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關懷東莞、長沙台商參訪團」參訪報告

  • 更新日期:109-08-23

「海基會關懷東莞、長沙台商參訪團」參訪報告

       報告單位:海基會

          報告時間:103年11月17日

壹、前言

大陸廣東省是台商進入最早,也是投資家數最多的地區,東莞台協是最早成立的大陸台商協會之一,1993年成立以來,會員數已從創立時的360家增加到現在的3000多家。本(103)年11月14日適逢東莞台商協會成立21週年慶典活動、長沙台商協會於11月15日舉辦成立14周年慶典大會暨第7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本會規劃籌組「海基會關懷東莞、長沙台商參訪團」,由林中森董事長率團,除了出席東莞、長沙兩地台商協會之慶典外,並出席東莞台心醫院開幕剪綵儀式、台企聯華中片區第3次會長聯誼會議,與台商座談,傾聽台商心聲,協助解決經營問題,並廣宣兩岸政策及兩會簽署各項協議的成效,同時鼓勵台商回台投資。

參訪團成員另包括海基會游瑞德副秘書長、陳榮元主任秘書兼經貿處處長、葉耀嵐高專、李紅妤高專及劉立超科員等共6人。

貳、主要活動

一、出席東莞台商協會21周年慶典

東莞台商協會成立於1993年,以「團結、交流、服務、發展」為創立宗旨。東莞台協組織機構完善,功能齊全,目前設有33個分會,另設有馬上辦中心、婦聯會、青年會等,是東莞台商之家。協會會員逾3,000家,行業分佈廣泛,其中以電子電器、五金工模與電鍍、制鞋、電腦與通訊周邊等為主。協會會員的標竿企業有:徐記食品(糖果)、裕元工業(製鞋)、台昇國際(家具)、台達電子(電子)。

14日晚,東莞台商協會舉辦成立21周年慶典,林董事長特地再度率團前往祝賀並勉勵台商。讓台商更能感受政府對台商的高度關懷與重視。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于紅、省台辦巡視員李旭政、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東莞市市長袁寶成等相關單位代表,以及大陸其他地區友會代表和會員代表共約1000人出席本次慶典。

二、出席長沙台商協會14周年慶典暨第7屆理監事就職典禮

 長沙台商協會成立於2000年,14年發展至今,充分發揮橋樑紐帶、台商之家的功能,積極投身扶貧幫困、捐資助學等公益事業,促進了長沙與台灣的經貿文化交流,會員數量發展至近200家。目前,在長沙投資的台資企業主要涉及電子資訊、工程機械、設備製造、汽車配件、食品加工、新材料、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旺旺、康師傅、介面光電、統一企業、富士康、羅莎集團等一批知名台商,均在長沙發展實業,不少台企正在推動第二、第三期項目開發,成為促進長沙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15日晚間,長沙台商協會舉行14周年慶典暨第7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林懷先生連任新一屆會長。林董事長於慶典晚會中致詞表示祝賀,除肯定長沙台商協會的貢獻,也說明了近期政府重要大陸經貿政策措施,並宣導台灣在IMD、WEF等全球競爭力評比名列前茅及有141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台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等成就,鼓舞士氣。

三、會見大陸重要官員

(一)11月14日午:於廣州會見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馬興瑞。廣東省委副秘書長魏建飛、省台辦主任陳國興、粵台交流促進會副會長、省委台辦巡視員李旭政等人陪同。

(二)11月14日晚:會見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建華。東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小梅、市委秘書長黃少文、市台辦主任吳小峰等人陪同。

(三)11月15日午:會見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湖南省委副書記孫金龍、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李微微、省委副秘書長曹炯芳、湖南省台辦主任馮波等人陪同。

(四)11月16日午:會見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長沙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長文樹勛、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陳獻春、長沙市台辦主任袁義和等人陪同。

四、參加東莞台心醫院開業慶典

2005年,台心醫院由東莞台商協會發起,號召會員企業共同出資籌建,佔地面積228.6畝,總體規劃1800床,分三期建置。首期規模600床,以滿足急診、門診、住院及健檢的業務需求;第二期增建600床,用於擴充第一期門診、醫技單位及病房空間。該院目前已與廣東醫學院簽訂合作協議,成為廣東醫學院的附屬醫院,是廣東省首家大型三甲級台資醫院。特別的是,東莞台心醫院可直接對接台灣健保體系,台籍人士就診後,醫院負責上報台灣健保體系報銷診療費用,這將讓常駐東莞的台籍人士非常安心。

