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二次江陈会谈

  • 更新日期:109-08-11
时间
97-11-03~97-11-07
地点
台北
主谈人
江丙坤、陈云林
主题

协商两岸空运、海运、邮政及食品安全四项议题及后续商谈议题

成果
1.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及「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
2.针对前次2项协议进行检讨及提出改善方向
3.为未来两会协商议题进行安排
4.确认两会各层级人员制度化联系、交流方式,强化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
协商概述

壹、前言

  今年5月,马总统就职以后,积极改善两岸关系,推动两岸经贸往来的正常化,为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开创了新的契机。而随著两岸两会分别改组,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掌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最短的时间内即恢复商谈和函电往来,海基会(下称本会)协商代表团也顺利的在6月11日应邀前往北京展开了「互信协商之旅」,与海协会复谈。

  在该次江陈会谈中,双方签署了周末包机及大陆居民来台旅游两项协议,基于对等原则,江董事长也在会谈中正式邀请陈云林会长在今年内回访,在台北举行第二次会谈,陈会长欣然同意。两会随即积极进行安排,嗣经双方就预定商谈之新航路、航点、航班、货运包机等空运事项与海运直航、邮政合作等议题及陈会长访问台湾相关日程安排密集磋商,其后复因发生三聚氰胺污染事件,几经连系与协调,亦立即增列两岸民众共同关注的食品安全议题为本次主要协商内容之一。

  此次会谈系秉持「对等、尊严、安全」的原则,拟定各项接待方案与活动规画,以下分别就会谈前的先期准备、会谈的主要日程安排、四项协议与会谈经过纪实、本会在会谈中扮演的角色及本次会谈的意义与成果等项目说明如次。

贰、会谈前的先期准备

一、主管机关成立专案小组

  为了周妥筹备规划海协会陈云林会长顺利来台进行「第二次江陈会谈」事宜,陆委会与本会及相关部会共同组成专案小组筹办相关事宜。

二、两会的预备性磋商

  为及早形成共识,圆满完成江陈会谈的任务,在主管机关陆委会的授权及本会的联系安排下,本会人员与政府相关主管机关人员会前已就空运、海运、邮政及食品安全四项议题和日程安排与海协会相关人员多次联系沟通进行先期磋商。俟相关准备工作大致就绪之际,双方同意于10月27日假深圳(五洲宾馆)正式举行两会副董事长层级之预备性磋商,本会由高副董事长率领陆委会、交通部及卫生署与本会人员代表与会,海协会则由郑立中常务副会长、李炳才驻会副会长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彼此就空运、海运、邮政及食品安全四项议题及陈云林会长来台的相关事宜进行会前商谈,确立四项协议的文本架构及陈云林会长来台的主要行程。

  10月31日晚间,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先遣人员20人由该会郑立中常务副会长及李炳才驻会副会长率团抵台,进行各项先期准备工作;11月1日上午,高副董事长率我方人员与海协会先遣团郑副会长一行分别就行政、安全、文本及活动等相关工作进行确认与对接。

参、会谈主要日程安排

  11月3日,陈云林会长率领海协会协商代表团54人搭乘国航周末包机于上午11点46分抵达桃园机场,我方由本会高副董事长孔廉率同主管与同仁在机场接机,本会江董事长夫妇则依两岸先例在陈会长一行下榻之圆山饭店迎候。

  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成员组成,包括海协会、国台办、交通部、卫生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及许多大陆重量级企业代表等合计74人,乃大陆首度且正式地委派高层官员组成代表团来台与我方协商代表商谈,意义非凡,不仅踏出了两岸关系的重要一步,也是两岸对等协商的重要表征与新的里程。

