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關懷湖北江蘇上海臺商參訪團」參訪報告

  • 更新日期:109-08-24

壹、前言

第十二屆「湖北.武漢臺灣周」於本(104)年9月22日舉行,特別邀請本會董事長與會擔任貴賓並致詞;另於9月23日應邀至昆山參加臺商協會與當地政府舉辦之「2015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點燈祈福活動;9月24日及9月25日上海、常州、蘇州臺商協會舉行周年慶暨換屆慶典,亦均邀請本會林董事長出席致詞勉勵臺商,本會應邀組團訪陸交流。9月22日,大陸國臺辦張志軍主任在武漢會見,就雙方關切事項交換意見;9月25日,大陸海協會陳德銘會長亦在蘇州會見接待,共同參與臺商周年慶活動。 此行除參與上述兩岸大型臺商活動外,參訪團也安排到訪鄰近之臺商聚集地,包括湖北省宜昌市、江蘇省溧陽市及蘇州市吳江區等,透過參訪臺商、辦理臺商座談,加強與臺商溝通聯繫,說明政府最新大陸政策,同時表達政府對臺商的支持與關懷,並協助臺商解決問題。

貳、目的

一、出席9月22日大陸第十二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式。

二、出席9月23日大陸昆山慧聚寺「2015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點燈祈福活動。

三、出席9月24日上海臺商協會21周年慶及換屆典禮並參訪臺資企業及海峽兩岸青年創業營。

四、出席9月25日常州17周年慶及蘇州臺商協會20周年慶相關活動及與江蘇地區臺商代表座談。

五、9月26日與蘇州市吳江區臺商代表座談並參訪臺資企業。

六、實地瞭解武漢、宜昌、昆山、溧陽、常州、蘇州(含吳江區)及上海市等地臺商在大陸投資經營的情況,一方面協助大陸臺商解決相關問題,另一方面作為本會加強服務臺商及政府制定大陸經貿政策之參考。

七、促進兩岸間經貿交流與互動,強化臺商協會的影響力。

參、主要活動

一、出席第十二屆「湖北 武漢臺灣周」

(一)時間:9月22日上午9時

(二)地點:武漢東湖賓館

(三)活動簡述:本次湖北省臺灣周活動除邀請本會董事長林中森外,也邀請政商界知名人士。除在武漢設立主會場外,還在襄陽、宜昌、孝感設立分會場。除了經貿交流外,另有文化交流、基層村里長交流等。

二、出席昆山慧聚寺「2015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點燈儀式

(一)時間:9月23日晚間7時

(二)地點:昆山慧聚寺

(三)活動簡述:2015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9月23日晚在慧聚寺登場,此次燈會主題為「花開並蒂、燈映兩岸」。林中森董事長應邀前來參加點燈儀式,並在慧聚寺上香祈求兩岸風調雨順、人民安康,並前往關懷臺商。

三、出席上海臺商協會21周年暨換屆慶典

(一)時間:9月24日下午5時

(二)地點:上海金錢豹美食百匯延安西路店

(三)活動簡述:林中森董事長率團於9月24日抵上海參加上海臺商協會21周年慶典暨會長理監事換屆典禮。上海是大陸吸引臺商投資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截至2014年末,上海累計臺商投資企業逾萬家,投資超過330億美元。

四、出席常州臺商協會17周年暨換屆慶典

(一)時間:9月25日上午11時

(二)地點:常州市香格里拉酒店

(三)活動簡述:9月25日上午,常州市臺資企業協會在常州香格里拉召開第六屆會員大會,大會通過了第五屆協會工作報告和財務報告,審議通過了第六屆理監事會選舉辦法和第六屆理監事會候選人名單。

五、出席蘇州臺商協會20周年慶暨換屆慶典

(一)時間:9月25日晚間7時

(二)地點:蘇州市會議中心

(三)活動簡述:9月25日,蘇州市臺協會在市會議中心舉辦了第八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暨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動,各界相關領導以及各地臺協會代表400人參加了慶典活動。

六、與臺商座談

(一)時間及地點:

1. 與江蘇地區臺商代表座談─9月25日下午3時30分蘇州市會議中心

2. 與吳江地區臺商代表座談─9月26日上午10時30分瑞儀電子公司會議室

(二)活動簡述:聽取臺商意見、說明政府大陸政策及最新兩岸兩會簽署協議內容及效益

七、參觀慧高「光創園」─海峽兩岸青年創業營

(一)時間:9月24日下午3時30分

(二)地點:慧高 光創園

(三)活動簡述:林董事長到上海慧高精密電子工業有限公司參觀海峽兩岸青年創業營「光創園」,由創始人呂勇逵董事長帶領下參觀了即將竣工的「光創園」的各項功能、作用、佈局,希望定位在人性化服務的觀念上,給落戶者帶來方便和快捷,為臺灣青年來「光創園」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八、參訪臺資企業

(一)時間及地點:

1. 9月24日下午3時 上海慧高精密電子工業有限公司

2. 9月25日上午8時30分 江蘇鋼銳精密機械有限公司

3. 9月26日上午9時 中達電子(江蘇)有限公司

4. 9月26日上午9時40分 瑞儀電子(蘇州)有限公司

(二)活動簡述:聽取簡報、參觀工廠及實驗室等

肆、觀察心得活動

一、落實臺商投資權益保障

林董事長此次所經各地,都提出相關臺商投資權益保障措施,另特別提及廈門海滄臺商法庭措施,為臺商在大陸的投資經營提供更為完善的保障措施,建議日後可推廣。

二、臺商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大陸經濟發展至今,臺商若要永續經營,必須進行轉型升級,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只有準確定位,不斷創新,才能獲得永續發展。

三、宗教交流促進兩岸民眾相互了解 兩岸透過宗教信仰活動,像是昆山慧聚寺「2015海峽兩岸中秋燈會」,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增強互信,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穩定力量。

四、青年創業值得政府重視 目前大陸各地都提供相關措施,鼓勵兩岸青年創業。面對當前各種挑戰,科技創新成為兩岸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為臺商臺資企業發展帶來商機,大陸各地積極成立兩岸青年創業平臺,吸引臺灣青年赴陸發展。

五、參加臺商活動提昇臺商對政府向心力 林董事長率團赴大陸上海、常州、蘇州臺商協會周年慶關懷臺商,同時宣揚我政府兩岸政策、加強與臺商的聯繫,有助於提昇臺商對政府的向心力。

六、提醒臺商審慎評估「一帶一路」 林董事長與臺商座談、參與臺商活動,對大陸新推動的政策如「一帶一路」等,均會提醒臺商多了解並注意審慎評估機遇與風險,務必謀定而後動,切勿盲目投資,才能有較大成功機會。

七、與陸方重要官員交流增進雙方政策溝通 林董事長率團赴大陸參訪,與國臺辦張志軍主任、海協會陳德銘會長及當地官員進行交流,對於雙方共同關切事項及兩岸關係發展所面臨的問題,當面交換意見可以增進相互瞭解,加強推動交流合作,共創雙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