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六屆董監事第三次臨時聯席會議江董事長致詞稿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吳處長、副董事長、各位董監事先進、海基會同仁以及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今天是本會第六屆董監事會第三次臨時會議,這次會議主要是推選本會下一屆,也就是第七屆董監事成員。由於最近本會積極籌備兩會台北會談事宜,相關會務十分緊湊,但依本會捐助暨組織章程第九條規定,必須在任期屆滿前一個月,推選次屆董事人選。因此不得已選擇這個時間開會,承蒙大家的體諒,百忙之中撥空前來支持指教,本人特此致歉,同時也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今年5月26日,丙坤承蒙大家抬愛,推選接任本會董事長。這五個月來,各項會務均得以循序順利推動。這些都要感謝全體會務同仁盡心盡力的付出,陸委會的督導,以及各位董監事的支持、賜教與協助。
大家都知道,近期世界經濟發展呈現衰退趨勢,對兩岸各自的經濟發展與經貿互動都產生相當多的影響,如何針對問題,克服不利的衝擊與影響,是我們當前最大的課題。這個問題顯示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因素,除了政治問題之外,國際經濟、金融因素也逐漸突出。因此在全球化發展趨勢下,我們旴衡兩岸關係必須有更宏觀的視野,並以更穩健的政策推展兩岸互動。
面對高度不確定的國際環境與複雜的兩岸關係,今年五月新政府成立之後,就積極創造兩岸活力與均衡的發展空間,建構有效的兩岸溝通與聯繫制度,進而推動兩會制度化協商,以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六月中旬的兩會北京會談已邁出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的第二次會談將就週末包機的擴大、直達航路的建立、貨運包機、海運直航、兩岸郵政合作及食品安全合作機制等議題續行協商。對此兩會已於昨(27)日由副董事長層級在深圳進行預備性磋商,完成相關議題與議程的安排,並確定海協會陳雲林會長於11月3日率團來台進行第二次「江陳會談」並簽署協議。
兩會恢復制度化會談及進行相關議題之協商,是政府長期努力的目標,相信各界應該樂觀其成。陳雲林會長若能順利來台,將成為大陸來台層級最高的政治人物,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我們在相關行程及協商安排上,將充分維護台灣尊嚴及人民權益,並將讓大陸方面感受台灣人熱情、好客、有禮之ㄧ面,此亦有助於兩岸間之相互瞭解。第二次江陳會談的空運、貨運、海運等都是延續民進黨執政時代開始的協商,但過去由於種種原因未能達成協議。國民黨執政後,經多方努力,兩岸終於達成共識。另外,食品安全問題最近成為舉國甚至國際間關切的議題,在我方強烈要求下,兩會終能開始協商,達成協議。凡此都是有利於台灣及有利於人民,更能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希望即將在台北舉行的兩會協商能夠務實推動,順利達成協議,進一步創造兩岸互惠互利、經濟雙贏的有利發展環境。
本會董監事任期是一屆三年,目前是第六屆。從民國八十年創會以來,歷屆每一位董監事都是各界的精英,對國家的發展成長都有很大的貢獻,對兩岸未來發展願景更是抱持深刻的、莊嚴的使命感,也是十六年來扶持本會成長,順利推動會務的最大動力。為了擴大這種動能,本會上次董監事會通過「捐助暨組織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董事會董事由43人增加至53人;第七屆董事會員額即照此有所擴增。海基會作為各界兩岸問題的溝通平台,希望經由擴編後的董監事會結構,能夠在國內各界不同的意見中儘量求取最大的公約數,讓海基會更加具有代表性,為國家與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次會議除了聽取高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業務報告之外,我們諮詢各方意見,草擬了一份第七屆董監事成員名單,稍後請大家不吝指教。
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