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总统出席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06年国庆大会:有关两岸关系谈话内容

  • 更新日期:109-07-30

我们全力强化战力,但不会求战。我们会致力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捍卫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台湾人民选择未来的权利,不受影响。

两岸关系发展攸关台湾前途及两千三百万人民的长远福祉。从去年五二O到现在,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我们已尽了最大的善意,虽然因为双方政治立场差距造成两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维持两岸关系的基本稳定。

我也多次重申,「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这就是我们处理两岸关系一贯的原则。

今年是两岸交流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两岸从敌对走向和平发展,为两岸关系写下历史新页,关键就在双方可以搁置政治争议,实事求是,在交流互动中,不断累积善意,创新思维及模式。

我们应该珍惜三十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

今年也是台湾开放大陆探亲三十周年。那些亲人见面的画面,即使到了今天,一起回想起来,依然深受感动。

从2011年开放陆生来台以来,我们看到两岸年轻人可以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思考。在相处的过程中,他们对彼此成长背景的差异有所理解,也对一起打造更美好和平的世界,培养出一些默契。

面对两岸及区域发展的新情势,两岸领导人应该共同努力,展现长年累积而来的圆融政治智慧,以坚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寻求两岸互动新模式,为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奠定基础。

【总统府新闻稿】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