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互贈貓熊、長鬃山羊、梅花鹿、珙桐樹記者會江董事長致詞參考稿

  • 更新日期:109-12-10

陳會長、郝市長、吳議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這次陳會長首次來臺,特別代表大陸方面要送給我們一對貓熊以及四川當地特有珍稀植物「珙桐樹」,本人在此表達謝意。同時,本人也要宣布,我們將回贈臺灣特有的保育類動物「長鬃山羊」與「臺灣梅花鹿」各一對。雖然因相關準備手續來不及完成,今天只是一個互贈的記者會,兩岸民眾還沒有辦法馬上看到這珍稀動、植物,但本人要藉此機會代表我方對所有促成這次活動的人士表達感激之意。
臺灣曾經經歷過921大地震的傷痛,因此,當四川汶川發生8級大地震,牽動臺灣民眾感同深受的心。臺灣人民慷慨的救難與捐輸,表達的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以及中華民族血濃於水的關懷。我們期待汶川地震受災地區能夠很快、很順利地完成重建,後續如果需要我們,我們仍然願意提供相關協助。我們深切期待,兩岸關係未來能如同「珙桐樹」開花,像鴿子展翅飛翔一般,和平、繁榮及發展。
古書「說文解字」中說:「羊,祥也。」,並將「羊」與美、善的意思相通;古時候「羊」還與太陽的「陽」字通用,所以有「三羊開泰」乙辭,代表吉祥平安之意。
另外,這次要贈送大陸的「臺灣梅花鹿」,是臺灣特有的亞種,因過度捕獵而幾近絕滅。近年來經我相關單位持續努力,「臺灣梅花鹿」已逐漸復育成功,在瀕臨絕種動物保育方面,具有積極的象徵意義。
最後,我願祝福兩岸都能平安吉祥,並希望兩岸未來能在動、植物保育方面有更多的資訊、技術交流與合作,共同為我們的地球和全人類保存珍貴資產而努力。
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