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三次焦唐会谈

  • 更新日期:109-08-03
时间
84-01-21~84-01-28
地点
台北
主谈人
焦仁和、唐树备
主题

就两会会务、事务性协商议题及两岸交流事项进行会谈

成果
双方充分交换意见。
协商概述

  本次会谈之重点仍在渔事纠纷、偷渡犯以及劫机犯遣返等三项议题,并就增办两岸快捷邮件续行商谈。双方虽就协议整体架构及部分条文进一步取得共识,但就部分重要问题仍存在本质性之歧见,终未能获得最后协议,以致无法如外界所预期,商定文本签署。

  八十四年一月十九日,李副秘书长庆平率同本会同仁一行三人赴北京与海协会代表就本次会谈先行协调相关事宜。

  一月廿一日,焦副董事长率同石副秘书长齐平、许副秘书长惠祐一行十四人前往北京。

  一月廿二日上午,焦副董事长与唐树备先生就两会第六次事务协商所存留之歧见进行大体讨论后,再就两岸劫机犯遣返等事宜进行协商;下午,则就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进行协商。

  一月廿三日上午,许副秘书长惠祐与孙亚夫先生就两岸劫机犯等遣返事宜以及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进行协商;下午,则就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及调处规则进行协商。

  一月廿四日上午,许副秘书长与孙亚夫先生续就两岸劫机犯等遣返事宜以及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进行协商;下午焦副董事长与唐树备先生就三项事务性议题进行协商,接著就文教、科技及经济问题进行讨论。

  一月廿五日上午,双方就事务协商、经济议题、文教议题以及科技议题分组讨论。在事务协商方面,上午由许副秘书长与孙亚夫先生就两岸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及调处规则进行协商。下午,首由许副秘书长与赵正豫先生就增办两岸快捷邮件进行协商。接著,由焦副董事长与唐树备续就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进行协商。

  同日上午,在经济议题分组中,由石副秘书长与赵正豫先生就经贸事项进行检讨,我方著重台商人身财产安全、经经贸纠纷以及台商在大陆遭遇的实际经营困难,提供统计数据及书面资料,要求予以改善。而对于智慧财产权之保护、召开经贸纠纷研讨会以及其他经济性议题,则只进行意见交换。

  同日上、下午,在文教议题分组中,由李副秘书长庆平与刘刚奇先生就青少年交流、文物交流以及新闻交流等交换意见。晚上,在科技议题分组中,由李副秘书长庆平与赵正豫先生就研商「两岸科技产品标准化」及「中文资讯标准化」等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共同促成部份议题,但亦有若干议题尚需再商议,列为待订案件。

  一月廿六日上午,焦副董事长与唐树备先生续就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进行协商。因双方在公务船试行和解等问题存有重大歧见,惟为积极促成协议,双方同意延会一天。

  一月廿七日上午,焦副董事长与唐树备先生再就两岸海上渔事纠纷之处理进行协商,惟仍无法达成共识。

  一月廿八日,焦副董事长由石副秘书长陪同前往上海拜会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同日,海基会其他会谈代表先行返台。

  会谈期间,于一月廿三日上午,焦副董事长参访社科院台研所及北京大学,同日下午参访航天馆。一月廿四日上午,焦副董事长参访颐和园,同日下午,中共政协副主席兼台办主任王兆国于人民大会堂会见焦副董事长及海基会会谈代表。一月廿五日,焦副董事长参观长城。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