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两会高层的「一见如故」■文/陈言乔(联合报记者)《交流杂志102年8月号第130期(历史资料)》

「我与陈会长见面一定是一见如故」,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如是说。

两岸两会第九次高层会谈六月廿一日在上海圆满完成,林中森董事长与海协会陈德铭会长互动三天,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两人「玩得不亦乐乎」;在东方明珠塔、在世博园区,两人如老朋友般无话不谈。但回到谈判桌上,林董事长也能精确传达台湾民众的声音。

「除了带有较浓的闽南语口音外,林董就像邻家伯伯般的熟悉。」一名大陆记者这样形容。欧吉桑的林董事长,给上百名大陆记者、大陆官员好好先生的亲切感觉。 两会第九次高层会谈主要签署的项目是「服务贸易协议」,从今年年初开始,就陆续传出「商谈差不多了、差不多了,只剩行政程序等」消息,媒体也不断猜测举办的时间,从今年二月、三月到四月,但都是「狼来了」。 六月十四日,两会共同宣布六月廿至廿二日在上海举行第九次会谈,期盼已久的服贸协议终于要签署了,两会新首长林中森、陈德铭终于要见面了。 这项宣布有几个含义:一、该轮到上海举办了,北京、重庆、天津等大陆直辖市都陆续举办过两会会谈,上海是四大直辖市之一,又是台商的大本营,与台商关切的服贸协议息息相关,没理由再缺席;二、海协会新任会长陈德铭在上海出生,直到廿岁才离开,选在陈会长的家乡举办两会盛事,有当好东道主的意味;三、上海是全大陆服务业最兴旺的城市,选在此签署服贸协议,别具意义。 事实上,林中森董事长在去年九月上任后,已陆续参访大陆四次,六月廿日之前最近的一次是六月八日到江苏南通参加「台商转型升级论坛」活动。 当时,南通市长张国华也力邀海协会长陈德铭出席,张国华在九○年代末曾是陈德铭在苏州担任市长、市委书记时的副秘书长,凭著这层关系,加上第九次两会高层会谈迟未定案,外界一度认为林中森董事长、陈德铭会长有可能在南通首次见面。 未料,陈德铭以另有要务没有现身,原来是要将两人第一次会面,放在十二天后在上海的会谈。 两人一见如故 两人尚未见面,但神交已久。林董事长说,他们已透过共同朋友相互致意好几次。五月八日,陈德铭也在公开场合说,希望在上半年举行会谈,「我还没有跟他交往过,希望能成为好朋友。」

在海基会协商代表团出发前往上海前两天,林董事长更说,「相信到时将一见如故」。 六月廿日当天,陈德铭夫妇在上海东郊宾馆迎接风尘仆仆抵沪的林中森董事长夫妇一行,两人紧紧握手,相互问候。 陈德铭说:「今天,记者朋友们见证我和林中森董事长的握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你们见证了两会的薪火相传、继续前行。」

两人当天下午参观上海电影博物馆和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参观时,陈德铭多次把工作人员撂在一旁,自己当起了导游,出身上海的陈会长介绍家乡头头是道、如数家珍。 参访上海电影博物馆配音室时,两人甚至「玩起」电影配音、体验摄影棚录影。陈德铭看到萤幕上正放映日本影片「追捕」,先戴上耳机,字正腔圆为该片男主角配音;接著换林中森,林董事长带著闽南口音的国语为Zorro配音,让陈德铭边竖拇指边打趣说:「这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台湾Zorro啊。」 第二站是东方明珠塔,自一九九四年建成后,东方明珠塔一直是上海的地标与象征。两人登塔远眺,看到远处一弯河水「苏州河」,陈德铭说:「十多年前苏州河很臭,黑白两色的河水泾渭分明,经过多年治理,未来可以下河游泳了。」 走到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大厅摆放的上海早期有轨电车时,陈德铭又当起专业解说员,指著轮子告诉林董事长:「电车的轮子经过改造才成为橡胶式样,这样行驶起来就没有了声音。」 林董事长津津有味听著陈德铭说故事,不停地点头,两人在愉悦的氛围下漫步而行,又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面对记者们的要求,两人说了参访心得。 林董事长说:「之前只看到上海的『皮毛』,此次有如走过时光隧道,从七百年前的上海看到现今上海现代化的演变。而且在现代化过程中,上海把传统的、优质的文化资产保存得很好。」

他还补充说:「陈会长很亲和,我感觉像是老朋友,一见如故。」

陈德铭接著说:「我对林董事长为人豪爽、正直、能够袒露胸怀地交换意见已有耳闻,相信我们能够成为好朋友。」 看到陈德铭如此称赞自己,林董事长笑得合不拢嘴,跟媒体说:「我刚才已经邀请陈会长,希望他赶快规划,到台湾走走看看,了解体会台湾的风土民情。」 这一厢忙交友,那一厢忙协商

