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0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晚宴江董事長致詞稿

  • 更新日期:109-12-10

黃市長(敏惠)、本會高副董事長(孔廉)、工總陳理事長(武雄)、商總張理事長(平沼)、台企聯郭總會長(山輝)、各位台商協會會長與榮譽會長、各位台商貴賓、兩岸的媒體朋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
        中秋是月圓人團圓的好日子,各位台商朋友長年在大陸打拼,一定非常思念故鄉的明月。所以海基會每到中秋,都會舉辦活動,邀請台商朋友回台,與政府相關單位及各產業工會代表一起歡度佳節,一方面慰勉大家的辛勞,同時也聯繫大家的情感。
        兩岸關係自從2008年馬總統就任以來,已完全兌現了他競選時的三項政見:恢復兩岸的制度化協商,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與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兩岸兩會恢復協商後舉行了五次會談,簽署了14項協議,這些協議方便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也拉近兩岸人民的距離。
去年觀光客總計60萬人,今年1至6月已超過65萬人,經濟成長靠得是消費與投資,觀光客來台帶動消費,進而促進投資意願,根據經濟部的數據,今年第二、三季的成長率都超過兩位數,正面效益充分展現。
        今年6月29日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且在9月12日正式生效,這個協議是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里程碑。馬總統在八月時曾說:「ECFA尚未生效,但已發酵」,我認為很有道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勢必會邁向嶄新的境界。
尤其是ECFA生效後,後續的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四大協議,還要繼續展開協商,其中尤以投資保障四大協議最為重要。這四大協議比過去任何一項協議的複雜性都高出許多,不但需要兩岸充分溝通,雙方的內部溝通也極為重要,但是我確信,在兩岸過去協商所累積的互信基礎上,任何困難我們都能逐一克服。
        除了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繁榮外,政府也準備與其他WTO會員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例如台灣與新加坡已經進行可行性的探討,此舉也將帶動其他亞洲國家跟進,為台灣的對外貿易打造公平、自由、效率的發展環境。
        在建立良好的大環境後,台灣也應持續努力,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與國際競爭力,經濟才能永續發展,所以政府在今年5月12日通過「產業創新條例」,希望透過創新研發,產業升級,提升廠商與勞工的核心競爭力。
此外政府也準備協助發展「六大新興產業」,包括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精緻農業、觀光旅遊、醫療照護及文化創意等。這些新興產業的發展,必能使台灣經濟創新升級,邁向黃金十年。
        自馬總統上任後,對於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做出極大的努力,首先:「輕稅簡政」:提高行政效率,降低稅負,例如,將營業稅從25%降至17%,遺贈稅由50%降至10%,打造具有競爭優勢的租稅環境,吸引內外資廠商投資台灣。
        另外,推動「鬆綁」、「開放」政策,如開放陸資來台投資:2009年6月30日台灣開放大陸企業來台投資,目前已有70件陸資來台投資,總金額為1億850萬美元。ECFA早期收穫清單(Early Harvest)也同意對大陸開放的9項服務業,相信會對陸資企業投資台灣起一定的正面作用。
        各位台商朋友,在全球化、區域經濟整合、知識經濟時代來臨之時,在大陸經濟快速發展之際,我們必須在全球經濟大棋盤中,找到台灣的最佳定位,才能為台灣經濟發展制定最適合的政策。
        現在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時刻,政府在馬總統的領導下,各相關單位已經做好「全球招商」的充分準備,希望全體國人與台商企業能支持政府的政策,大家共同努力,推動「和平兩岸、佈局全球、創新升級、投資台灣」,為台灣企業與人民再創第二次經濟奇蹟。
        最後,再次對各位前來參加活動表示熱烈歡迎,也再次敬祝各位中秋佳節愉快,謝謝大家!

回頁首