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二次江陳會談

  • 更新日期:109-08-11
時間
97-11-03~97-11-07
地點
臺北
主談人
江丙坤、陳雲林
主題

協商兩岸空運、海運、郵政及食品安全四項議題及後續商談議題

成果
1.簽署「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及「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四項協議
2.針對前次2項協議進行檢討及提出改善方向
3.為未來兩會協商議題進行安排
4.確認兩會各層級人員制度化聯繫、交流方式,強化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
協商概述

壹、前言

  今年5月,馬總統就職以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推動兩岸經貿往來的正常化,為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開創了新的契機。而隨著兩岸兩會分別改組,在雙方共同的努力下,掌握難得的歷史機遇,在最短的時間內即恢復商談和函電往來,海基會(下稱本會)協商代表團也順利的在6月11日應邀前往北京展開了「互信協商之旅」,與海協會復談。

  在該次江陳會談中,雙方簽署了周末包機及大陸居民來台旅遊兩項協議,基於對等原則,江董事長也在會談中正式邀請陳雲林會長在今年內回訪,在台北舉行第二次會談,陳會長欣然同意。兩會隨即積極進行安排,嗣經雙方就預定商談之新航路、航點、航班、貨運包機等空運事項與海運直航、郵政合作等議題及陳會長訪問台灣相關日程安排密集磋商,其後復因發生三聚氰胺污染事件,幾經連繫與協調,亦立即增列兩岸民眾共同關注的食品安全議題為本次主要協商內容之一。

  此次會談係秉持「對等、尊嚴、安全」的原則,擬定各項接待方案與活動規畫,以下分別就會談前的先期準備、會談的主要日程安排、四項協議與會談經過紀實、本會在會談中扮演的角色及本次會談的意義與成果等項目說明如次。

貳、會談前的先期準備

一、主管機關成立專案小組

  為了周妥籌備規劃海協會陳雲林會長順利來台進行「第二次江陳會談」事宜,陸委會與本會及相關部會共同組成專案小組籌辦相關事宜。

二、兩會的預備性磋商

  為及早形成共識,圓滿完成江陳會談的任務,在主管機關陸委會的授權及本會的聯繫安排下,本會人員與政府相關主管機關人員會前已就空運、海運、郵政及食品安全四項議題和日程安排與海協會相關人員多次聯繫溝通進行先期磋商。俟相關準備工作大致就緒之際,雙方同意於10月27日假深圳(五洲賓館)正式舉行兩會副董事長層級之預備性磋商,本會由高副董事長率領陸委會、交通部及衛生署與本會人員代表與會,海協會則由鄭立中常務副會長、李炳才駐會副會長及相關部門人員參加,彼此就空運、海運、郵政及食品安全四項議題及陳雲林會長來台的相關事宜進行會前商談,確立四項協議的文本架構及陳雲林會長來台的主要行程。

  10月31日晚間,海協會協商代表團先遣人員20人由該會鄭立中常務副會長及李炳才駐會副會長率團抵台,進行各項先期準備工作;11月1日上午,高副董事長率我方人員與海協會先遣團鄭副會長一行分別就行政、安全、文本及活動等相關工作進行確認與對接。

參、會談主要日程安排

  11月3日,陳雲林會長率領海協會協商代表團54人搭乘國航周末包機於上午11點46分抵達桃園機場,我方由本會高副董事長孔廉率同主管與同仁在機場接機,本會江董事長夫婦則依兩岸先例在陳會長一行下榻之圓山飯店迎候。

  海協會協商代表團成員組成,包括海協會、國台辦、交通部、衛生部、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及許多大陸重量級企業代表等合計74人,乃大陸首度且正式地委派高層官員組成代表團來台與我方協商代表商談,意義非凡,不僅踏出了兩岸關係的重要一步,也是兩岸對等協商的重要表徵與新的里程。

