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春風廣被 培育英才」大陸台商子女學校教職員春節聯誼餐會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長、教育部林次長、陸委會趙副主委、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葉董事長及陳校長、華東台校子女學校陳執行長及曾校長、上海台校子女學校王校長、東莞台商協會葉會長、昆山台商協會孫會長、上海台商協會鄧副會長、以及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午安!
  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與高副董事長和海基會同仁在此與各位勞苦功高的教職員們參加此次春節聯誼活動,各位遠從大陸回來齊聚ㄧ堂,丙坤首先代表海基會,向各位表達最由衷的謝意與敬意。
  海基會從1991年成立至今近20年,從政府開放赴大陸投資至今,目前台商人數已經超過100萬人,台商對兩岸經濟的貢獻良多。海基會、海協會自1993年成立以來,本會也透過這個平台提供台商許多服務。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兩岸恢復中斷15年之久的協商,而過去不到兩年時間,兩岸兩會共舉辦四次江陳會,簽署12項協議與一項共識。
  海基會成立的目的在透過協商、服務及交流,促進兩岸了解及維護兩岸人民的權益。台商朋友在兩岸經貿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台商解決需求與困境一直是海基會與政府努力的目標。台商朋友在大陸全力衝刺事業的時候,最放不下心的就是寶眷與子女的教育問題,政府為此特別輔導成立台商子弟學校,讓台商子女在大陸地區也能夠接受我們的國民教育,返鄉後可以順利銜接本地課業,讓台商朋友在打拼事業時沒有後顧之憂。
  目前在大陸的台商子弟學校共有3所,分別為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民國89年設立)、華東台商子女學校(民國90年設立)以及上海臺商子弟學校(民國96年設立);3所學校從幼稚園到國小到國中、高中均有設班。3所台商學校不僅教材係由國內提供,師資亦從國內徵選,在政府大力支持與輔導下,台商子女得以接受與國內接軌之教育內涵與教學環境。
  目前12項協議已付諸實行,通商、通郵與通航為成果縮短了兩岸的空間距離,拉近了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兩岸密切交流為兩岸的經濟發揮正面的效果,逐漸從經濟層面的交流走向文化層面,開啟溝通、合作雙贏的最佳橋樑,透過雙方人民的往來,促進彼此的瞭解,化解歧見,攜手合作,必能創造兩岸人民的最大福祉,促使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人民安居樂業
   各位老師懷抱理想、為了培養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離開家鄉,到大陸台商子女學校任教,每年只有春節寒假與暑假的時間才能返鄉與家人團聚,可以說不辭辛勞、任重道遠。丙坤除表達無上的敬意,並再次感謝各位前來參加這次的春節活動,也謝謝陸委會與教育部提供的協助和支持,希望未來透過大家攜手合作,我們可以共同營造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兩岸關係,必能開展台灣更長遠的發展願景。
  最後,丙坤要利用這個機會向各位無私奉獻的老師拜年,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虎年行大運,謝謝大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