  陈云林会长抵台后,于当(3)日下午即刻展开拜会辜严倬云女士,双方也再接续举行副董事长层级磋商,确认文本无误。4日上午,江陈会谈正式登场,会后陈会长利用午休空档时间前往林口吊唁王永庆先生,下午两会负责人进行四项协议签署仪式,并前往晶华饭店拜会陆委会赖主委。5日晨,本会安排立法院王院长与陈会长早餐会。上午,安排两岸有关专家与企业人士,先后举行「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两岸金融座谈会」;下午则安排陈会长一行前往新竹科学园区,听取管理局简报,并参访友达光电及华晶科技两家厂商。其余金融界人士则安排前往参访国泰金控与柜台买卖中心。6日上午,两会共同举行两岸互赠大熊猫(猫熊)、长鬃山羊、梅花鹿、珙桐树记者会,11点马总统在台北宾馆接见海基会与海协会协商代表。下午,陈云林会长专程前往关渡「慈济人文志业中心」拜会证严法师。返回圆山饭店后,本会安排观赏「海角七号」电影。晚间,海协会举行答谢晚宴,感谢本会及相关人士对渠等此行的协助。7日一早,江董事长夫妇前往圆山饭店与陈会长夫妇话别,并由高孔廉副董事长陪同前往桃园机场搭乘华航周末包机返回北京。有关陈云林会长一行在台期间行程详情,敬请参阅附件「海协会陈云林会长访台行程」。

肆、四项协议与会谈经过纪实

一、四项协议

  本次会谈,双方共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并已经循序报奉行政院核定,其中空运及海运协议部分,已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5条规定,送请立法院决议;邮政及食品安全协议部分,则送请立法院备查。兹概述四项协议要旨如次:

(一)海峡两岸空运协议

  1. 空中航路
    1. 由两岸航管部门以适当方式,就建立北线台北与上海飞航情报区直达航路、航管交接程序进行联系并作出具体安排。
    2. 双方同意继续磋商开通台湾海峡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及其他更便捷的航路。
  2. 平日包机
    1. 周末包机调整为每周7天常态化的平日包机。
    2. 航点
      1. 台湾维持8个航点。
      2. 大陆增为21个航点。
    3. 班次
      1. 双方每周由36个往返班次增为108个往返班次。
      2. 今后可视市场需求适时增减班次。
  3. 货运包机
    1. 双方同意开通两岸货运直航包机。
    2. 航点
      1. 台湾航点:桃园机场、高雄小港机场。
      2. 大陆航点: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3. 班次
      双方每月共飞60个往返班次;每年10月至11月间的货运旺季,双方可各自增加15个往返班次。
  4. 定期航班之安排
    双方同意尽可能在本协议实施半年内就定期客货运航班作出安排。

(二)海峡两岸海运协议

  1. 两岸船舶
    1. 两岸资本并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得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
    2. 两岸资本并在香港登记的船舶得比照办理。
    3. 目前已经从事之权宜船,经特别许可,亦可参与两岸间海上直接运输。
  2. 直航航点
    1. 我方开放11个港口。
    2. 大陆方面开放63个港口。
  3. 互免税收
  4. 双方航运公司参与两岸船舶运输在对方取得的运输收入,相互免征营业税及所得税。

(三)海峡两岸邮政协议

  业务范围-双方同意增加开办小包、包裹、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

(四)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

  1. 讯息即时通报
    双方同意相互通报涉及两岸贸易的食品安全讯息,并就涉及影响两岸民众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讯息及突发事件,进行即时通报,提供完整讯息。
  2. 协处机制
    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协处机制,采取下列措施妥善处理:
    1. 紧急磋商、交换相关讯息;
    2. 暂停生产、输出相关产品;
    3. 即时下架、召回相关产品;
    4. 提供实地了解便利;
    5. 核实发布讯息,并相互通报;
    6. 提供事件原因分析及改善计划;
    7. 督促责任人妥善处理纠纷,并就确保受害人权益给予积极协助;
    8. 双方即时相互通报有关责任查处情况。
  3. 业务交流
    建立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定期会商及互访制度,就双方食品安全制度规范、检验技术及监管措施进行业务交流及讯息交换。