首次「林陈会」两人搏感情,但最重要的任务仍是签署「服务贸易协议」。这项本文廿四条、附件两个的协议,内容繁琐复杂,让两会商谈长达两年多,是两会协商最久的一项协议,但也是攸关两岸服务业再往前一大步的一个协议。 林董事长说,大陆在十二五规划将服务贸易列入重要政策,台湾「黄金十年」规划,也将十项重点服务业列入活力经济,两岸的政策规划十分相近。服务贸易协议将带动两岸服务业的现代化,让两岸民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和就业机会,共创互利双赢。 在林董事长、陈会长快乐相行的同时,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两人各自率领的团队,留守在会场做最后的文字确认与磋商下次会商的项目。 各方记者也守在现场不断打探协议里头的重要条文、有关规范,以及对方的让利项目、我方开放的项目。协商人员也很厉害,待在会议室几个小时也不曾外出,让枯守外头的记者干著急。 五点多了,协商人员走了一半,还剩下两军主帅及若干重要幕僚仍在里头磋商。此时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与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突然走出会场,交头接耳谈了近十分钟,引起媒体注意。 最后在媒体要求下,预备性磋商结束后,高孔廉副董事长出面跟记者简要谈了主要内容,因为协议尚未签署,根据国际惯例,无法说太多,高副董事长简要说明,在场记者只好放出录音带逐字聆听,并赶紧写稿。 重头戏登场 经历了前一天的准备,廿一日两会高层正式商谈,媒体捕捉两人经典性的隔桌握手画面,并听完陈德铭会长、林中森董事长各自的致词后退场。经过一上午的商谈,下午两人终于签下这个备受国人关切的协议,此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两会依惯例互赠纪念品。林董事长赠给海协会的纪念品是一件琉璃艺术品,名为「互利双赢」,以「荔枝」与「蝴蝶」,象征两岸发展的双赢互利,造福两岸人民的安和乐利。 陈会长赠给海基会的礼品是苏绣工艺品,绣制外滩繁华夜景。作著根据外滩夜景,以线代色,用不同方向、不同颜色的直线条,交叉重叠堆积,呈现外滩苏绣的立体感,耗时一年完成。 协商签字后的记者会是记者们关注的重点,媒体先听海基会的记者会,林董事长除宣布服贸协议的重要内容,并宣布第十次会谈将协商六项议题,包括ECFA后续协商的货品贸易协议、争端解决机制、两岸避免重复课税,以及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机构、两岸气象合作、两岸地震监测合作等议题。

记者会半小时时间一到,海基会立刻撤场,一些台湾媒体随同到他处另辟战场,继续询问更关键的内容。 接著海协会记者会登场,郑立中副会长看了台下密密麻麻的记者一眼,赶紧把协商的重要内容说完,随即开放媒体询问。 记者会一结束,记者们呈鸟兽散,大家边电话回报内勤采访内容,边收拾摄影器材、再快步离开,准备挑灯夜战。

完成任务赋归 完成了重要的协商与文件签署后,海基会代表团隔天(廿二日)上午赴世博园区参观,没有前两日的压力与紧张,团员们一派轻松地观看中华艺术宫和世博期间得排队七小时的「月亮船」(前身是阿拉伯馆)。团员们对「月亮船」里用高科技营造出的场景赞誉有加。 林董事长在看到中华艺术宫里的大型「论语书画」时对陈德铭表示,书画里很多不是简体字,台湾称为正体字,并说明台湾提倡的「识正书简」(认识正体字、书写可用简体)。陈德铭回称,大陆写毛笔字时还是多用繁体的。 林董事长说,早前他在东方明珠塔时,看到的是上海发展的时光隧道,到了中华艺术宫则是走入文化发展的时光隧道。两岸都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重视文化传承与资产保存,两岸的想法是一致的。 服贸协议能顺利签署,与海基会协商团队的努力有关,过去每一项协议的签署,协商团队都绞尽脑汁,谈判过程中也都坚守原则和底线,一方面要向国人交代,一方面也要取得对方的理解和认同,过程之艰辛可想而知。 在协商谈判项目时,双方观点有可能不一致,有些项目可能一方急于想在近期内商谈,但另一方不急;或者出现一方重视,另一方不认为是重要项目的可能。 此次,陆方对文化、教育、科技协议未列入下次会谈项目就多少表达一些遗憾之意。陈德铭说,两会虽对文化、教育、科技协议有讨论,但作为第十次会谈任务还没有达成一致。他直言,台湾方面还需协调,但他强调,文化教育科技非常重要,三者都是互有关联的,大陆会尽量创造条件,继续沟通交流。 林董事长信心满满的说,两岸文化交流已很紧密,一年互访的艺术家、文化人已到九万五千多人,未来若有涉及行使公权力,且对两岸人民有利,能创造互利双赢的情况,任何协议(包括文化协议),何时达成共识,何时就签署,不限一年签两次或签多少个项目。

第九次两会协商在紧凑的两天半行程中结束,紧接著就要开展下一轮的协商工作,两会都希望在今年年底前举行第十次会谈签署六项协议,能否如期举行,还是得看协商团队的智慧了。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