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辜汪会谈后续第四次事务性协商

  • 更新日期:109-08-03
时间
83-03-24~83-03-31
地点
北京
主谈人
许惠祐、孙亚夫
主题

就「非法入境」、「劫机犯」及「渔事纠纷」等议题续行协商

成果
由于双方对「焦仁和先生与唐树备先生会谈共同新闻稿」认知不一,致未达成协议。
协商概述

  八十三年三月廿四日,海基会代表团一行八人,由副秘书长许惠祐率领前往北京,海协会副秘书长李亚飞、周宁及乔锋等人前来接机。当日晚,许副秘书长与海协会副秘书长孙亚夫商定议程。

  三月廿五日上午,双方就「劫机犯之遣返」、「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进行商谈。下午商谈「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我方依第一次「焦唐会谈」之结果提出调整方案。

  三月廿六日上下午,双方再进行商谈,大陆方面一再片面曲解焦唐共识,且指我方背离焦唐共识,我方坚持并背离共议且表示商谈中的片语只字不得作为共识,亦不能扩大或曲解共识。

  三月廿七日下午,双方继续进行综合商谈,惟仍无进展。是日晚,许副秘书长与海协会副秘书长刘刚奇及「中国公证员协会」副秘书长刘南征女士,就遗产发放及扩大寄送公证书副本范围交换意见。因会谈陷入僵局,焦副董事长乃在台北表示,其在「焦唐会谈」中表示之意见,不容曲解,所做表示均经授权,绝无变更。三月廿八日,双方同意休会。三月廿九日上午,协商仍无进展。下午,代表团前往天坛公园。三月卅日,我方建议移到贵宾楼续行商谈。上午,双方相互沟通后,同意下午就对方关切之问题提出具体方案。下午,双方意见虽较为接近,但仍无法形成共识。

  三月卅一日,代表团搭机返回台北。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