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解析■文/郑端耀(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交流杂志102年8月号第130期(历史资料)》

自从二○一三年六月八日习近平和欧巴马的加州庄园会后,「新型大国关系」成为国际外交热门话题,不只大陆官方和学界大肆推销该名词概念,国际媒体和评论亦纷纷跟进,提出各种解读和观点,刹那间,各种新型大国关系说法浮现眼前,堪称热闹。如以宣传目的而言,无疑已达到十足效果,但若以传达讯息目的而论,则恐怕是说不清、理还乱。

「新型大国关系」提出背景缘由

「新型大国关系」是由习近平首先提出的,他当时还是大陆国家副主席,于二○一二年二月十五日访美期间的华府午餐会,提出了新型大国关系的看法,「要建立二十一世纪新型态的大国关系…其中有四项重点:一、增进相互理解和战略信任;二、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三、促进相互有利合作;四、增进在国际事务和全球议题的合作与协调」。五月,大陆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式提出建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合作将给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双方都应该坚定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让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十一月,在中共十八大,新型大国关系纳入政治报告中,「我们将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岐,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今年三月习近平当选为大陆国家领导人后,在和欧巴马电话谈话中,表示「中方坚定不移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愿同美方一道…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同个时间,李克强担任总理职位时亦表示,「大国之间冲突不是必然定律…新一届大陆政府会和过去一样,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我们愿与奥巴马政府共同去建构新型大国关系」。在六月的加州庄园会上,习近平当面向欧巴马提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美关系?进行什么样的合作?和应该怎样携手合作?」三个问题,并指出「中美两国一定要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大国之间必然对抗冲突的新路来,这样一条道路,我们认为是双方应该努力的建设新型大国关系」。

从上述背景说明,可以知悉新型大国关系已提出一段时间,且已成为中共官方政策,但由于这次加州庄园会,大陆领导人首次当面向美国总统正式提出,显得具备特别的政治和外交意义。它意指大陆高度重视该政策意涵,在两个新政府接头之际便立即提出;它也表示新型大国关系并不是政治口号,而是大陆将付诸行动的政策;同时,北京也期待华府能接受其提出的政策理念,有助双方维持和平发展的新关系方向。

政策内容模糊

虽然大陆重视新型大国关系,并将它作为重大外交政策来推行,但是实际内容则相当模糊和空泛,此也是为何引起外界各种解读与猜测的原因。大体而言,在概括大陆官方现有说法,可约略归纳成四个重点。第一、避免历史上新兴强权与既有霸权的权力斗争,而代之以和平共存和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简单来说,就是从过去的「一山不容二虎」,转为「一山可容二虎」。第二、化解历史上新兴强权与既有霸权的敌对战略竞争关系,代之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亦即从「战略互疑」转为「相互理解和战略互信」。第三、建立大国之间的相互包容和共容,也就是相互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第四、扩大相互间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推动有助于世界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新秩序。

严格而论,以上内容并无太多新义,第二、三和四个论点,已在胡锦涛任内重复再三,至于第一个论点,这也是新型大国关系最重要的主张,但实质而论这并不是政策内容,比较像是政治诉求,或更明确的说,类似政治目标诉求。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观察者认为,新型大国关系仅是大陆的「政治口号」和「对外文宣」,与实际政策无关。常理而言,如果没有必要,新兴大国─或任何国家─皆不愿与既有霸权形成冲突,但是当利益发生冲突时,特别是崛起大国进行对外扩张(此种情形在崛起大国来说是必然发生的现象),要如何采取对应政策?究竟是遵守国际规范、接受既有霸权领导,或愿意自我克制和妥协退让?还是要求变更国际规则、迫使霸权容忍退让,或不惜采用手段改变现状?简言之,新型大国关系还只是「政策空话」,它只要求和平共存,但没有提出具体内容和方法。

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新型大国关系是大陆寻求崛起的外交策略运用,此和之前提出的「和平崛起」和「和平发展」属于同一个脉络。大陆追求崛起是当今世人皆知事实,过去十年,大陆提出和平崛起与和平发展,目的在化解国际对「大陆威胁」形成的恐慌,以避免构成大陆崛起的障碍。如今,大陆已成为国际第二大强权,放眼未来唯一能成为大陆持续崛起的障碍就只有美国,因此要如何处理中美关系,成为大陆最重要挑战,而新型大国关系即是用来化解美国对「大陆崛起」、「大陆威胁」产生的不安,得使大陆顺利达成崛起的最终目标。

