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汪道涵回访第二次预备性磋商

  • 更新日期:109-07-28
时间
88-06-27~88-06-29
地点
北京
主谈人
詹志宏、李亚飞
主题

协商安排汪道涵来台访问事宜

成果
协商概述

  民国八十四年,大陆方面籍故推迟第二次辜汪会谈,两岸两会交流、协商管道因而中断将近三年;在我方持续努力推动下,终于在八十七年年初重新启动两会联系。辜董事长并于同年十月十四日率团前往大陆访问,达成了包括邀请海协会汪道涵会长回访等四项共识。本会即积极规划准备邀请汪涵来访相关事宜。

  八十八年三月十七日,海协会副秘书长李亚飞率周宁等人来台与本会磋商有关汪会长访台之相关事宜。

  三月十八日,双方进行磋商,詹副秘书长提出汪会长访台之具体构想,惟对方均未回应,却提出两会合办「论坛」或「研讨会」之建议;协商后,双方仅达成汪先生大约在该年秋天来访之共识。当日下午,许副董事长接见李亚飞等一行,强调为加强对话,两会进行双轨协商,由处长级人员在四月就偷渡犯遣返等议题进行磋商。

  在两会「三、一八」预备性磋商结束后,本会旋于四月二日函告海协会,将派员于四月底前往大陆进行双轨协商;嗣因朱镕基访美及北约导弹误炸中共使馆事件,海协会迟至五月廿六日来函邀请,历经多次函电往来协调,詹副秘书长乃于六月廿七日率团前往大陆。

  六月廿八日开始进行磋商,双方对汪会长访台之入出境、进行陆路参访、第二次辜汪会晤之安排等,均有共识,惟访台具体时间、行程安排及会见人士等,则仍赖两会负责人商定。另在筹组交流团方面,双方同意于七、八月间,尽早推动我方法律团及大陆农业团进行交流互访,詹副秘书长并正式邀请海协会张金成秘书率团访台。

  当本会依前述共识,持续积极推动两会交流之准备工作时,大陆方面竟籍词李总统于七月九日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提出两岸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之定位主张为由,声称李总统的说法,使两会交流之基础不复存在,进而再度片面中断两会交流、联系功能,对安排汪会长来访一事亦拒不继绩磋商,致延宕未决。

  对于大陆方面漠视两岸分治之历史事实与法律事实,本会将持绩呼吁大陆方面应以务实及相互尊重之态度,正视此一客观描述两岸现状之事实,且项主张系为汪会长来台继续进行建设性对话创造基础条件,不应以霸权心态影响两岸良性互动,本会亦将在维护我方尊严与对等互惠之原则下,持续推动安排汪会长来台参访事宜,以促进两岸良性互动与交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