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辜汪会晤

  • 更新日期:109-08-03
时间
87-10-14~87-10-18
地点
上海、北京
主谈人
辜振甫、汪道涵
主题

与汪道涵、陈云林、钱其琛与江泽民等人进行对话

成果
达成「双方同意加强对话,以促成制度化协商的恢复」、「双方同意加强推动两会各层级人员交流活动」、「双方同意就涉及人民权益之个案,积极相互协助解决」、「我方邀请汪道涵先生回访,汪道涵先生同意在适当时机来台访问」等共识。
协商概述

壹、背景说明

  两岸两会在民国八十二年四月于新加坡举行辜汪会谈,签署四项协议,建立了制度化的沟通、协商管道。三年前,大陆方面藉词中断协商,拒绝履行协议,推迟了原订在八十四年七月中旬举行之第二次辜汪会谈,使两岸间因缺乏正式的联系管道而关系无法维持稳定。在我方持续努力推动下,终于八十七年四月、七月及九月间,经两会副秘书长、副董事长三次当面磋商,终敲定海基会大陆访问团的具体行程。经陆委会之授权,访问团在八十七年十月十四日启程前往大陆访问,于十九日晚间返国。

贰、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日期时间行程

八十七年
十月十四日
(星期三)

上午启程飞香港(上午九时起飞,十时四十五分抵达)
中午香港机场等候转机
下午一、飞往上海(下午一时二十分起飞,三时廿五分抵虹桥机 场,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二、会晤汪道涵先生(和平饭店)一全员
晚上汪道涵先生宴请(和平饭店)-全员

十月十五日
(星期四)

上午参观浦东新区、上海证券交易所、东方明珠电视塔
中午会见台商(汤臣大酒店)
下午一、参观上海博物馆
二、会晤汪道涵先生(新锦江饭店)-七人
晚上一、答宴(波特曼饭店)
二、出席京剧堂会(兰心戏院)

十月十六日
(星期五)

上午参观豫园、城隍庙
中午飞往北京(下午一时起飞,三时抵达首都机场,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下午住进钓鱼台宾馆十二号楼
晚上海协会欢迎酒会(钓鱼台大酒店)-全员

十月十七日
(星期六)

上午一、前往香山碧云寺吊祭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二、赴北京大学参访
中午
下午参观故宫博物院
晚上一、陈云林先生宴请(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全员
二、出席京剧晚会(长安戏院)

十月十八日
(星期日)

上午一、与钱其琛先生会晤(上午九时至十时在钓鱼台宾馆二号楼)-全员
二、双方举行记者说明会(钓鱼台大酒店)
中午会见台商(香格里拉饭店)
下午一、与江泽民先生会晤(下午三时至四时三十分,钓鱼台宾馆十八号楼)-五人
二、中外记者联谊(下午五时至六时在香格里拉饭店海基会新闻中心)
晚上答宴(香格里拉饭店)

十月十九日
(星期一)

上午回程:北京至东京(上午十时卅五分起飞,下午二时五十分抵东京成田机场)
中午
下午成田机场候机
回程:东京至台北(下午六时卅五分起飞,晚间九时二十分抵达台北)
晚上赴陆委会报告(十时卅分)

参、会晤经过及对话内容

  此行会晤之大陆相关人士,依序为汪道涵、陈云林、钱其琛及江泽民等人,其经过要点如次:

一、汪道涵

  (一)第一次在十四日下午,全员会见,双方大体依定稿各自宣示立场。

  (二)第二次小规模会晤,双方达成四项具体共识:

  1. 双方同意加强对话,以促成制度化协商的恢复。
  2. 双方同意加强推动两会各层级人员交流活动。
  3. 双方同意就涉及人民权益之个案,积极相互协助解决。
  4. 我方邀请汪道涵先生回访,汪道涵同意在适当时机来台访问。

二、陈云林

  陈云林提出进行政治对话,早日从事政治谈判的程序性磋商等说法,并提出「江八点」。我方回应请其应重视遵守协议的诚信问题及优先协商攸关人民权益之议题,并请对方正视「李六条」(李总统为开展两岸关系所提六项具体建议)。

三、钱其琛

  我方依方案说明后,钱其琛提出对「一个中国」原则、国际活动空间及民主化三项话题之看法;我方立即加以反驳,并表示对于「一个中国」双方原均各有立场,且曾获致「各自表述」之共识,如果大陆欲强作片面解释,并借以打压我方国际空间,将造成两岸关系负面影响;我方并强调大陆民主化乃是未来和平统一的关键。

四、江泽民

  辜董事长指出,辜汪会晤已达成四项共识,希有助于促成恢复制度化协商。并指出我方愿与大陆交流,分享民主化经验;愿促进两岸农业合作;并希望两岸最高领导人在APEC见面。江泽民首先肯认辜汪会晤四项共识,并就我方提出之话题均表示其意见。会晤后双方都认为,今后应多进行面对面交谈,以促进彼此了解。

肆、访问之成果

  两岸两会协商中断三年后,经由此次辜汪会晤而得以再度接触,会晤本身已具相当意义,实质上,双方并达成加强对话,促成协商恢复等共识,而汪道涵先生也将应邀于适当的时候回访,这一次访问重新启动两会的沟通,并进行建设性对话,已达成访问的预定效果。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