  陳雲林會長抵台後,於當(3)日下午即刻展開拜會辜嚴倬雲女士,雙方也再接續舉行副董事長層級磋商,確認文本無誤。4日上午,江陳會談正式登場,會後陳會長利用午休空檔時間前往林口弔唁王永慶先生,下午兩會負責人進行四項協議簽署儀式,並前往晶華飯店拜會陸委會賴主委。5日晨,本會安排立法院王院長與陳會長早餐會。上午,安排兩岸有關專家與企業人士,先後舉行「兩岸工商及航運座談會」、「兩岸金融座談會」;下午則安排陳會長一行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聽取管理局簡報,並參訪友達光電及華晶科技兩家廠商。其餘金融界人士則安排前往參訪國泰金控與櫃檯買賣中心。6日上午,兩會共同舉行兩岸互贈大熊貓(貓熊)、長鬃山羊、梅花鹿、珙桐樹記者會,11點馬總統在台北賓館接見海基會與海協會協商代表。下午,陳雲林會長專程前往關渡「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拜會證嚴法師。返回圓山飯店後,本會安排觀賞「海角七號」電影。晚間,海協會舉行答謝晚宴,感謝本會及相關人士對渠等此行的協助。7日一早,江董事長夫婦前往圓山飯店與陳會長夫婦話別,並由高孔廉副董事長陪同前往桃園機場搭乘華航周末包機返回北京。有關陳雲林會長一行在台期間行程詳情,敬請參閱附件「海協會陳雲林會長訪台行程」。

肆、四項協議與會談經過紀實

一、四項協議

  本次會談,雙方共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四項協議,並已經循序報奉行政院核定,其中空運及海運協議部分,已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5條規定,送請立法院決議;郵政及食品安全協議部分,則送請立法院備查。茲概述四項協議要旨如次:

(一)海峽兩岸空運協議

  1. 空中航路
    1. 由兩岸航管部門以適當方式,就建立北線台北與上海飛航情報區直達航路、航管交接程序進行聯繫並作出具體安排。
    2. 雙方同意繼續磋商開通台灣海峽南線空中雙向直達航路及其他更便捷的航路。
  2. 平日包機
    1. 週末包機調整為每週7天常態化的平日包機。
    2. 航點
      1. 台灣維持8個航點。
      2. 大陸增為21個航點。
    3. 班次
      1. 雙方每週由36個往返班次增為108個往返班次。
      2. 今後可視市場需求適時增減班次。
  3. 貨運包機
    1. 雙方同意開通兩岸貨運直航包機。
    2. 航點
      1. 台灣航點:桃園機場、高雄小港機場。
      2. 大陸航點:上海浦東機場、廣州白雲機場。
    3. 班次
      雙方每月共飛60個往返班次;每年10月至11月間的貨運旺季,雙方可各自增加15個往返班次。
  4. 定期航班之安排
    雙方同意儘可能在本協議實施半年內就定期客貨運航班作出安排。

(二)海峽兩岸海運協議

  1. 兩岸船舶
    1. 兩岸資本並在兩岸登記的船舶,經許可得從事兩岸間客貨直接運輸。
    2. 兩岸資本並在香港登記的船舶得比照辦理。
    3. 目前已經從事之權宜船,經特別許可,亦可參與兩岸間海上直接運輸。
  2. 直航航點
    1. 我方開放11個港口。
    2. 大陸方面開放63個港口。
  3. 互免稅收
  4. 雙方航運公司參與兩岸船舶運輸在對方取得的運輸收入,相互免徵營業稅及所得稅。

(三)海峽兩岸郵政協議

  業務範圍-雙方同意增加開辦小包、包裹、快捷郵件、郵政匯兌等業務。

(四)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

  1. 訊息即時通報
    雙方同意相互通報涉及兩岸貿易的食品安全訊息,並就涉及影響兩岸民眾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訊息及突發事件,進行即時通報,提供完整訊息。
  2. 協處機制
    建立兩岸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協處機制,採取下列措施妥善處理:
    1. 緊急磋商、交換相關訊息;
    2. 暫停生產、輸出相關產品;
    3. 即時下架、召回相關產品;
    4. 提供實地瞭解便利;
    5. 核實發布訊息,並相互通報;
    6. 提供事件原因分析及改善計畫;
    7. 督促責任人妥善處理糾紛,並就確保受害人權益給予積極協助;
    8. 雙方即時相互通報有關責任查處情況。
  3. 業務交流
    建立兩岸業務主管部門專家定期會商及互訪制度,就雙方食品安全制度規範、檢驗技術及監管措施進行業務交流及訊息交換。

