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五次「江陳會談」-互惠繁榮之旅行前記者會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各位記者女士、先生,大家午安!有勞各位犧牲假日寶貴時間,撥冗來到本會參加兩岸第五次「江陳會談」的行前記者會,謹代表海基會致上誠摯的敬意與感謝。
        海基會已於25日接獲陸委會正式授權,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與大陸海協會進行會談,同時完成協議簽署。
        本次會談的兩項協議,不僅範圍特別廣,協商時間特別長,參與的單位也特別多,同時是內容最複雜的一次,簽署的成果將對台灣及兩岸經濟發展產生重大影響。過去這段時間,政府相關機關均能秉持馬總統所堅持兩岸對等協商,「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談判團隊並以過去參與WTO以及與其他國家談判自由貿易協定的經驗,充分掌握我方的原則與利益,本人在此要向參與談判的代表表達衷心敬意。
       本次會談行程已大致確定,海基會協商代表團將於6月28日搭機飛往重慶,當日下午舉行兩會副董事長(副會長)層級預備性磋商,再次確認第五次會談的流程、內容與文本,晚上則由陳雲林會長設宴歡迎。29日上午本人將與陳雲林會長舉行正式會談,依慣例檢討過去簽署協議的執行情況、對本次將簽署的協議交換意見,最後則討論下次協商的重要議題;下午進行協議文本簽署儀式與記者會,並會晤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晚上由海基會安排答謝晚宴。30日會晤薄熙來書記,下午就搭機返回台灣,在晚上向陸委會報告此行的經過與成果。
       大家都很關心「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定位,過去兩會已經簽署12項協議,但大部分跟「三通」有關,後續還有很多協議要進行協商,主要還是跟經濟脫離不了關係。對照圖表所示,ECFA是在三角形的頂端,本次兩會將要簽署的協議只是一個架構,再加上早期收穫當作附件;後續還有三項重要的協議要進行,包括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與投資保障,雙方均同意在ECFA完成簽署並生效後6個月內啟動。
       ECFA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可以從另一張表來看。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要靠投資、消費與外貿,台灣屬海島經濟,外貿競爭力自然更加重要。從投資的觀點看,過去在WTO的談判時,大家都比較不在乎工業的投資,一般國家較歡迎製造業的投資,對服務業的投資則持保守態度;在烏拉圭回合的談判中,大家開始談到服務業的開放。參考東協與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大陸,也都是先完成ECFA,然後再接續完成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與投資保障。
       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通常必須持續不斷地升級轉型,愈早自由化與國際化的國家,競爭力就愈強,這是一個不變的「鐵律」。經濟發展趨勢和人的成長類似,必須按步就班,經歷不同階段與關卡,能否突破關卡,勢必影響以後的發展。經濟發展會不斷面臨外來的壓力,必須進行升級與轉型來因應,台灣經濟模式亦復如此,每隔10年至20年就會面臨關卡。
       影響台灣經濟的因素很多,例如亞洲金融風暴,全球金融海嘯或石油危機,但這些都是屬於全球性的因素,真正與台灣關聯密切的,一是1988年的台幣升值,造成勞力密集工業大舉外移至大陸與東南亞,但台灣沒有因此空洞化。2002年參加WTO是另一個很大的挑戰,開放市場、降低關稅都造成很大衝擊,但經由大家努力,我們得以轉型成功。我相信,ECFA是另一個機會,能讓台灣升級轉型。
      簽署ECFA後,台灣在中國大陸能有和東協國家公平競爭的機會,對日本與韓國也有捷足先登的機會。台灣擁有眾多優勢,包括地理優勢、文化優勢、空間優勢、效率優勢、市場優勢與投資優勢等,兩岸簽署ECFA後,對台灣進一步升級轉型,再創高峰,達成亞太營運樞紐以及台商營運中心的目標,應該是很好的機會。
      在座有很多媒體朋友一路陪同我們參與歷次協商,藉此機會要特別感謝大家辛勞與付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