二、会谈经过纪实

(一)副董事长层级磋商

  1. 江陈会谈前,由高孔廉副董事长与郑立中常务副会长先就四项协议文本内容再度举行预备性磋商,再次确认文本外,并就四项协议签署后及生效前双方应处理的相关措施,再进行意见交换。
  2. 为确保四项协议实施的成果,双方专家就空管部门交接程序、证件查验、协议生效、双方制定内部管理规范等事项,再度相互交换意见并确认。

(二)江陈会谈谈话要旨

  1. 6月签署之两项协议执行与检讨
    今年6月份签署两岸周末包机协议后,因航班与航点的限制,致执行情形未完全符合民众需求;经过多次交换意见后,双方同意尽可能在未来6个月内完成定期航班的安排。另外针对大陆观光客来台一事,为了改善人数不符两岸民众期待的现况,我方同意增加旅游产品设计的多样化、放宽陆客组团人数限制、延长在台停留期间及简化申请手续等;大陆方面也同意扩大开放赴台旅游地区,增加组团社数目等。
  2. 空运、海运、邮政及食品安全协议的确认
    双方确认了四项协议的内容,正式签署之后,最迟在12月中旬就可生效实施。
  3. 下阶段两会优先协商的议题
    1. 建立两岸交流秩序
    2. 两岸金融合作
    3. 两岸投资合作
    4. 产业合作
    5. 渔业合作
    6. 文教交流
  4. 加强两会未来的互动与联系
    1. 双方确认两会人员制度化联系、交流的方式,包括董事长(会长)层级每年二次会谈,副董事长(副会长)层级每半年会面一次,副秘书长、处长层级每三个月会面一次,惟如有其他必要的联系与会面,则可随时进行。
    2. 加强两会董(理)监事间的互访交流
    3. 以两会名义组织双方专家进行专业性的交流
    4. 陈会长邀请江董事长明年上半年访问大陆,就相关议题进行协商并签署协议。

(三)签署协议、互赠纪念品

  11月4日下午2时,两会负责人正式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签署仪式完成,交换文本后,两会随即互赠纪念品,并分别由高副董事长及郑副会长说明纪念品之意义。整个签署仪式,过程隆重、庄严、圆满。

三、专家座谈

  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落实本次海空运协议,并共同针对金融海啸提出因应对策,两会这次首度在会谈中,安排两岸专家进行专业交流,以共同探讨如何落实及促进两岸未来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本会江董事长及海协会陈会长均莅临两场座谈发表谈话。

(一)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

  座谈会于圆山饭店德厚厅举行,由本会高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副会长主持。会中针对如何加强两岸经贸、航运交流与合作、全球金融危机对两岸的影响等议题进行讨论。

(二)两岸金融座谈会

  1. 座谈会于圆山饭店福全厅举行,由中央银行经济研究处严宗大处长与中国人民银行港澳台办金琦主任主持,两会负责人莅场致词。会中研商如何在此次金融风暴中,两岸共同合作,俾使两岸经济都能度过此次风暴,稳定成长。
  2. 双方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趋势、经验教训及启示;金融危机对两岸的影响与因应对策;加强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等三大议题交换意见。

四、接见与会晤

(一)赖主委会晤陈会长

  11月4日下午,陈云林会长在晶华饭店,正式拜会陆委会赖主委。

(二)马总统接见两会协商代表

  马英九总统为了感谢两会人员这段时间的辛劳,特地在11月6日上午11点,在台北宾馆接见海基、海协两会协商代表表达慰勉之意,并合影,互赠纪念品。

伍、本次会谈之意义与成果

一、陈会长暨夫人应本人邀请回访,首次来台并进行第二次江陈会谈。两会负责人有往有来,体现对等协商的精义,象征两会制度化协商,已开创了历史的新页;而两会关系的正常化,对于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甚至东亚及世界局势均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本次会谈,签署的四项协议,均为民生经济议题,其中空运、海运及邮政协议,不仅缩短了两岸人民的时空距离,提供了两岸往来的便捷,降低两岸交流的成本。而食品安全协议则对维护民众健康权益提供保障,也为两岸主管部门间专业领域的合作奠定基础。对台湾而言,更象征著「三不」旧时代的结束,紧接著是一个重塑台湾面貌与产业结构的新纪元的开始。