二、會談經過紀實

(一)副董事長層級磋商

  1. 江陳會談前,由高孔廉副董事長與鄭立中常務副會長先就四項協議文本內容再度舉行預備性磋商,再次確認文本外,並就四項協議簽署後及生效前雙方應處理的相關措施,再進行意見交換。
  2. 為確保四項協議實施的成果,雙方專家就空管部門交接程序、證件查驗、協議生效、雙方制定內部管理規範等事項,再度相互交換意見並確認。

(二)江陳會談談話要旨

  1. 6月簽署之兩項協議執行與檢討
    今年6月份簽署兩岸週末包機協議後,因航班與航點的限制,致執行情形未完全符合民眾需求;經過多次交換意見後,雙方同意儘可能在未來6個月內完成定期航班的安排。另外針對大陸觀光客來台一事,為了改善人數不符兩岸民眾期待的現況,我方同意增加旅遊產品設計的多樣化、放寬陸客組團人數限制、延長在台停留期間及簡化申請手續等;大陸方面也同意擴大開放赴台旅遊地區,增加組團社數目等。
  2. 空運、海運、郵政及食品安全協議的確認
    雙方確認了四項協議的內容,正式簽署之後,最遲在12月中旬就可生效實施。
  3. 下階段兩會優先協商的議題
    1. 建立兩岸交流秩序
    2. 兩岸金融合作
    3. 兩岸投資合作
    4. 產業合作
    5. 漁業合作
    6. 文教交流
  4. 加強兩會未來的互動與聯繫
    1. 雙方確認兩會人員制度化聯繫、交流的方式,包括董事長(會長)層級每年二次會談,副董事長(副會長)層級每半年會面一次,副秘書長、處長層級每三個月會面一次,惟如有其他必要的聯繫與會面,則可隨時進行。
    2. 加強兩會董(理)監事間的互訪交流
    3. 以兩會名義組織雙方專家進行專業性的交流
    4. 陳會長邀請江董事長明年上半年訪問大陸,就相關議題進行協商並簽署協議。

(三)簽署協議、互贈紀念品

  11月4日下午2時,兩會負責人正式簽署「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四項協議;簽署儀式完成,交換文本後,兩會隨即互贈紀念品,並分別由高副董事長及鄭副會長說明紀念品之意義。整個簽署儀式,過程隆重、莊嚴、圓滿。

三、專家座談

  為促進兩岸經貿合作與交流,落實本次海空運協議,並共同針對金融海嘯提出因應對策,兩會這次首度在會談中,安排兩岸專家進行專業交流,以共同探討如何落實及促進兩岸未來在相關領域的合作。本會江董事長及海協會陳會長均蒞臨兩場座談發表談話。

(一)兩岸工商及航運座談會

  座談會於圓山飯店德厚廳舉行,由本會高副董事長與海協會鄭副會長主持。會中針對如何加強兩岸經貿、航運交流與合作、全球金融危機對兩岸的影響等議題進行討論。

(二)兩岸金融座談會

  1. 座談會於圓山飯店福全廳舉行,由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嚴宗大處長與中國人民銀行港澳台辦金琦主任主持,兩會負責人蒞場致詞。會中研商如何在此次金融風暴中,兩岸共同合作,俾使兩岸經濟都能度過此次風暴,穩定成長。
  2. 雙方針對全球金融危機發展趨勢、經驗教訓及啟示;金融危機對兩岸的影響與因應對策;加強兩岸金融交流與合作等三大議題交換意見。

四、接見與會晤

(一)賴主委會晤陳會長

  11月4日下午,陳雲林會長在晶華飯店,正式拜會陸委會賴主委。

(二)馬總統接見兩會協商代表

  馬英九總統為了感謝兩會人員這段時間的辛勞,特地在11月6日上午11點,在台北賓館接見海基、海協兩會協商代表表達慰勉之意,並合影,互贈紀念品。

伍、本次會談之意義與成果

一、陳會長暨夫人應本人邀請回訪,首次來台並進行第二次江陳會談。兩會負責人有往有來,體現對等協商的精義,象徵兩會制度化協商,已開創了歷史的新頁;而兩會關係的正常化,對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甚至東亞及世界局勢均具有重大的意義。

二、本次會談,簽署的四項協議,均為民生經濟議題,其中空運、海運及郵政協議,不僅縮短了兩岸人民的時空距離,提供了兩岸往來的便捷,降低兩岸交流的成本。而食品安全協議則對維護民眾健康權益提供保障,也為兩岸主管部門間專業領域的合作奠定基礎。對台灣而言,更象徵著「三不」舊時代的結束,緊接著是一個重塑台灣面貌與產業結構的新紀元的開始。

