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福虎迎春、合作雙贏「2010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陸委會賴主委、經濟部施部長、全國工業總會陳理事長、商業總會張理事長、 台企聯張會長、本會高副董事長、各位台商協會會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首先我要代表共同主辦單位之一的海基會,歡迎大陸各地的台商朋友,感謝在座的各位貴賓踴躍參加。非常高興能在虎年新春,與這麼多好朋友齊聚ㄧ堂。尤其是今年趕回來與大家共度春節的大陸各地的會長超過100位、台商朋友超過200多位,實在令人感動。
  按照傳統習俗,在元宵節前都還是春節,所以我首先代表海基會所有同仁,向各位貴賓、各位會長台商朋友,拜個晚年,祝福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虎年行大運,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2009年對台灣經濟是充滿了變局的一年。首先,過去一年我們遭到許多不可掌控的外力衝擊,全球金融海嘯,台灣亦經濟嚴重衰退,去年負成長2.53%,第一季更達到負成長9%。所幸,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逐漸恢復,第四季我國率先走出金融海嘯的泥淖,成長6.89%。主計處預估今年成長4.39%,相信未來我們的經濟表現一定會更好。
  第二,去年台灣南部不幸遭到八八水災衝擊,人民生命財產遭受巨大損失,所幸全世界與大陸的善心與援助湧入台灣,特別是大陸台商踴躍捐輸,讓我們的重建工作順利展開。
  第三,海基會在陸委會及政府各單位的指導下,與海協會進行兩次協商,一次在南京、一次在台中,簽署六項協議與一項共識,連同先前的六項協議,一共是十二項協議。有如在海基、海協的平台上,為兩岸搭起十二條高速公路,讓兩岸往來更順暢、更有效率,透過兩岸的優勢互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
  去年,我們也多次組團到大陸各地訪問台商,我曾率團赴廣東、江蘇、四川地區,高副董事長曾至渤海灣地區訪問,實地替台商解決問題,將各位經營管理的需要,轉達兩岸有關單位協處,這些都是我們對台商服務的成果。
  展望2010年,充滿了挑戰與機會。氣候變遷影響了經濟、但也帶來了綠色能源、節能減碳等商機。今年一月一日,東協與大陸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議生效,東協出口至大陸與南韓的產品,90%實施零關稅。東協出口至大陸的產品平均關稅從9.8%降至0.1%,政府對此也積極因應制訂相關政策,目前政府決定在第五次的協商,完成「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訂。今日請到施部長來為大家作專題演講,可讓各位瞭解此協議的重要性。

  我們會繼續完善十二項協議與一項共識的執行,使協議與共識所帶來的利益,能實實在在讓全民分享。另一方面,隨著兩岸交流日益密切,需要兩岸協商解決的問題也愈來愈多,我們會持續努力,為兩岸人民解決問題。今年上半年兩會將舉行第五次「江陳會談」,協商議題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與「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未來我們也將就兩岸同胞關心的民生及經濟合作進行協商,完成通商、通郵與通航的大三通,為大家創造更多機會與商機。兩會也會繼續加強交流與台商服務的工作,組團造訪大陸其他地區台商,期盼透過兩會平台,提升台商服務工作進而嘉惠兩岸人民之福祉。
  今天感謝一百多位的會長與兩百多位的台商朋友的參與,未來海基會全體同仁一定會持續努力,在政府相關單位的指導下,落實政府交付的任務,也希望各位台商朋友繼續給我們支持與指導。海基會一定會強化與台商協會的互動合作,提升對台商的聯繫服務,未來海基會新大樓的落成,將使海基會成為各位的娘家,作為各位在大陸經營的後盾。
  最後,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也預祝兩岸合作雙贏、人民安居樂業,謝謝各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