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參訪報告

  • 更新日期:109-08-24

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參訪報告

                報告單位:海基會

                                         報告時間: 民國104年4月15日

壹、參訪目的

一、董監事會是海基會最高決策機構,為增進董監事對本會業務及兩岸情勢之瞭解、擴大海基、海協兩會互動交流層面,增進彼此瞭解,並持續推動兩岸經貿交流。爰規劃籌組第五次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赴河南、陝西等地訪問,就兩岸共同關切議題進行交流。藉由會見陸方重要領導人、海協會高層及參訪陸方重要經濟、文化建設情況,得以加強兩岸交流互動管道,更有助未來相關會務之推動。

二、爰於104年4月7日至10日,由林董事長率董監事訪問團前往河南(鄭州市、洛陽市)、陝西(渭南市、西安市)等地參訪,團員包括:周繼祥副董事長、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董事、金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王儷玲董事、海巡署政務副署長尤明錫董事、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董事、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董事、國發會副主任委員高仙桂董事、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董事、中央日報網路報董事長張榮恭董事、台灣人壽保險公司駐會董事朱炳昱董事、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監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監事,及海基會會務人員游瑞德副秘書長、陳啟迪副處長、彭雯漪資深高級專員、許淑幸資深高級專員、丁美君專員、王景功專員、李庭宇秘書等共20人。

貳、行程紀要

一、此行先後會見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省長謝伏瞻、登封市長喬聳、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渭南市委書記徐新榮,以及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副會長李亞飛。

二、與鄭州、洛陽及西安台商代表座談。

三、參訪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州機場二期施工現場、洛陽新區伊濱區、西安經開區草灘生態園,以及台資企業富士康科技集團鄭州科技園、鄭州統一企業有限公司、鄭州丹尼斯百貨公司、陝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以及曲江文化園區。

參、會晤紀要

 一、林董事長談話內容摘要:

  (一)介紹「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參訪目的

   海基會此行主要目的有三:一、交流互訪。近6年多來,海基、海協兩會的交流互訪已成為雙方常態性的工作,尤其是兩會高層的互訪,對於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有巨大貢獻。二、促進合作。海基會此行進行了解河南、陝西各地與當地台商的發展狀況,提供政府各相關單位制定兩岸產業合作政策的參考,也向陸方說明我方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的相關情況,為兩岸雙向投資搭起合作橋樑。三、關懷台商。參訪河南、陝西各地台商,並與台商代表舉辦座談,關心當地台商經營狀況及了解產業轉型升級的需求並協助解決問題。

  (二)介紹台灣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概況

   台灣是多元社會,不同的意見非常多,政府施政要多整合,包容不同意見,多協調溝通說明,雖然過程比較辛苦,但整體仍不斷進步。

  (三)介紹台灣經濟發展概況

   台灣全力推動黃金十年國家發展八大願景,非常重視產業的發展,正在推動產業優化,發展六大新興產業、四項智慧型產業及十項重點服務業,和大陸「十二五規劃」及發展七大戰略產業並推動服務業大發展等方向相關契合。

  (四)介紹近幾年兩岸經貿互動概況

   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後,雙方得以「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共創雙贏」。台灣與大陸的經貿發展成就使兩岸互惠雙贏。

  (五)強調台商對大陸的貢獻與關心台商處境、權益保障

   河南、陝西台商都非常殷實勤懇的經營事業,對於當地經貿發展有非常大的貢獻。台商們也表示陸方當地的支持,讓他們得以順利經營發展,除代表台商朋友致謝外,也要商請陸方再多關懷、支持、協助、給力,使他們未來投資興業、營運發展更加順利。

  (六)未來兩會持續協商主要議題

    海基、海協兩會正積極協商以下議題:加速ECFA後續之「貨品貿易」與「爭端解決」兩項協議之協商、「兩岸避免雙重課稅與加強稅務合作」、「海基、海協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環保合作」以及「飛航安全與試航標準」協議。

