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參訪報告

  • 更新日期:109-08-23

壹、目的

一、董監事會是海基會最高決策機構,本會創會伊始,即有推動董監事赴大陸與海協會理事進行高層次交流之構思。兩會於第一次「江陳會談」時,達成共同推動兩會董(理)監事與相關主管部門人員互訪之共識。透過兩會高層交流往來,增進董監事對本會業務及兩岸情勢之瞭解;嗣後歷次會談中,亦同意在兩會會務交流方面,積極組團互訪,推動各領域層面之交流,彰顯董監事之角色與功能。

二、本會董監事成員涵蓋領域廣泛,甚具代表性,爰102年9月11日至15日籌組董監事團前往大陸天津、北京及湖南參訪,就兩岸共同關切議題進行交流,成員包括:林中森董事長、許勝雄副董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梁國新董事(經濟部政務次長)、尤明錫董事(海巡署常務副署長)、蔡其建董事(寶成工業公司董事長)、林伯實董事(台玻集團總裁)、邱復生董事(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董事長)、朱炳昱董事(台灣人壽保險公司董事長)、張榮恭董事(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蔡紹中董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李成家監事(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林慧瑛監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海基會會務人員則有馬紹章副秘書長、廖運源參事兼秘書處處長、秘書處黃佳雄科長、彭雯漪資深高級專員、詹玉鳳專員、丁美君專員、林杰科員、劉立超科員以及經貿處李庭宇專員、綜合處池炫璋專員。至於參加交流之海協會理事計有會長陳德銘、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副會長蔣耀平、副會長李亞飛、秘書長馬曉光、國台辦秘書局局長楊流昌、宣傳局局長楊毅、經濟局局長徐莽及湖南省台辦主任馮波。

貳、行程紀要

        102年9月11日下午抵達天津,先與天津台商協會韓家宸會長、幹部及成員座談,接著會見天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了解天津地區之建設與發展;9月12日上午前往北京,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下午會見北京市長,了解北京地區之建設與發展;9月13日下午與北京台商協會林清發會長、幹部及成員座談茶敘;9月14日上午前往張家界,下午會見湖南省委副書記及張家界市市委書記;9月15日下午與張家界台商協會張嘉元會長、幹部及成員座談茶敘後返台。

参、心得與建議

一、由於台商多數時間在外地打拼,林董事長藉機特別轉達政府的關懷,並向台商說明「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等重要政策規劃;對於第九次會談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會共同發表的「解決金門用水問題的共同意見」,並就服務貿易協議詳細地舉例闡述對我方相關產業如旅行業、印刷業、電子商務、金融業、美容美髮業、汽車租賃業、餐飲業、投資醫院等,將產生的正面影響,並就外界因不了解而產生的誤解,予以釐清,服務貿易涵蓋項目較廣,一次談判不可能面面俱到,但雙方在服務貿易協議的文本中,已特別寫入了一條「靈活條款」,即雙方可在相互同意下,就服務貿易的進一步市場開放,展開磋商,磋商達成共識的成果,構成本協議的一部分。並由兩邊的主談機關經濟部與大陸商務部建立聯繫的窗口,監督協議落實的執行情況,共同檢視。

二、去年大陸服務業佔GDP的44.6%,今年第1季更首度超越製造業,GDP的佔比達47.8%,發展速度相當快,台灣服務業佔GDP的比重達72%,充分顯示,大陸服務業未來發展空間大,而服務業正是我方強項,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正是台灣服務業赴大陸大展鴻圖的機會。並提醒台商在經營事業的同時,務必注意遵守當地法律規範、充分瞭解當地政策,樹立台資企業形象、善盡社會責任,展現台灣人積極進取、熱心、善良、包容、有愛心及富而好禮的形象。

三、台商反映意見

    (一)天津台商協會:

