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七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董事長致詞參考稿

  • 更新日期:109-12-14

副董事長、各位董監事先進、海基會同仁以及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會第七屆董監事會第一次聯席會議,承蒙大家在百忙之中踴躍前來支持賜教,充分顯示大家對兩岸事務的關注;剛剛荷承大家的厚愛,推選丙坤續任本會董事長,深感責任重大,謹向大家表達最誠摯的謝意與敬意。
自今年5月馬總統就職以來,兩岸便積極致力於恢復中斷近10年的商談與函電往來,為海峽兩岸開創了開放而穩定的新局面,使得國際社會對於兩岸關係前景充滿了正面的期待。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本會與大陸海協會先於今年6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第一次會談,13日簽署了週末包機、大陸居民來台旅遊兩項協議;繼則由陳雲林會長於11月3日到7日組團來台回訪,舉行「江陳會談」,簽署了空運、海運、郵政合作及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這不僅是大陸最高層級人員的首次訪台,更確立了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讓兩岸兩會邁入平等協商、有來有往的新時代。相信兩會常態化的往來,尤其是雙方業務主管官員直接的參與協商,更有助於實質問題的解決,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深具正面意義。
在這次會談中,兩會也已就下輪優先協商的議題如建立兩岸交流秩序、金融合作、投資合作、產業合作、漁業合作與文教交流等達成共識,雙方將逐步按議題需要分層次展開接觸與磋商,儘速完成協議。
兩岸關係尤其是經貿發展與全球化趨勢密不可分,當兩岸正致力於合作發展、共創雙贏之際,國際的經濟情勢卻轉趨嚴峻,在金融海嘯的侵襲下,兩岸經貿都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也各自提出了多項重大的對策。有鑑於此,這次「江陳會談」在簽署四項協議之餘,兩會特別共同舉辦「兩岸工商及航運座談會」與「兩岸金融座談會」,探討全球金融危機與兩岸海空通航對兩岸經貿的影響,突顯了兩岸相互合作,共同應對金融海嘯與經濟危機的誠意、決心與必要性。
自520馬總統就職以來,政府對改善兩岸關係的努力,不僅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也得到國內絕大多數民眾的支持。根據國內許多媒體所公佈的民調來看,大多數民眾都認為第二次「江陳會談」所簽署的四項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具有正面助益,而且沒有矮化、傷害我們的主權與尊嚴。我們相信,大多數民眾都希望在尊嚴與對等的條件下,建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並且進一步擴大與深化兩岸的經貿交流與合作。
兩次「江陳會談」所簽署的六項協議,均為民生經濟議題,其中空運、海運及郵政協議,縮短了兩岸的時空距離,提供了兩岸人民往來的便捷,降低兩岸交流的成本。而兩岸工商及航運、金融座談會,則是透過雙方高階層官員與專家學者面對面交換意見,開啟了兩岸財經交流合作的新階段,相信這只是一個開端,未來還會有更深入、更廣泛的交流與探討。這些對於促進雙方經貿關係正常化,促進台商的升級轉型與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乃至於區域經濟的穩定與國際金融秩序的恢復,都有重要的意義。
海基會董事員額從這一屆起有所增加,各位董監事可以說都是我們台灣社會的菁英與棟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懷與發展都有重大的貢獻與使命感。未來我們海基會將增加與大陸海協會的互動與聯繫,強化兩會董(理)監事間的互訪交流,並以兩會名義組織雙方專家進行專業性的交流,因此未來如有借重與勞煩之處,還請大家多多幫忙。
無可否認,由於歷史性因素,兩岸雙方需要商談解決的問題還很多,兩會需要承擔的任務還很繁重。面對上述問題與挑戰,如何建構一個全面有效穩定的兩岸互信協商機制,並在此機制下廣泛協商解決問題,是兩岸未來發展很重要的關鍵。因此今後兩會必然會在制度化協商機制下,依對等尊嚴、互利互惠原則,為兩岸人民往來與經貿合作提供更多元、更優質的條件與平台,這些正是我們海基會職責之所在。
就世界經濟來說,這是危機四伏的時代;就兩岸關係而言,則是轉機處處的時代。相信透過雙方共同努力,兩岸必然能夠超越意識形態,克服困難,確實在「正視現實、互不否認、為民興利、兩岸和平」的基礎上擴大雙方交流合作,達到「兩岸和平、經濟雙贏」的新局。我們海基會也將一如過去,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隨時做好「協商、交流、服務」的工作,為增進兩岸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