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經貿密切 雙向投資 搭橋合作 同舟共濟-第四次「江陳會談」陸資來台投資座談會江董事長致詞內

  • 更新日期:109-12-10

海協會陳會長、在座的各位海協會企業代表團團員、本會高副董事長以及各位台灣企業界的朋友、媒體的女士先生們,大家好!非常高興今天有這麼多的大陸企業代表,到這裡參加座談會。
  台灣在1990年代,開始開放台商到大陸投資,過去20年,台灣的正式統計有3萬7千多件、8百多億美金。但實際上,已有7萬7千件,金額估計超過1千5百億美金。這些投資對於促進大陸經濟的發展,大家是有目共睹。過去20年,大陸經濟都有兩位數成長,現在擁有全球第一大外匯存底、第二大出口總量、第三大經濟總量,台商的投資可說是功不可沒。
  相反地,過去因為種種原因,我們沒有開放陸資來台。直到去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兩會重啟協商,兩岸關係才回復正軌。去年以來,我們特別重視大三通,從通郵、通航到通商。我跟陳會長透過雙方主管部門的協商,到昨天為止,已完成12項協議。這些協議,方便了雙邊的人員貿易往來與各種交流。而陸資來台的部分,兩會是在第三次協商時,雙方達成並發表一項共識。今年6月30日,我方發布開放陸資來台的相關規範,包括以正面表列方式開放100項產業,公布相關的流程與規定,從此開啟陸資來台之門。
  當然,初期開放的項目不多,加上很多手續大家不熟悉,目前為止來台投資件數、項目並不是很多。所以,今天特別安排這個機會,由經濟部的兩位同仁,從台灣的投資環境、整個陸資來台的流程向大家說明。經濟部也安排四個產業,包括電子電腦光電、車輛運輸、紡織成衣、商業服務等產業界龍頭,有些是工會理事長,有些是專家,向各位說明相關的產業現況與競爭力,也邀請業界代表出席座談會。透過簡報以及雙方企業界的交流,可以更加了解台灣的投資環境,有利於各位來台投資。我相信,投資是增加就業機會,也增加經濟成長,都是互利的事情。
  最後,再度歡迎雙方代表在此舉行座談會,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