林中森董事長於致辭中也勉勵,台心醫院應以服務、照顧、回饋的精神,以病為親的服務態度,更好地促進兩岸醫療交流與合作。

五、參加台企聯華中片區第3次會長聯誼會議

參訪團於行程中安排參加台企聯華中片區第3次會長聯誼會議,台企聯華中片區長余明進、武漢台協會長林志昶以及華中片區河南、湖南、湖北等省各地18家台協會長、副會長、秘書長等共約60人出席會議。 會中林董事長向台商宣導兩岸協議將推動四階段溝通及兩階段國安審查,力求兼顧公開透明與國際慣例,已納入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並說明過去簽署協議的執行成效以及「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重要性,扼要宣導當前政府重要兩岸政策。本會在現場也分送經濟部國貿局印製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文宣及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投資台灣實用手冊」、財政部「兩岸租稅協議」、海基會「兩岸經貿月刊」等宣傳資料,提供台商參考。

六、主持2014海峽兩岸長沙慢壘邀請賽開球儀式

為增進兩岸友誼、提倡正當休閒娛樂,由長沙市台辦主辦的2014海峽兩岸長沙慢投壘球邀請賽於16日在湖南省人民體育場舉行。該賽事是湖南省首次舉行海峽兩岸慢投壘球的賽事,邀請了台灣中油、長沙台協壘球隊、湖南大學等共7支球隊參賽。林董事長也藉此機會主持球賽開球儀式,親自為台商選手加油打氣。

叄、觀察心得

一、  林董事長自2012年9月上任2年以來,已組團赴大陸參訪26次,走訪華南、華中、華北、東北甚至西南西北等各個區域計80個城市。本次「關懷東莞、長沙台商參訪團」3天行程短暫而緊湊,期間除與海協會陳德銘會長會晤,行程中各地均由省、市委書記率重要官員親自熱忱接待會見並進行會務交流,顯示本團具積極意義,受到陸方高度重視。

二、  此行藉由會見當地重要官員,宣導我政府正推動「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等規劃,特別是就六大新興產業、四大智慧型產業做了說明。這些產業與大陸提出的七大新興產業有合作空間。深化兩岸經濟、文化、社會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彼此認識與瞭解,有助本會相關業務推展,進一步促成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三、  陸方各省市政府莫不積極推動科技發展及新興產業,冀盼在大陸經濟發展勢頭上搶得先機。湖南為魚米之鄉,農產豐盛,今年湖南省政府6月組織2百多名農協會幹部赴台學習觀摩我方精緻農業技術及農業產銷體系,印象非常深刻。湖南省方面期盼兩岸多交流、多來往,協助陸方促進農業現代化。

四、  東莞台協成立21年來,不斷凝聚台商的向心力,從創會之初的360家企業增加到現在的3,000多家,有天下第一台協的美譽。由於當地台商組織相當嚴密,歷任會長均相當活躍,積極爭取台商福利,像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大麥客、台商大廈、台心醫院的成立均受兩岸政府重視,顯見台商越團結,越能有力爭取相關單位支持。

五、  目前大陸有東莞台心醫院、長沙旺旺醫院、上海台新醫院、南京明基醫院等台商醫院。其中台心醫院按照美國醫療機構標準創建,並全面導入台灣醫院管理、醫療服務的先進理念和方法。透過引進雲端運算技術掌握醫療流程、資訊電子化醫療設備管理模式及台灣優質的醫療服務理念,密集邀請台灣醫護人員赴陸開展人才培訓及科學研究等各項工作。藉由在大陸的台商醫院更好地促進兩岸醫療交流與合作。兩地醫療機構相互觀摩,一起精進,才能更好地服務兩岸人民。

六、  海基會是台商的娘家,透過正式組團參加台商協會重要慶典活動、會務發展、會員聯誼休閒活動等方式,以各種形式加強與台商溝通經營理念,宣導政府政策,才能不斷增加台商對政策之瞭解與向心力,並透過兩岸交流適時為台商反映問題、解決困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