美方观点回应

基本上,美国媒体舆论对新型大国关系持怀疑和不确定态度。许多认为这是过去美国的「门罗主义」概念,大陆有意在亚洲打造势力范围,要求美国尊重大陆的核心利益,况且核心利益也属模糊概念。另一些认为大陆一向喜欢以哲学性的原则构想作为外交规范,但是此无助实际问题解决,还是应提出具体政策。当然,还有许多认为这仅是大陆外交宣传和政治口号,没有太大意义。

美国官方没有排斥新型大国关系,国务卿凯瑞四月访问大陆期间,在会晤习近平时曾表示,欧巴马和他本人同意新型大国关系的看法,在东京演讲时也提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因为,基本上它的出发点是促进两国和平与合作,在外交词令上没有反对必要。不过,可以发现,美方不愿多谈,原因如下:第一、该概念不是很清楚,而且正在发展中;第二、美国不喜欢用模糊抽象的概念去涵盖复杂的两国关系,既不准确、也可能误导;第三、美国不愿意跟著大陆起舞,形成大陆主导的形势,美国对两国关系有自己看法,而且使用的文字也不同,欧巴马用「新合作模式」作为回应。

实际政策作为

无论如何,新型大国关系还是重在实行,否则就真的变成政治口号和外交文宣。以目前的发展阶段观之,大陆传达出一些具体作为的讯息。在北韩问题上,当平壤进行第三次核试后,大陆首次执行联合国对北韩的具体制裁措施,包括对北韩禁运核弹、导弹、生化武器,以及游艇、豪华汽车、珠宝等奢侈品,同时冻结北韩国营银行交易和帐户。于加州庄园会上,对于气候变迁问题,大陆同意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签署「美中合作降低氢氟碳化物协议」。在埃及政变问题,大陆表示尊重埃及人民选择,期望有关各方通过协商化解分歧,实现和解和社会稳定,无意挑战美国背后的可能作为。在叙利亚问题,虽然支持阿赛德政府,但支持凯瑞号召国际和谈会议。在钓鱼台问题上,维持不定期在该海域巡航,欲迫使日方承认钓鱼台主权的争议性,但至少没有升高对抗情势。最后,在经贸问题上,持续愿与美国进行沟通协商,包括七月在华府举行的「第五届美中战略暨经济对话」。

虽然如此,大陆仍然有其坚持和强硬部分。坚持的部分以核心利益为主体,绝不退让,包括新疆、西藏、台湾、东海和南海主权等相当大的范围。强硬的部分包括积极推动军事武力建设、大肆扩张海军和海洋活动、强化和俄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抗日本「反历史」活动、增进和拉美的经贸与外交关系、巩固和非洲国家的关系,以及扣紧和亚太周边国家的双边关系等。简言之,大陆将持续推动自订的核心利益、军事扩张和外交发展活动。

未来发展前景

整体而论,一般能理解大陆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的用意,主要在寻求崛起大国和既有霸权的和平共存之道,尤其从大陆角度言,避免崛起大国遭遇既有霸权的打压和阻挠。然而,强权的竞争关系若要能维护和平共存,关键还是在于利益交换和妥协,这也是一路走来,美国不断呼吁大陆须做为「责任大国」、「遵守共同规范」的初衷。但是问题在于大陆能承受多少美国的要求、尊重美国利益,和接受美国规则?其中确实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和不可承受性。

无论如何,在「新型大国关系」之下,大陆可能对美国关切的国际议题(只要不触及核心利益),与美方进行更多的沟通、协商,或甚至某种程度的妥协和让步,以避免与美国对抗,和争取美国可能的包容。以此观之,在短期间,新型大国关系对中美关系或能有缓和作用。然而,中美关系不仅涉及到国际议题而已,而且关系到双方战略实力消长,以及随之而来的战略互疑和利益碰撞。大陆的核心利益说早已是双方的磨擦和冲突点,大陆快速崛起所引发的战略互疑和战略空间压缩正在蔓延中,这些并不会因为「新型大国关系」而有所改变。因此,该说法能够提供改善美中关系的空间,仍然是有限的。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