解决商谈之原则性问题,双方固然有所纷歧,惟此均肇因于「一国两区」或「一国两制」之认知不同,尚需各自思考调整,以谋求解决,非一时能达成协议,唯双方立场已相对清楚,本次会谈虽未达成最后协议,然已取得中间成果,有利于下一回合之商谈。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