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 同舟共济 利害与共《交流杂志98年10月号第107期(历史资料)》

  今年八月,「莫拉克」台风带来台湾百年来罕见的水灾,造成人员与财产的惨痛损失,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灾」。国际社会与大陆各界纷纷慷慨解囊,对台湾提供了及时的捐助、救援与关怀,在此谨代表政府与灾民表达衷心诚挚的感谢。
  两岸先后经历去年四川大地震与今年「八八水灾」的重创,彼此在救灾、援助与重建方面均累积不少经验,加上两岸地理位置接近,以「莫拉克」台风为例,在侵袭台湾之后,仍继续肆虐大陆福建、浙江等地。因此,未来两岸在气象预报、灾害预警与防灾援救等方面,应该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日前,马总统在出席八八水灾全国追悼大会时也表示,「希望两岸未来在灾难救助与重建方面,能相互学习经验与合作,共同抵御自然灾害」,如何让两岸人民都能安居乐业,应该是尔后两会协商的主要课题。
  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于四月在南京举行的第三次「江陈会谈」当中,签署了三项协议,依据「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在既有平日包机的基础上,实现两岸空运航班常态化的运作,并就航路的优化及航班、航点的扩增等,进行配套的安排。经过彼此的努力,两岸定期航班终于在八月三十一日正式起航,航班由平日每周一百零八班大幅调增为两百七十班,大陆的航点也从二十一个增加至二十七个,有效纾解民众对于两岸直航班机的需求,为往来两岸的交通带来更多的便利。事实证明,两岸会谈结果的具体落实,不仅符合民众的殷切期待,也彰显两岸合作双赢的崭新局面。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在九月初发布二○○九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台湾在今年跃升五名,居全球第十二位,不仅是近四年来最好的成绩,也再度超越韩国。显示马总统就任以来,「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政策原则,已经让两岸关系回到良性互动的正轨,适当的开放、松绑与良好的配套措施,也让台湾经济再现生机,相关效益并进一步呈现在国家竞争力的大幅进步。
  然而,「东协加一」即将在明年成形,两岸签署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已是分秒必争、刻不容缓,否则台湾势将面临经济边缘化的危机。整体而言,签署ECFA对台湾是利大于弊,因为较小的经济体在经济整合的过程中,通常可以获得较大的效益。更何况,新任行政院吴院长已多次对外宣示,未来是否与中国大陆签ECFA有三个前提,分别是「国家需要、民意支持、国会监督」,三者齐备才会签署,不仅要与立法院充分沟通后才协商,签订后也需立院通过。为延续台湾的竞争力,替经济发展争取更有利的条件,衷心期盼朝野捐弃成见,齐心协力,共同为台湾的永续繁荣发展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