三、本次會談特別辦理「兩岸工商及航運座談會」與「兩岸金融座談會」;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對兩岸經濟的影響,透過雙方合作,不但可提升台商的國際競爭力,促進雙方經貿關係正常化,更有助於區域經濟的穩定與國際金融秩序的恢復;兩岸經貿的互利雙贏,將成為兩岸和平繁榮的重要支柱。

四、此次會談除對前次2項協議進行檢討及提出改善方向外,並對明年協商及交流定出了新的原則及方向,也對未來協商議題作了溝通與安排;海基會將持續推動相關事宜,掌握兩岸談判進程,以維護我方最大利益。

陸、結語

  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的確立,目的就是為「溝通意見、增進進了解、建立互信、推動交流」。今年6月兩會在「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積累共識、務實進取」的原則上正式恢復商談與函電往來,這是兩岸關係正常化的第一步,也是雙方關係邁向「兩岸和平、經濟雙贏」的新起點。這次陳會長率團來台,代表兩會有來有往、平等協商,不僅符合兩岸人民的期望,也對兩岸的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相信兩會常態化的往來,對許多關乎民眾權益事宜,可以即時妥善解決,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也必然會為兩岸關係長期穩定帶來正面意義。未來,海基會將在政府授權與監督下,隨時做好「交流、服務、協商」的工作,並精益求精,加強內部管理,充實同仁本職學能,以因應日後頻繁與常態的協商與對話,達到馬總統所期許:「希望將來兩岸能在『正視現實、互不否認、為民興利、兩岸和平』的基礎上積極處理分歧,並且擴大雙方合作。也希望未來兩岸還有更多高層的互訪,而海協會與海基會,未來也再接再厲,為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貢獻」。

附件 海協會陳雲林會長訪台行程
日期時間行程

11月3日

上午
  • 11:46 陳會長搭乘包機抵台(高副董事長接機)
  • 12:45 江董事長在圓山飯店迎候
中午
  • 工作午餐(海基會歡迎自助餐)
下午
  • 14:00-14:40 陳會長拜會辜嚴倬雲女士
  • 15:30-16:40 副董事長層級預備性磋商
  • 17:30-18:40 台北101觀景歡迎酒會
晚上
  • 18:40-20:50 海基會歡迎晚宴(101大樓84樓)
11月4日上午
  • 09:00-10:30 江陳會談
  • 11:00-12:15 陳會長弔唁王永慶先生
中午
  • 工作午餐
下午
  • 14:00-14:20 簽署協議儀式
  • 14:30-15:30 雙方分別召開記者會
  • 16:00-16:30 賴主委會見陳會長
晚上
  • 18:00 國民黨連榮譽主席晚宴(國賓飯店)

11月5日

早餐
  • 07:30-08:50 立法院王院長早餐會
上午
  • 09:00-11:00 兩岸工商及航運座談會(高副董事長與鄭副會長主持)(江董事長及陳會長致詞)
  • 09:30-11:30 兩岸金融座談會(江董事長及陳會長致詞)
中午
  • 12:00-13:30 親民黨宋主席午宴
下午
  • 13:40-17:00 陳會長參訪竹科(管理局、友達、華晶)及新埔富茂蘭園
  • 14:00-17:30 中國工商銀行楊凱生行長等7人參訪國泰金控及櫃買中心
  • 15:00-17:00 兩岸航運界會面
晚上
  • 18:30 國民黨吳主席晚宴(晶華酒店)
11月6日上午
  • 09:00-09:30 兩岸互贈大熊貓(貓熊)、長鬃山羊、梅花鹿、珙桐樹記者會(江董事長與陳會長共同主持)
  • 11:00 馬總統接見海基、海協代表
中午
  • 12:00 台灣工商界午宴
下午
  • 14:00 陳會長赴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拜會證嚴法師
  • 16:00-18:20 陳會長一行在圓山飯店觀賞「海角七號」電影
晚上
  • 19:00 海協會答謝宴(圓山飯店)

11月7日

上午
  • 07:45 江董事長夫婦在圓山飯店與陳會長夫婦話別
  • 10:10 陳會長一行搭乘包機返回北京(高副董事長送機)
協議文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