三、本次会谈特别办理「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与「两岸金融座谈会」;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两岸经济的影响,透过双方合作,不但可提升台商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双方经贸关系正常化,更有助于区域经济的稳定与国际金融秩序的恢复;两岸经贸的互利双赢,将成为两岸和平繁荣的重要支柱。

四、此次会谈除对前次2项协议进行检讨及提出改善方向外,并对明年协商及交流定出了新的原则及方向,也对未来协商议题作了沟通与安排;海基会将持续推动相关事宜,掌握两岸谈判进程,以维护我方最大利益。

陆、结语

  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的确立,目的就是为「沟通意见、增进进了解、建立互信、推动交流」。今年6月两会在「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原则上正式恢复商谈与函电往来,这是两岸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也是双方关系迈向「两岸和平、经济双赢」的新起点。这次陈会长率团来台,代表两会有来有往、平等协商,不仅符合两岸人民的期望,也对两岸的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相信两会常态化的往来,对许多关乎民众权益事宜,可以即时妥善解决,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也必然会为两岸关系长期稳定带来正面意义。未来,海基会将在政府授权与监督下,随时做好「交流、服务、协商」的工作,并精益求精,加强内部管理,充实同仁本职学能,以因应日后频繁与常态的协商与对话,达到马总统所期许:「希望将来两岸能在『正视现实、互不否认、为民兴利、两岸和平』的基础上积极处理分歧,并且扩大双方合作。也希望未来两岸还有更多高层的互访,而海协会与海基会,未来也再接再厉,为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海协会陈云林会长访台行程
日期时间行程

11月3日

上午
  • 11:46 陈会长搭乘包机抵台(高副董事长接机)
  • 12:45 江董事长在圆山饭店迎候
中午
  • 工作午餐(海基会欢迎自助餐)
下午
  • 14:00-14:40 陈会长拜会辜严倬云女士
  • 15:30-16:40 副董事长层级预备性磋商
  • 17:30-18:40 台北101观景欢迎酒会
晚上
  • 18:40-20:50 海基会欢迎晚宴(101大楼84楼)
11月4日上午
  • 09:00-10:30 江陈会谈
  • 11:00-12:15 陈会长吊唁王永庆先生
中午
  • 工作午餐
下午
  • 14:00-14:20 签署协议仪式
  • 14:30-15:30 双方分别召开记者会
  • 16:00-16:30 赖主委会见陈会长
晚上
  • 18:00 国民党连荣誉主席晚宴(国宾饭店)

11月5日

早餐
  • 07:30-08:50 立法院王院长早餐会
上午
  • 09:00-11:00 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高副董事长与郑副会长主持)(江董事长及陈会长致词)
  • 09:30-11:30 两岸金融座谈会(江董事长及陈会长致词)
中午
  • 12:00-13:30 亲民党宋主席午宴
下午
  • 13:40-17:00 陈会长参访竹科(管理局、友达、华晶)及新埔富茂兰园
  • 14:00-17:30 中国工商银行杨凯生行长等7人参访国泰金控及柜买中心
  • 15:00-17:00 两岸航运界会面
晚上
  • 18:30 国民党吴主席晚宴(晶华酒店)
11月6日上午
  • 09:00-09:30 两岸互赠大熊猫(猫熊)、长鬃山羊、梅花鹿、珙桐树记者会(江董事长与陈会长共同主持)
  • 11:00 马总统接见海基、海协代表
中午
  • 12:00 台湾工商界午宴
下午
  • 14:00 陈会长赴慈济「人文志业中心」拜会证严法师
  • 16:00-18:20 陈会长一行在圆山饭店观赏「海角七号」电影
晚上
  • 19:00 海协会答谢宴(圆山饭店)

11月7日

上午
  • 07:45 江董事长夫妇在圆山饭店与陈会长夫妇话别
  • 10:10 陈会长一行搭乘包机返回北京(高副董事长送机)
协议文本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