           1.         1.希望增加航班數:希望海基會協調增班事宜,至少每週12至15班次。

2.將天津納入航空貨運直航點:據聞兩岸似乎正在協調此事,盼可儘速落實將天津列為航空貨運航點之一。

3.投保協議加強宣傳:台商都相當關心投保協議,希望主管機關至天津加強宣傳,並與天津有關方面建立聯繫管道。

4.將天津列為服貿協議金融項目發展據點:希望主管機關將天津列為重要發展試點,大力推展台資金融業者至天津設點發展。

5.推廣天津惠台措施:天津市政府兩項惠台措施領先全大陸,希望海基會可以將該二項作法推展,嘉惠全大陸台商。

6.建立司法協調機制:天津台商可定期與高等法院協調涉台司法案件,倘反映合理,當場即可協處解決。

7.公安保障台商權益:倘有他方侵權行為,受害台商可大幅簡化機制,要求公安對侵權廠商進行必要保全措施。

8.儘速通過服貿協議:台商期盼服貿協議已久,但協議簽署迄今已近一季卻還躺在立法院,呼籲各界企業大老,共同支持呼籲儘速通過服貿協議。

(二)北京台商協會:

1.部分地區台灣名品展突然取消事:貿協舉辦的台灣名品展因大陸政策調控因素,部分地區竟於舉辦日前突然取消,令廠商措手不及。

2.關心台商商圈的發展:北京前門大街有台灣專區,位處首都精華地段,其發展有高度象徵意義,希望董事長關心協助。

3.服務貿易協議舉辦說明會:北京是首善之都,服務業發展良好,台商都相當關心協議內容,希望主管機關組團到北京說明協議內容及商機。

(三)湖南省張家界台商協會:

1.將張家界列入自由行開放城市:台灣有大量的遊客至張家界旅遊,希望能儘速開放張家界市赴台進行個人旅遊。

2.加強政策宣傳:希望政府加強政策宣傳,好的政策才能廣為人知,且得到大家的理解與支持。

3.融資困難:雖然張家界經營環境尚稱良好,但融資困難一直是台商擴大發展的痛處,希望獲得改善。

4.互設辦事處步調加快據點加多:期盼兩岸加速此議題的協商,廣設辦事處,最好每個省、每個地級市都設置辦事處。

5.避免重複課稅:希望政府在兩岸避免重複課稅協議,可將此制度、額度及方法做出明確規範,此舉對吸引資金回流相當有利。

6.簡化投資審批程序:許多台商進行小額投資,無論是與他人合股或自己經營小生意,但許多小生意僅幾十萬人民幣,卻得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批,盼能再予簡化。

四、有關台商所提問題與建議事項,本會梁國新董事(經濟部政務次長)除即席說明外,需待進一步協處者:屬我方政府權責部份,將洽請各主管機關研處回復,掌握時效、追蹤列管、積極回應;屬陸方政府權責部份,將透過兩會平台洽請海協會轉請陸方各相關權責單位共同協處,並予追蹤協處情形;屬於需雙方協商部分,將循兩會及業管單位協商交流合作機制,協處解決;屬於台商本身需自立自強努力提升經營效能部分,亦會協調兩岸政府予以必要之輔導協助。務期有效協助台商解決投資興業及生活等各方面遭遇之困難。

五、在社會觀察方面,大陸各地近年對推動文化紮根方面極為重視,以天津文化中心為例,該中心結合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大劇院等文化功能與資源,各項配備與設施均具水準。為推廣民眾參與藝文活動,培養並提升民眾文化品味與素質,由政府補助民眾購買門票相當比率的費用,鼓勵大眾參與藝文活動,作法頗值我方觀摩借鑑。

六、 經兩會密切聯繫與妥慎安排,參與本團的董監事對此行規劃、接待與雙方均共同表達未來相互擴大交流合作之期待、效益等,咸表認同,並認為未來應擴大兩岸交流領域與深度,此與政府正推動的兩岸政策完全契合,未來應可更廣獲支持,積極推動,達成互利雙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