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五次「江陳會談」江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海協會陳會長、兩會協商代表團的各位好朋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在場的記者朋友們,大家早安、大家好!
       去年12月台中會談時,承蒙陳會長當面邀請丙坤到大陸來進行貴我兩會第五次的正式會談,六個月後的今天,由本人所率領的海基會協商代表團來到重慶──這個位處大陸內陸,兼具豐富文化底蘊與工商業蓬勃發展的歷史名城──舉行會談,格外感到高興。過去這六個月來,兩岸參與溝通與協商的主管部門代表及工作人員,在各界高度期待與時間的壓力之下,完成了高難度的相關議題協商工作。本人要在此代表海基會,對所有參與此次協商及安排準備工作的人員六個月來的辛勞與付出,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過去兩年,兩會舉行了4次會談,簽署12項協議並達成一項共識,彰顯兩岸制度化協商管道的運作,已邁入常態化的成熟階段,同時創造了互惠雙贏的豐碩成果,在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上,發揮了指標性的意義。兩岸關係的改善,不僅表現在雙方密切頻繁的互動與交流之上,在整體的外在環境方面,也營造了前所未有的和緩情勢,獲得兩岸人民及國際間高度的肯定。
       過去兩年來,透過兩岸制度化協商所簽署的各項協議,從兩岸直航、大陸人民來台觀光等,涵蓋面可說是非常廣泛,都是與兩岸人民權益福祉息息相關的事情。透過協議的安排與執行,確實發揮了相當的效益,提供了兩岸人民制度化的保障,也促使兩岸交流更能在既定秩序下進行。舉例來說,兩岸在農產品檢疫檢驗及食品安全的合作方面,雙方透過協議建立主管部門間聯繫窗口,加強訊息通報,防杜可能的疫情傳播,有效維護農業生產安全,降低不良食品危害的風險,保障兩岸人民健康;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方面,更是發揮了最大的效果。最近,兩岸治安單位聯手破獲多起詐騙洗錢犯罪集團,逮捕四百餘名犯罪嫌疑人,確實發揮了維護社會治安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功效;兩岸空運直航,實施到今年首季為止,已有超過500萬人次搭機直接往返兩岸。昨天,我從台北到重慶,不到3個小時,比過去花費7小時來說,大幅提增兩岸人員往來的便利性。此外,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到今年6月21日止,也有超過125萬人次來台觀光,除了促進兩岸間旅遊的熱絡外,也增加兩岸人民之間的往來互動與相互的瞭解。
        今天,我們舉行第五次會談目的就是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在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及區域經濟快速整合之際,推動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確實是刻不容緩的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簽署,是兩岸互利雙贏的成果,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的安排之下,將為兩岸經貿活動建構一個有序的環境,讓兩岸利用各自的優勢,提升經濟實力,佈局全球市場。因此,這項協議的簽署不但是兩岸經貿關係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兩岸各自面向區域經濟整合及全球經濟發展趨勢下,極為關鍵的一大步。
        過去半年,在「平等協商、互利互惠」的基礎上,兩岸本著WTO的基本原則,考量兩岸關係特殊、雙方經濟量體及各自產業結構的差異,在雙方主管部門協商代表無數次密集的溝通,貴我兩會三次正式協商以及一次預備性磋商後,已經就ECFA協議文本及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清單等五項附件,達成共識,在今天下午可以順利簽署完成。由於此次商簽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循序漸進,並不是一步到位,也希望在協議簽署之後,視協議的執行情形及兩岸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即時展開後續的協商,並且逐步加以推動及落實。總之,「合作」才能達到互利,才能促成雙贏,也唯有如此,往後兩岸關係才能不畏波折,持續穩固推進。丙坤認為,只要對兩岸關係長期和平穩定有益,對兩岸經濟共榮發展、兩岸人民權益福祉保障有利的事,我們都應發揮同樣的精神,全力以赴。
        除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外,由於兩岸智慧財產權的嚴重,透過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的簽署,建立共同打擊跨境不法侵權的協處機制,舉凡盜版、仿冒、農產品虛偽產地標示等,都可以經由協議所建構的處理機制與溝通平台,積極取締與防止,有效保護兩岸人民合法權益。整體而言,有利於未來兩岸共同提升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建構企業創新研發的良好環境,為民興利、兩岸互利,是指日可期。
        回顧過去兩年,兩岸透過制度化協商穩定兩岸關係發展,台海間的和平與穩定局面,是前所未有的,值得兩岸共同珍惜,並且盡最大的力量來維護這得來不易的成果。現在是兩岸關係長遠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必須掌握機遇,攜手合作,共同努力,累積互信、為兩岸的互利雙贏與和平穩定,扎下更堅實的根基,使台海局勢維持永久和平。我也誠摯希望兩會未來繼續秉持「對等協商、為民興利」的原則,共同為兩岸人民創造美好幸福的願景。
        最後,預祝兩會第五次會談圓滿順利,所有與會人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