  (七)加強促進與河南、陝西的合作

    台灣希望與大陸未來能加強產業合作,目前台灣推出「六大新興產業」。大陸也極力發展「七大新興產業」。兩岸若能強化新興產業的合作,共同研發技術,制定規格標準,合作開發生產,必然可以開創兩岸產業優勢互補,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二、陸方人員談話內容摘要

(一)河南省委郭庚茂書記

    1、介紹大陸發展概況

    現在世界各國和大陸經濟都處於調整期,但大陸經濟與歐美日經濟體發展階段不同,在世界新興市場的地位一時不會改變,大陸仍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

    2、河南與台灣交流概況

    目前河南省共有1,966家台資企業。河南與臺灣交流的原則方針是「三同三和」─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未來將繼續積極推進與臺灣的聯繫。針對「62號文」,河南的各項政策將繼續為台資企業的發展做出更多的努力,創造更好的環境。

(二)陝西省委趙正永書記:

    1、肯定兩岸兩會的努力

    近年來海峽兩岸來之不易的好局面,與海協會、海基會所做的努力分不開。

    2、對兩岸未來的期盼

    當前陝西發展正處在上升通道和追趕超越階段,與臺灣的交流交往日益頻繁,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岸攜手並進、融合發展。

(三)海協會陳德銘會長

    1、提出「林陳會」達成的多項共識

    4月10「林陳會」達成共識,包括:妥善處理62號文、推動召開兩會第11次會談、推動陸客來台中轉、協商調降金門引水水價、持續開展小三通、舉辦大陸「一帶一路」政策說明會及兩會籌組青年創(就)業及老人養生論壇。

    2、重視接下來的兩岸兩會11次會談

    希望接下來的兩岸兩會第11次會談要談出成果,如沒有一點成果,會讓兩岸民眾失望,認為兩會功能無法發揮。

肆、與台商座談

    訪問團於行程中安排與鄭州、洛陽、西安台商交流座談,台商提出許多心聲及要求,包括:建議政府儘快通過服貿協議、爭取貨貿好條件、放寬大陸觀光團及自由行每日來台配額、開放洛陽為陸客來台自由行城市以及直航點、台商及台眷在大陸教育及醫療問題等。

   台商反映之問題,林董事長表示除原有的兩會及經濟部與國台辦投保協議平台外,也會透過與大陸官員會面機會適時向陸方反映,有效解決。對於需待進一步協處者,屬我方政府權責部份,會洽請主管機關研處回復;屬陸方政府權責部份,會透過兩會平台洽請海協會轉請陸方相關權責單位協處;屬需雙方協商部分,將循兩會及業管單位協處。

伍、心得與建議

一、本團是林董事長第三度率董監事赴陸參訪,陸方各地官員對海基會與海協會多年來在兩岸交流合作所做的貢獻,紛紛給予正面評價,表示希望未來雙方能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旅遊、經貿等各方面加強交流合作。

二、陸方相當重視本團參訪交流,除河南省委郭庚茂書記及陝西省委趙正永書記親自接待,並就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外,海協會陳德銘會長亦自北京趕來西安接待,並進行會務交流。

三、大陸經濟實力日益強大,兩岸互動尤其是經貿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是台灣、兩岸乃至國際公認的事實,也是未來必然的趨勢。

四、大陸各地面對經濟發展挑戰及環保意識日見抬頭,提出甚多相關的新政策法規,台商愈感到日漸嚴峻的考驗,亟需轉型升級,更需要本會的協調與協助,從參訪團與各地台商座談時台商的心聲與反映可見一般,也突顯出本會的角色與功能將日趨繁重。

五、台商踴躍參與訪問團舉辦的座談,並積極提供建言,本會將彙整轉達或協處,務實回應台商。

六、在社會觀察方面,大陸不少風景名勝門票收取費用越來越高參觀人次不減反增,顯示大陸民眾收入所得日漸提高,也是整體經濟實力提升的一個現象。

七、 台商正迎向企業轉型最關鍵時刻,面對大陸積極推動「亞投行」、「一帶一路」、「亞太自貿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措施,兩岸有關單位應加強研究如何協助台商掌握契機,台商則應仔細瞭解相關政策規劃及作法,作好評估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