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江陳會談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陳會長、各會副會長、雙方協商代表團,在場的記者朋友,大家好。首先代表海基會同仁,承蒙陳會長此次對海基會的費心安排表示感謝。
  去年六月兩岸恢復兩會協商,陳會長和本人於6月13日與11月4日分別於北京、台北舉行兩次會談,簽署六項協議。不只是在兩岸關係上寫下新的一頁,更為「擱置爭議、共創雙嬴」樹立了典範。這次是雙方兩岸兩會領導人的第三次會談,不但延續過去的基礎,更擴大後續的成果,顯示兩會制度性協商已邁入正常化。
  4月29日正值第一次辜汪會談16週年紀念,此情此景,我們用此成績單告慰辜、汪兩位先生在兩岸的無私的貢獻,也期許兩會能在去年奠定的穩固基石上,踵繼前人的腳步,共同努力繼續前進;為兩岸和平,建構深厚的基礎。
  去年兩會簽署的6項協議為兩岸人民帶來許多利益,尤其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兩岸互惠互利的成效逐漸顯現。例如,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增進兩岸人民相互了解,減少隔閡;空運、海運及郵政協議,提供兩岸往來便捷,降低兩岸交流成本;食品安全協議則對維護民眾健康提供了保障,也為兩岸專業領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礎。對兩岸人民文化隔閡、心理距離的縮短,更是影響深遠,雙方這種正面的改變,值得我們珍惜。
  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依據我方主管機關的統計,3月份大陸觀光客每天來台人數,和開放初期每天平均299人次相比,成長7倍以上,現在已經達到每天3,000人目標;協議產生的效益日漸浮現,希望今後能夠繼續保持。有關空運協議,兩岸直航包機載客率已超過90%以上,目前每週108班,明顯不足;這次「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應該大幅增加航班並增加航點。關於海運協議,本協議生效實施至今年3月底,雙方計許可船舶兩岸航行艘次達2,356次,對於兩岸經貿及運輸效率已有正面成效。後續仍秉持平等參與、合理安排運力的原則,擴大直航效益。有關食品安全協議,協議第2條第7款之條文,固已包含貴方須積極協助我方受害人求償之意義;惟歷經三聚氰胺事件,由於循司法救濟途徑耗時費事,緩不濟急;仍有必要建立更便捷、明確之具體協處機制,以有效保障受害者權益。
  本次會談可望達成的目標,在於簽署兩岸共同打?犯罪等3項議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將建立兩岸執法部門合作機制,對於提升治安應有助益,同時可以改善兩岸投資的環境;兩岸金融合作協議的簽訂,將為金融業市場准入奠基,也為雙方金融交流建立秩序;包機航班轉為定期航班後,班次將會增加,票價可望調降,除降低交通費用之外,也可增進雙方往來便捷。而陸資來台,可擴大兩岸產業的交流與合作,促進雙方內需市場的發展,開展兩岸經貿雙向往來與互利雙贏的新局面。相信在協議簽署後,雙方將逐步建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早日走出國際金融風暴的困境。
  去年5月以來,恢復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之後,為兩岸經貿往來正常化開創了新的契機。兩岸關係開始逐步進入和平的軌道,值得雙方的珍惜並加以維繫。因此,雙方應進一步建構各項良性互動機制,深化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項交流,並加以落實。由於目前國際金融危機,深深影響兩岸經濟的發展。在這個時刻,兩岸之間「同舟共濟,相互扶持」就顯得特別有意義。「同舟共濟,相互扶持」不只是雙贏之局,而且是共同把餅做大,是一加一大於二,丙坤相信,兩岸關係穩定的和平發展,將是兩岸永續發展與向上提昇最好的助力。
  外貿是台灣經濟發展命脈,面對當前國際經濟整合的世界趨勢,台灣必須能和主要競爭對手立於公平基礎,拓銷國際市場,因此,台灣不僅需要加強與大陸的經貿合作,共創繁榮,也需要與貿易對手國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才能繼續生存發展,我們希望大陸能夠充分了解。
  今後兩會將在不斷積累的互信基礎上,繼續作密切的交流與合作。日前,海協會安民副會長才率領重要的理事與專家組成經貿交流考察團赴台參訪。很快的,本會也將組各項交流團來訪。
  最後,我要誠摯的邀請陳會長在本年度適當的時機再度來台。(2009/4/2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